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今起实施汽柴油京五标准将降低空气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5月31日08:35  中国广播网 微博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记者季苏平 实习记者刘飞)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天起北京将开始实施第五阶段车用汽油和柴油标准,也就是常说的“京五标准”,这是我国第一个基本上相当于欧五标准的地方标准。按照新标准,北京供应油品的硫含量和锰含量等指标将大大降低,这样的好处是价格没变,但却减少了机动车排放污染。

  北京今天开始实施车用汽柴油京五标准。油品中的硫、锰含量指标都降低了。相关专家称,这对改善北京的空气质量、延长车辆尾气后处理系统使用寿命、减少发动机积炭等都有好处。

  新标准中的92号京五汽油适用于原来使用93号京四汽油的车辆,95号京五汽油适用于原使用97号京四汽油的车辆。汽油牌号变了,京五的油混到京四里,车主应该给车子加哪种油呢?

  从理论上讲,高牌号往低牌号上混是没有问题的,也就是说,原来是93号的油,现在加92或者95的,都影响不大。如果原来是97的,现在可以加95的,但是加92的就不行了。

  某汽车4S店售后服务总监王群:调整以后,排放更清洁了,辛烷值会有所降低,但是这个数对我们这个车不会有太大影响,以前加93号的,以后加92号,完全没问题。以前是97号油,以后加95完全没问题,但你加92号就有点偏低了。

  京五标准现在只在北京实行,北京的车到外地,还按照原来的牌号加油就可以了。外地车进京,也可以照前面提到的方法来选择汽油。

  中石化北京分公司赵辛店加油站站长杜敏:如果是外地车辆在北京加油,他原来使用93号汽油的,我们会向他推荐京标V的92号油,如果他原来是使用97号,我们会向他推荐使用京标V的95号油。

  汽油的问题解决了,但是,京5标准的柴油和原来的差距比较大,新标准执行后,北京的柴油车在外地行驶会不会有什么困难呢?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你开到外地去,加低油品质量的车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使用柴油的车还是重载型的车或者工程机械车辆,汽车使用柴油还是非常少。所以,产生影响的可能性非常小。

  更换新的油品对于现在正在使用的车会不会有什么影响呢?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工程研究院排放部部长刘双喜:我们选了一部分车,97号更换成95号这对车辆的经济性,驾驶性各方面的影响。分析的结果,从平均的影响来看,从燃油消耗率的影响做了一下测算,只有不到0.4%的差距,使用性能没有影响。

  油品的质量可以说是提高了,那价格会不会也随着涨起来呢?目前的信息是价格暂时不变。北京市环保局机动车管理处处长李昆生说:“国3国4这两个阶段都是变控油,基本上都是半年以后,做的价格的调整,这一轮我们已经和相关部门做了建议,价格现在先维持不动。”

  虽然目前价格不变,但是韩晓平认为,未来油价不增加是不可能的:

  韩晓平:因为我们知道全世界使用了高标号汽油之后,油价都是要增加的。因为在提炼的过程中,剔除了这么多的二氧化硫肯定要增加更多的工艺。我们开车的人污染了环境,所以我想使用清洁的汽油是每个驾驶人都应该承担的责任。

  京五标准油品目前的产量能不能跟上,能否满足市场需求,中石化北京燕山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常江表示,现在北京汽油京标五的供应能力是约12万吨,柴油能够满足北京市场的需要,1年以后,汽柴油京标五油品的生产都能达到20万吨以上,相当于现在北京市场需要量的2/3。

  按照计划,今天开始到7月31号,是油品置换的一个过渡期。6月15号之前加油站牌号标志的调整要全部完成。8月1号北京所有加油站油枪出来的油都要满足新标准。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4)

 

更多关于 北京 汽柴油京五标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