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加坡治堵政策:买张车牌需花30万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09:37  扬子晚报
乌杰路上的收费闸口,高峰时段到新加坡闹市要收买路钱。柳扬 摄 乌杰路上的收费闸口,高峰时段到新加坡闹市要收买路钱。柳扬 摄

  在新加坡广为流传着这样一件事:一位喝过酒的司机自知不能开车,便在停车场睡了一觉,只因发动机开着,结果醒来发现被判定为酒驾,遭遇重金罚款和监禁。为了确保交通安全,治理交通堵塞,这个国家采取了多种措施,如天价的拥车证,高价过路费、严格的惩罚措施等等,使得新加坡很少堵车,道路上更是看不到警察。

  扬子晚报特派记者 柳扬

  新加坡街头看不到交警

  在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展厅里,陈列着一组具有浓重时代标示的交通物件,第一个便是被称为Rattan Man的人物雕塑,身着黄色制服头戴黑色警帽,最引人注目的是背上一对机械翅膀,只要拉下手上的线,那对红白相间的机械翅膀便随之张开或者合拢。这类似交通警察的人在上世纪初期的新加坡街头随处可见,行人和车辆就在这对翅膀的指挥下随时前行或者停止。

  如今的新加坡街头早已不见“流动交通灯”,甚至交通警察也仿佛销声匿迹。扬子晚报记者在当地采访的七八天里,从未在大街小巷见到交警,唯一一次在一条小巷子里看到骑着摩托车给违停的汽车贴罚单的人,经了解,还是陆路交通局合作公司的专业贴单员,并非交警。

  但就这样一个看似无人指挥的城市的交通,却比那满街翅膀人的时候要流畅得多。当地的司机师傅对于堵车的概念就是道路交通时速在20公里/小时的时候。

  新加坡被称为“地球上的一个小红点”,714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只是南京市的九分之一,但是常住人口却是南京的六成以上,不但如此,每年要接待上千万的旅游者。

  高峰时开车到闹市要交“买路钱”

  扬子晚报记者在一个工作日的下午五点到六点之间,来到乌杰路上邵氏大厦和ION百货所在的十字路口,这是个类似南京新街口的地方。在路口,无论是公交车还是摩托车井然有序,顺流而过,没有抢道的情况,道路顺畅,无堵车和车辆停滞的状况。

  道路上方一个醒目的ERP标志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这个电子闸道的收费系统被一些新加坡司机称为“笼门”。凡是有车辆通过,屏幕上就会显示对该车辆的收费状况,如摩托车0.25新币,小型汽车0.5元,出租车0.5元等等。而这个数字也在根据道路的拥堵情况而在实时的变化中。对于驾车人来说,经过这个闸口后,都会听到啪的一声响,意味已经从车辆对应的卡中扣钱成功。

  为了体验上班族的回家路,记者尝试在五六点钟穿梭了一趟东西向的出城道路,跟市中心相比,路上车速有所减慢,但并没有出现车辆需要走走停停地等待或者挪动的情况,在最拥堵的路段依旧能达到20公路/小时的车速,在道路上依然可以看ERP收费闸口以及上面不停变换的收费价格。

  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工作人员钟志扬告诉记者,公路电子收费系统强调“即用即付”的原则,要求那些选择在繁忙时段使用拥挤道路的驾车者付费,以减少车流量,确保交通顺畅。

  当地的一些驾驶员告诉记者,为了节省行车费用,往往不会在高峰时期通过车流量大的道路,宁愿选择从外围绕行。而当初设置这个系统的时候,虽然需要花费更多的费用,但是只要能够保证道路通畅,节省的时间和汽油等费用,依然觉得值得。

  不过事实上,对一些上班族来说,这个系统也带来一个麻烦,比如说有人选择错时上下班来减少通过ERP的费用,而提前到岗和推迟回家影响了正常的休息。

  买张车牌要花30万人民币

  同样是控制车流量,新加坡还有一招也广为流传,就是高昂的拥车证,据说上海的高价车牌就是借鉴于此。

  今年4月5日的《联合早报》的一则消息让新加坡当地准备购车的人绷紧了神经。有消息称,中小型汽车拥车证上涨了2000元,报5.8501万元新币,创下15年来最高价位。这就是说,对于一个想要买车的人来说,仅一张许可证就要花接近6万块新币,合到30万人民币,比不少车辆本身要贵上很多。

