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限塑四年免费预包装塑料袋成白色污染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0日12:43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安徽台记者蔡薇)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2008年6月1日,"限塑令"正式实施,这意味着禁止生产、销售、使用厚度小于0.025毫米的塑料购物袋,而在所有超市、商场、集贸市场等商品零售场也一律不得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时隔4年,"限塑令"执行得怎样?记者进行了走访。

  在菜市场,几乎所有的商家都为顾客免费提供塑料袋,绝大多数塑料袋都是有颜色,而买菜的顾客除了少数推着小车或者自带环保袋以外,大多数都使用卖家提供的塑料袋。在大型超市里,由于商家对于塑料袋进行收费,付费塑料袋的用量已经减少了很多。

  收银员解释说,由于限塑令实施后塑料袋变为有尝使用,三毛钱的一个袋子也让不少市民考虑到成本,现在每天付钱购买塑料袋的顾客占不到两成。

  然而在超市里付费的塑料袋虽然用的少了,但是另一种用来包装生鲜蔬菜商品的塑料袋用量却大幅增加了。在一家大型超市的蔬菜水果自选区,成卷的塑料袋任由顾客扯下使用无人过问,不少市民在购物时会一口气扯下4、5个分门别类使用。

  由于一些市民免费用超市的预包装塑料袋代替了收费的塑料袋,这种预包装塑料袋无限量免费使用让不少顾客少花了三毛钱购物袋的费用,却带来了更多的白色污染。城管部门一项调查发现,在城市日常生活中垃圾塑料、塑胶制品约占总量的20%,其中以各类塑料袋为主。

  在环卫工人每天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各种塑料袋,市民吃完早餐随便乱扔塑料袋,在马路上随风飘扫起来难度很大,也给环境带来了污染。而由于垃圾袋装化,市民将家中的垃圾用塑料袋打包已经成了大多数人的习惯,所以塑料袋成为了环卫工人现在很头疼的一个东西。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限塑令 塑料袋 白色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