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部分河道现带状绿萍污染已开展防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2日07:49  新闻晨报
泖港大桥附近的水面上设起拦截库区,对漂浮在水面上的绿藻进行集中治理。 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泖港大桥附近的水面上设起拦截库区,对漂浮在水面上的绿藻进行集中治理。 晨报记者 杨眉 现场图片

  □晨报记者 葛志浩

  梅雨季节还没有到,申城河道上已飘起绿色的星星点点。这些个头不大却易成片污染水域的绿萍,如今已出现在本市部分河道。记者从市水域管理部门获悉,虽然目前还未出现绿萍即将暴发的迹象,但为了减少绿萍对重点水域造成影响,本市已开始对苏州河、黄浦江上游25条主要支流开展巡查、打捞及拦截等防治工作,这比往年提前了约10天。

  村民打捞绿萍喂养家禽

  昨天下午,记者前往位于松江区的泖港镇附近水域,临近泖港大桥时,看到一些当地村民正在从河中打捞绿萍,用以喂养家中的水禽。在距离泖港大桥不远处的一座水闸处,部分水面上已铺上了一层绿油油的绿萍,形如浮毯。而在水面中央,两条由一段段黄色金属浮栏联结成的拦截装置将绿萍的走向完全隔开,随着一定风向和水流,这些绿萍最终只能流向等候在不远处的一艘打捞船处。“今年市里对绿萍防治特别重视,因此打捞工作也提前开始,至于未来绿萍会如何发展,还得看接下来天气的走势。”对于今年本市绿萍的情况,市水域管理部门相关人士称,从目前情况来看,本市市区并未出现明显绿萍。区县里,淀浦河、油墩港、横潦泾、斜塘、园泄泾、太浦河等河道尚未发现带状绿萍污染;而在大泖港、小泖港、掘石港、秀州塘、惠高泾等河道已有带状污染。其中,泖港大桥下游靠东岸,约出现了8000平方米绿萍,已经组织力量打捞。

  梅雨季节绿萍将大量繁殖

  据了解,对于绿萍,本市每年都会遭遇或多或少的侵扰。如2010年,本市从6月到7月中旬,全市累计打捞上岸的绿萍近8万吨,绿萍污染面积和范围超出往年;而在去年,由于前旱后涝,梅雨期间绿萍大量涌入申城。

  通常情况下,绿萍喜欢多雨、闷热的环境,尤其在梅雨季节这种阴沉潮湿的环境里容易大量繁殖,且繁殖速度快不易控制。不过,尽管绿萍会造成水域污染,但好在这种水生植物死后在水中不会分解有毒物质,因此对水质影响不大。

  市水域管理部门称,接下来本市将加强巡查频率,按照水生植物预警方案启动监控程序,及时掌握水生植物污染的动态信息,同时及时打捞绿萍,完善水生植物的拦捞措施。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绿萍 河道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