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北黄石烟雾污染村庄 污染方称这很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0:04  东楚网
金宝矿业的烟囱冒出浓烟 金宝矿业的烟囱冒出浓烟

  近日,记者接到湖北黄石大王镇南山村二组村民投诉,近年来,整座村庄时常笼罩在浓浓的烟雾之中,村民闻到这烟味会头昏、想吐,甚至有时不能呼吸,村民苦不堪言。

  这么严重的污染是谁造成的?村民们说,源头是金宝矿业公司。

  污染严重影响生活

  据了解,南山村二组有近60户人家,以程姓为主。村民介绍,十年前,村里曾一片和谐,周围绿树围绕,鸡鸭成群,一片生机勃勃,人们生活幸福。可自从金宝矿业落户到离他们村不远的后背山后,一切都发生了改变。整个村庄时常被工厂排出的烟雾笼罩着,村民呼吸困难并伴有头晕、呕吐现象。水源也遭到了污染。

  “我们每天吸着毒烟过日子,人不能活命了。”在村里住了大半辈子的一名老人说,十年来,金宝矿业公司排放的烟就像大雾一样时常困扰着他们。“烟味很难闻,特别是上了年纪的人,呼吸就变得非常困难。”

  一时间,村民都议论开了。几个村民带着记者走访了村庄。他们指着一片光秃秃的土地说,“曾经这里长满了各种各样的野草,现在都成了‘秃驴子’了。”

  “不但野草长不起来,就连地里的庄稼都无法播种。”其中一名村民补充说。

  随后,记者随村民来到一条水沟前。据村民说,家里的一头耕牛喝了这里的水,最后被毒死了。“牛死后,村民才知道水已经被金宝矿业流出的污水给污染了。”

  有些村民已经搬走

  金宝矿业的污染源在哪?记者抬头望去,只见四根大烟囱里黑色的浓烟滚滚冒出。然而,当地村民却称,“这已经是算好的了,如果每天仅仅只是像这样的烟雾,就谢天谢地了。”

  “有些村民因为害怕生命危险,已经搬出了村里,去了其他地方建房。而我们大多家境不富裕,没钱在外面购买房子,只能待在村里。”一些不能搬出村的村民无奈地说,金宝矿业与村里的间距没达标,所以对村里产生了严重的污染。

  占用农民土地建厂房还造成了一定的污染,金宝矿业有没有给按照规定进行补偿呢?“没有,一分钱都没给过。只听说他们每年给了村委会一万元。”村民回答。

  记者联系到了该村村支书。据村支书介绍,村里确实存在污染,但没村民说得那么严重。对此,村民却持另一种说法,“村支书是因为害怕污染,所以搬到了离村几里路的旧学校去住。”村支书告诉记者,金宝矿业每年给村委会一万元用于村务,村里曾经需要维修资金,金宝矿业也支持了两万元。至于村民得到了多少补助,记者从村支书处得知,村民并没得到一分钱的补助。

  污染方称这很正常

  对于村民投诉的污染所带来的影响,金宝矿业老板石义华均承认。厂址离村子的距离没达标,工厂确实对村庄环境有污染,但石义华解释,“作为一个厂矿,有污染很正常,排除不了的。”石义华说,他们已经在富池镇新选了厂址,准备今年年底之前从南山村搬走,落户富池镇。

  随即,记者前往县环保局了解情况。县环保局局长阮长诗表示,金宝矿业确实存在在线检测和治理污染不达标的问题,将对其整改。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金宝矿业 毒烟污染 黄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