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野生高等植物近20%濒危将加快划定生态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4日04: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孙秀艳)来自环境保护部的信息显示,虽然“十一五”以来生态保护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但我国生态安全形势十分严峻,生态系统仍不稳定,生态功能仍呈退化趋势。其中,最突出的表现就是生物多样性下降势头尚未得到有效遏制。

  目前,我国野生高等植物濒危比例达15%—20%,233种脊椎动物面临灭绝,44%的野生动物数量呈下降趋势。同时外来物种入侵问题突出,严重威胁我国自然生态系统。

  为此,我国将尽快启动生态红线的划定工作,以更有效的方式保护生态。

  所谓生态红线,即国家编制环境功能区划,在重要生态功能区、陆地和海洋生态环境敏感区、脆弱区等区域划定生态红线,对各类主体功能区分别制定相应的环境标准和环境政策。

  环境保护部副部长李干杰表示,生态功能保护要依照“科学规划、合理布局;严格准入、限制开发;落实责任、奖惩并重;示范先行、分步推进”的基本思想,加快划定生态红线,加强生态评估,严格生态准入,强化生态监管,施行生态补偿,促使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恶化趋势尽早得到遏制,主要生态功能区尽早得到恢复和改善,从而保障国家和区域的生态安全,提高生态服务功能。

  据介绍,环保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着手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前期正在确定红线划定依据和技术方法,制定红线管制要求并严格落实。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生态 红线 制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