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组织建议参与垃圾分类返垃圾费

  张涨

  昨日,来自北京、广州甚至美国的环保NGO组织人士和有关环保专家参加在张槎举行的城市垃圾新型管理体系建设研讨会。张槎街道此前推出的以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等为特色的垃圾管理体系在会上得到了很高的评价,但模式设计者之一、张槎街道主任助理王静认为该模式要在整个佛山推广还有多方面障碍要解决,并提出了组建城市垃圾管理委员会、参与垃圾分类市民可返还垃圾费等建议。

  但取缔所有流动收买佬的建议引来争议,一名来自美国的NGO志愿者就以埃及开罗的政府部门与拾荒者合作的模式为例,建议张槎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逐步改进。

  现状:中转处理垃圾一年花掉800万

  本次研讨会的核心议题是垃圾处理的方式。张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军介绍:“据统计,2011年张槎的垃圾产生量是5.5万吨,垃圾中转处理费800万元,仅清理明涌的费用一年大约200万,下水道河涌清淤费还未计算。”李军称,采用传统的垃圾处理模式导致土地资源被大量占用、财政投入巨大等问题。因此从去年底开始,张槎推行新的垃圾处理体系,以前端处理减量化、资源化为突破口,通过政府主导、企业运作、NGO助推等方式和云计算等技术手段为支撑,建立垃圾分类处理资源化管理服务平台。

  据介绍,该体系中最为关键的环节是政府引入企业直接收取垃圾并处理,目前已在弼唐村农民公寓、创意产业园和冼可澄小学试点。“经四个多月的运作,仅在餐厨垃圾、固化垃圾处理方面,即实现近70%的减量。而即将加入产业链条的建筑垃圾和园林垃圾处理的三大内外资优质环保企业,可将这一减量提升近90%。”

  计划:年内江湾垃圾处理可实时监控

  王静在该模式的调研报告中对下一步的改进以及在全市的推广提出了建议,其中之一便是成立城市垃圾管理委员会,“垃圾分类涉及城市管理方方面面,成立由各方代表组成的城市垃圾管理委员会,定期进行意见建议汇总,以在试点过程中不断完善每个实施细节,非常必要。”

  张槎街道方面透露,今年将完成“张槎数字化垃圾管理平台” 建设,通过物联网、云计算等相关技术,以及后台监控和资源、路线等方面的设计,实现对张槎江湾大片区内的所有垃圾处理点和运输过程的即时监控,垃圾处理量和资源产出量变化即时反应,“开发公司预计六月底可以完成系统开发,进行使用调试。”

  除了继续提高弼唐农民公寓的垃圾分类参与率外,开辟另外一个城市居民小区进行试点。据透露,从今年7月开始,创意产业园整个园区的餐饮业经营场所要实现无餐厨垃圾外流,也不允许外面的流动潲水佬进入园区收运餐厨垃圾,餐饮业需自行把餐厨垃圾运到园区内的资源化处理站。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垃圾分类 垃圾费 环保组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