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能源消费国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29日10: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在近日召开的“2012中美清洁能源论坛”上,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公开表示,近年来我国能源消费增长较快,2011年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已超过美国。

  “这意味着中国已是世界第一大能源消费国。”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分析。

  多位采访对象对本报记者表示,在碳排放压力之外,更大的挑战在于中国的能源消费还在持续增长,年均增速大约在5%-6%左右,未来中国的能源供应问题让人担忧。

  “这是中国第一次间接承认成为世界第一能源大国,但实际上很多业界人士认为,中国在2011年之前的能源消费总量已经超过美国了。”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高级顾问杨富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张国宝提到,2011年中国的一次能源消费总量已超过美国,但他并没有透露超过美国多少。“美国能源信息署(EIA)通常是7月公布上一年度的能源数据,所以现在无从量化比较。”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齐晔对本报记者表示。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能源消费大国的直接后果,即碳排放压力增大。”齐晔表示。

  根据齐晔介绍,EIA对美国2015年的CO2排放预估在56.8亿吨,而中国2015年的排放数据将远超于此,“如果总量控制在41亿吨标煤以内,那么2015年的碳排放将达到84.6亿吨;而根据中国在十二五规划纲要中的规定,则2015年的碳排放为78.9亿吨。”

  “上述两种情景下的碳排放分别比美国2015排放高出27.8亿吨和22.1亿吨,如果能源消费总量突破41亿吨,那么中美两国的碳排放差距将更大。”齐晔介绍,这是由中国尚处于高度发展阶段的客观事实决定的。

  林伯强认为,中国面临的真正压力可能不在气候谈判,而是能源供给能否跟得上需求。“从全球来看,欧盟每年能源消费增长维持在1%-2%的速度,美国已经进入微量增长阶段,但中国现在每年的能源消费还在以5%-6%的速度增长,如此发展下去,能源消费总量将十分惊人。”

  “人均能耗能反映一个国家的富裕程度,我国每人每年耗电3400千瓦时,而发达国家的这一数据普遍在8000千瓦时左右,美国更是高达1.5万千瓦时。”林伯强,未来中国不要说达到美国的人均能耗水平,就算是达到美国的一半,那也意味着我们的能源消费总量将翻番,达到65亿吨标煤。

  “我国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短期内难以改变,根据中国工程院的研究,现在的煤炭生产已经超过了科学产能的范围。那么未来要供应65亿吨的标煤,调集国内外能否满足供应?估计会有很大的缺口。”齐晔分析。

  本报获悉,国家正在加大对节能领域的投入。本报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国财政节能减排工作会议得知,2012年中央财政安排979亿元节能减排和可再生能源专项资金,比上年增加251亿元,加上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战略性新兴产业、循环经济、服务业发展资金和中央基建投资中安排的资金,合计达到1700亿元。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能源消费 自然资源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