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2025年全球或有半数人面临缺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5日07:40  新闻晨报

  据新华社报道

  能源重要,还是水资源重要?23日举行的欧洲绿色周“可持续水资源管理和绿色经济论坛”认为,后者的重要性绝不亚于前者,20世纪一些国家曾因石油展开博弈,21世纪因水而发生争端并非不可能。

  与会专家认为,水资源管理与能源管理一样,都是一个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但需要坚定的决心和先进观念,还需要科学方法。

  污染使安全水资源减少

  随着世界人口大幅增加,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全球对水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论坛提供的资料显示,1900年,全球人类活动的水消耗总量为6000亿立方米,2010年达到4.5万亿立方米,预计到2020年将达5.5万亿立方米,2030年达到6.35万亿立方米。

  目前全世界六分之一的人无法获得足够的安全水资源。如果这一局面持续恶化,到2025年半数人口将面临水资源危机,到2050年,这一比例将增加到四分之三。

  节水未必影响经济发展

  通常人们认为,经济发展要消耗大量水资源,经济越发达,耗水越多。例如,目前美国每年人均淡水消耗量约1700吨,加拿大为1400多吨,这一数字在全球名列前茅。不过,同样是发达国家的挪威,这一数字仅为400多吨,而瑞典和奥地利则只有300吨左右。

  对此,乌拉马指出,水消耗量与经济发展程度并不直接相关,而与经济结构和消费习惯有关。他指出,通过优化经济结构,改变消费习惯,完全可以在节水的同时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

  节水需要决心更要科学

  与会专家指出,要将节水观念化为行动,不仅需要决心与热情,更需科学方法。

  首先要精打细算。欧洲环境署署长杰奎琳·麦格莱德说,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需首先对水消耗进行全程监测,做到数据齐全,然后分析问题所在并对症下药,优化水资源使用流程。其次要使用经济手段,包括调节水价,收取水污染费等。第三,通过科技创新提高用水效率,例如在农业领域研发、普及先进的灌溉技术。第四,加强教育,提高公众对水资源挑战的认知度,并提高节水意识和技能。

  与会专家还多次提及节水4R原则,即refuse,reduce,re-use,recycle四个英文单词的首字母缩写,即拒绝浪费水、通过提高效率减少用水量、水资源再使用、水资源再循环。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节水 水资源 饮水 水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