  不过在新加坡,有钱不一定能够买到拥车证。因为城市汽车容量基本饱和,政府发放拥车证数量的多少得视每年报废车辆的情况而定,报废的车辆多,拥车证就多;报废的车辆少,拥车证就少。拥车证价格也并非一成不变,通常由政府部门先定价,然后由各汽车销售行来投标竞买(因为每辆车必须有一个拥车证才能卖出去),然后再连同汽车一起卖给想买车的人。在拥车证市场,根据汽车的类型和排气量大小,不同的汽车拥有不同的拥车证价格。

  司机酒后停车场睡觉被判“酒驾”

  在新加坡的交通管理中,还不断引入新的科学技术,比如在新加坡科技公司采访中,记者得知,该公司开发了一种系统,就是新加坡街头1万多辆出租车都装上了一种类似GPS的设备,设备可以实时采集出租车的行驶线路以及车速,以此推断出新加坡街头道路拥堵状况,并将该信息发布到网络上。车主只要付费便可以通过电脑或者手机等终端,登录查看这一信息,从而获得最优化的道路驾驶线路。在新加坡陆路管理局的展厅里,最后一部分是对未来的展望,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种新技术在交通方面的运用,比如不久后,人们就可以通过手机等终端查阅家门口这班巴士或地铁到站的时间,以便更加合理地安排行程,使用公共交通出行。

  记者在当地采访时,听人讲起这样一则“冤枉事”。一名新加坡公民自知喝了酒不能驾车,便跑到停放在停车场的汽车里睡觉,估计是觉得太热,发动了马达开启了空调,结果被来往的人发现报了警,警察最终以酒后驾驶定论。而这位司机,没有开动一公里,却得了这么个罪名,不但被扣分罚款,还被判了监禁。

  这事听起来冤枉,却足以见到新加坡在交通方面严格的处罚力度。在网上搜索新加坡交通处罚,问的最多的问题是“处罚力度狠吗?”答案则统统都是“相当狠”。

  在新加坡,交通违规者除了要交罚款外,还可能面临被吊销驾照甚至坐牢的处罚,按规定,司机闯红灯、不系安全带和乱停车等违章行为都将被扣分或罚款;酒后或在药物作用下驾车的司机除被扣分和罚款外,还会被判处6个月以下监禁;多次违章者将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虽然难得看到交警,但新加坡街头有很多“电子眼”,时时监督着所有的开车人。每个司机在两年中共有24分,根据规定,开车时打手机扣9分,闯红灯一次扣 4分,不系安全带除扣4分外还要被罚款120新币,酒后或在药物状态下驾车者除了扣分外,还会被处以1000~5000新币的罚款和6个月以下监禁……当 24分被扣完后,驾照将被吊销,想重获驾照,除了要等上一段时间外,还要观看交通事故教育片、参加一定课时的再培训班、重新考试。

  记者感悟

  互动影院中获得相互理解

  新加坡的陆路交通管理局是个类似中国交通部的政府机关,里面开设了一个有趣的科技展厅,接待市民参观。其中的互动影院给记者留下深刻的印象,坐在舒适座椅上,屏幕上显示着未来交通的状况,你可以像决策者那样通过手边的按键来做出选择,比如若要缓解交通拥堵,是修更多的道路好还是限制车辆数比较好?观众们中大多数人的意见将会被采纳,其结果则会被呈现在屏幕上。

  不过无论你做出哪种选择,最终每一种选择的后果都会被分析比较,好处和坏处一目了然。这是简单的民主过程,但在这个充当决策者的过程中,你会更加充分地理解政府选择的这些治理交通的措施,更能够明白遵守交通规则和使用公共交通出行对于这个社会,对于我们的子孙和未来有着怎样的意义。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交通 治堵 新加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