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球生命力报告发布 2030年人类需要两个地球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6日15:43  新浪环保 微博

  瑞士,格兰德,5月15日——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今天发布的《地球生命力报告2012》指出:随着人口的增长,人类对资源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给地球的生物多样性带来巨大压力,并威胁着我们未来的安全、健康和福祉。《地球生命力报告》每两年发布一次,是一份记录地球健康状况的前沿报告,由WWF(世界自然基金会)与伦敦动物学学会(ZSL)和全球足迹网络(GFN)合作完成。 

  2030年人类需要两个地球

  今年《地球生命力报告》首度在国际空间站发布。荷兰籍宇航员André Kuipers从他独特的视角阐述了地球所处的现状。这是他第二次进入国际空间站执行任务。 

  Kuipers在报告发布时说:“我们只有一个地球。从太空我可以看到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影响,包括空气污染、水土流失和森林火灾——这些挑战都反映在今年的《地球生命力报告》中。但是,尽管地球面临各类不可持续发展带来的压力,我们还是拥有拯救家园的能力,这不仅仅是为了我们的利益,更是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  

  《地球生命力报告》中使用地球生命力指数(LPI),即跟踪记录2600个物种中9000多个种群的变化情况,来衡量地球生态系统的健康状况。1970年以来,地球生命力指数下降了28%,其中热带是重灾区——在不到40年中下降了61%。在生物多样性不断丧失的同时,人类的生态足迹——在本报告中用来说明人类对自然资源需求的重要指数——已经超过了地球生态系统的供给能力。 

  “当前,我们的生活方式过度消耗了自然资源,人们似乎认为还有另外一个地球可资利用。我们使用的资源量超过了地球供给的50%。如果不改变这一趋势,这个数字会增长得更快,到2030年,即使两个地球也不能满足我们的需求,”WWF全球总干事吉姆。利普(JimLeape)指出。 

  报告强调,人口增长和过度消费是造成环境压力的主要因素。 

  ”这是一份地球的体检报告,诊断结果显示地球现在很不健康。”伦敦动物学学会环境保护主任Jonathan Baillie说,“忽略这一诊断将会给人类带来巨大的影响。恢复地球健康的根本在于解决人口增长和过度消费的问题。” 

  城市化的挑战

  报告还强调了城市化所带来的日益严峻的资源环境影响。到2050年,全球将有三分之二的人口生活在城市,而城市化往往伴随着收入提高,以及人均生态足迹尤其是碳足迹的上升,比如北京市的人均生态足迹是中国平均水平的3倍。人类需要开发和改进管理自然资源的方式,充分发挥城市化提高资源效率、降低直接碳排放的潜力。 

  “我们有能力开创一个繁荣的未来,为2050 年地球上90-100亿人口提供食物、水和能源,”吉姆。利普说。“这有赖于减少废弃物、更合理地管理水资源,以及使用可再生的清洁资源和能源,例如风能和太阳能。” 

  发展与生态足迹

  本报告也反映了富裕国家与贫困国家的巨大差别:高收入国家的生态足迹平均比低收入国家高5倍。生态足迹最大的10个国家是:卡塔尔、科威特、阿联酋、丹麦、美国、比利时、澳大利亚、加拿大、荷兰和爱尔兰。 

  然而,根据地球生命力指数,1970年以来生物多样性下降最快的地区位于低收入国家,这说明最贫困和最脆弱的国家正在为富裕国家的生活方式买单。当一国的生物承载力(即资源再生的能力)不断下降,它需要从其它国家的生态系统进口必需的资源,这可能给资源输出国带来潜在的长期损害。 

  对于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等金砖国家与中等收入国家而言,其人均生态足迹低于高收入国家,但在工业化进程中快速增长,面临着更大的可持续发展挑战。在人口和消费进一步增长的背景下,中等收入国家有可能给全球生态足迹带来比目前更大的影响。 

  “对外部资源的依赖越大,国家承担的风险也越大,生态问题越来越成为经济发展的瓶颈,”全球足迹网络主席Mathis Wackernagel说,“人类不停地向自然索取,拥有的自然资本却越来越少,这是一个危险的策略,但这正是多数国家正在走的道路。这些国家应该开始核算并解决生物承载力赤字,否则他们不仅把地球推向危险的边缘,更是把自己也推向危险境地。”

  地球生命力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旨在扭转地球生命力指数下降的趋势,把生态足迹拉回“一个地球”的限度内。这分为16个优先行动,包括改进消费模式、核算自然资本价值,以及构建法律政策框架,公平管理食物、水和能源。 

  对“里约+20峰会”的期待

  本报告的发布距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峰会”)的召开仅有五周时间。在指出人类面临的资源环境挑战的同时,报告认为,“里约+20峰会” 是引领人类走向可持续未来的重要契机,全球首脑应该为实现“人人拥有水、食物和能源”、发展绿色经济、保护自然财富做出政治承诺。 

  “地球生命力报告中明确指出了人类所面临的挑战,”吉姆。利普说,“‘里约+20’峰会可以并必须成为政府转向新的发展路径、走向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时刻。政府(包括城市政府)和工商界应利用这个独一无二的契机,共同携手做出承诺,为保持一个生机勃勃的地球发挥重要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