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球40多位科学家联名反对鱼翅交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8日11:39  第一财经网 微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今天(24日)独家获悉,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印度、墨西哥等国家的40多位科学家今天联名发出公开信,反对鱼翅交易。

  今天傍晚,这封公开信通过大自然保护协会(TNC)第一时间到达记者手中。签署公开信的科学家包括美国佛罗里达州穆特海洋实验室海洋生物学家Robert Hueter、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教授Christine Dudgeon等。

  《公开信》称,“作为专业海洋科学家,我们已经目睹并记录了全球鲨鱼数量的剧减,然而最近在亚洲及国际上,有些媒体再次发表了错误信息,声称鲨鱼翅交易是可持续的,对此我们表示非常担忧。”

  近期,围绕鱼翅交易在社会上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有网民和民间组织已建议深圳成为中国第一个不吃鱼翅的城市。

  此间有媒体报道称,总部设在香港的水产品协会(MPA)可持续性海洋资源委员会认为,鱼翅交易是可持续的。

  而同时让反对鱼翅交易的人感到困扰的是,联合国的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CITES)并未使濒危的鲨鱼种属得到充分的保护。

  据介绍,在国际自然保护联盟(IUCN)的濒危物种红皮书中列有82种处于脆弱级,濒危级及严重濒危级鲨鱼种属。而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只禁止了这82种中的3种鲨鱼交易。

  “真实的情况是,大量的鱼翅交易仍处于无管理和无监控状态下,而亚洲渔业管理对鱼翅产业的发展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因此所谓鱼翅交易可持续性说法是完全没有事实根据的。”公开信说。

  记者从动物保护组织“野生救援”得到的信息显示,全球每年约有7000万到1亿条鲨鱼被捕杀,严重影响到鲨鱼物种生存危机和海洋生物平衡。另外,在中国物种红色名录中,包括鲸鲨和姥鲨在内的44种鲨鱼已被列入濒危级别。

  短短30多年间,全世界鱼翅贸易总量从不到4000吨激增至近14000吨。其中,中国大陆及香港、台湾三地鱼翅消费占据着全球鱼翅贸易和消费的95%以上。

  据科学家们介绍,已经有大量的科学根据证明鲨鱼种属正在衰退,而其最大的诱因就是鱼翅交易。目前,鲨鱼,鳐鱼,目鱼等软骨鱼已处于极度危险的状况,而这种情况很有可能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更大规模的破坏。

  科学家们认为,目前需要的是充分的保护及管理策略,而并非停留在维持可持续性渔业等级层次上。而现在出手限制国际上的鱼翅交易,是对这一全球性问题产生重大影响的不可错过之良机。

  作者 章轲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51)

 

更多关于 全球 科学家 反对 鱼翅交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