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一实验室藏身居民楼配置存放有毒化学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18日02:59  现代快报
实验室操作台上的实验仪器 实验室操作台上的实验仪器

  两年来,在南京栖霞区和燕路城市绿洲三期综合商住楼里,部分居民经常闻到一股刺鼻的怪味,但一直不知道来源。前天下午,楼里电梯停电,居民们不得不爬楼梯,有人看到,11楼的南京天成环境科技工程有限公司(文中简称天成公司)员工在搬运装着化学液体的瓶瓶罐罐。居民来到11楼一看,这家公司的办公区里竟然有一个化学实验室,里面放着印有骷髅头危险品标志的有毒化学原料。居民顿时心生恐慌,立即报警。

  □现代快报记者 常毅

  实习生 沈建新 文/摄

  楼里的怪味从哪来的?

  这幢楼11层,一、二层是商户,三楼以上住着居民。天成公司在顶楼,有300平方米,居民们一直以为这是一家普通的公司,里面是写字间。平时,常有一辆印有“环境监测”的车开到他们小区,有人搬一些瓶瓶罐罐到顶楼天成公司,不过居民们也没有想太多。

  从2010年开始,居民刘小姐发现,她家下水道散发出轻微的刺鼻味,“有点酸,也有点臭,但说不清是什么味。”居民们相互打听了一下,发现很多人都闻到过,并且多是从下水道冒出来的,还有人说,在楼道里也能闻到怪味。

  不过,因为附近有工厂,居民们一直以为怪味跟工厂有关,没有怀疑到天成公司,直到前天。

  “这是商住楼,电梯用电和商户用电是一个总开关,现在欠了几万元电费,电被停了。”居民们说。电梯是前天下午停的,居民们不得不爬楼上下,为此还找物业、街道等协商。而就在居民们爬楼时,有人看到了天成公司的员工在搬东西。“他们在搬一些装着化学品的瓶子”,有人想到,楼下垃圾桶里也发现过贴着硫酸标签的空瓶子,难道跟这家公司有关?

  顶楼竟有间化学实验室

  一位居民随后来到天成公司,在一片办公室后,她找到了一间屋子,结果闻到了和她家中下水道飘出的刺鼻气味十分相似的气味。屋子里放着瓶瓶罐罐,还有一些化学仪器。有一位身穿白大褂的人正在配制化学试剂。她还看到一个本子,上面写着“实验一”“实验二”等,一个装着罐子的纸箱上印着骷髅头。她还发现水槽边上被腐蚀了一部分,“只有腐蚀性化学品才能导致这样”。

  居民们听说后,立即想到,闻了两年的怪味,估计就是这间实验室弄出来的。昨天上午,天成公司的“环境监测车”再次拉着一车的瓶瓶罐罐,准备驶离小区时,被居民们拦了下来,并报警。

  记者在现场刚看到这辆印着“环境监测”的依维柯时,以为是环保部门的执法车辆。被蒙的还有随后赶来的栖霞区环境监察大队的一位负责人,“起初连我都认为,这是我们环保部门的车子。”

  对于小区里藏着化学实验室,小区物业也非常吃惊。“我们是今年1月入驻的,实验室都存在两年了,我们根本不知道。”

  公司承认存放有毒化学品 并进行配制

  昨天上午,记者走进天成公司,在11楼也闻到了刺激性气味。实验室在最里面,六七平米。和之前居民看到的一样,一圈台面上,放着瓶瓶罐罐和各种仪器。标签上贴着“硫酸亚铁铵” “氨氮标准溶液”等,印着骷髅头图案的箱子,是装硫酸汞的。

  据了解,天成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为企业提供水污染连续自动监测运营服务,成立已有十余年,2009年,几个股东合伙买下城市绿洲这处房子,并搬进来办公。次年5月,实验室也搬了过来。公司负责人陈斗说,实验室的工作就是配制载流液,然后带到客户单位的排污口,进行仪器检测。配制过程中需要用到的化学原料有重铬酸钾、硫酸汞、硫酸、硫酸亚铁铵等。其中,重铬酸钾、硫酸汞和硫酸是有毒的。

  居民们怀疑,这个实验室的人将做过实验的一些废弃物直接倒入下水管道。但陈斗予以否认,“产生的废液有腐蚀性,所以会小心运走,送到专门的处理厂处理。”不过,他承认在配制过程中,“会产生轻微的酸雾气体”。他还承认,实验室没有进行环评。

  陈斗说,公司跟南京的一个废弃物焚烧厂签订协议,他拿出一份处置合同。不过,合同到2011年的5月份就已到期。陈斗解释,今年的合同“可能还没签”。而从去年5月到现在产生的废弃物,他说都在桶里。这个桶就在实验室里,里面有半桶废料。

  环保部门勒令停工 限一周内搬走实验室设备

  栖霞区环境监察大队执法人员赶到后让实验室立即停工。“肯定不允许在居民区存在”,执法人员称,陈斗还是搞环保的,在居民区制作这个东西“绝对有问题”。

  对于把实验室放在商住房内,陈斗表示是自己考虑不周,“原来是临时设置,找到合适地点就搬出,因多方面原因一直拖到现在。”而对于公司车上贴着“环境监测”,他解释,“去那些化工厂,进厂区手续繁琐,印了这个字,门卫就知道是客户,立即放行”。他承认不对,会尽快把字清除掉。

  此外,陈斗还承诺,会按环保局的要求,一周内一定把实验室搬空。昨天下午,记者再次赶到该公司时,刺激性气味已明显减弱。这处办公室将只做行政办公用。

  按照栖霞环保局的要求,天成公司将于今天前往接受处理。此外,陈斗还表示,随时欢迎居民代表到公司监督。环保部门表示,对于天成公司将进行调查,以确定以往工作过程中是否存在污染、程度如何,然后进行处理。

  新闻链接

  硫酸汞:有剧毒,对环境有危害,对水体可造成污染。慢性汞中毒表现有:神经衰弱、震颤、口腔炎、齿龈有汞线等。

  重铬酸钾:有毒,为强氧化剂。与有机物接触摩擦、撞击能引起燃烧。对人有潜在致癌危险性。

  硫酸:中等毒性,对皮肤、黏膜等组织有强烈的刺激和腐蚀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化学实验室 有毒化学品 腐蚀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