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室内PM2.5九成来自烟草 通风和加湿可缓解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4日09:56  钱江晚报

  昨天(5月31日)是第2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主题是“烟草业干扰控烟”,口号是“生命与烟草的对抗”。

  杭州实施《公共场所控烟条例》已经有2年多。昨天,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杭州市卫生局卫生监督所等部门,举办“杭州市第25个世界无烟日宣传暨宾馆饭店无烟行动项目推进会”,杭州有10家宾馆饭店加入无烟行动。

  杭州市疾控中心也亮出了控烟新武器——室内PM2.5检测仪。记者跟随控制中心的相关专家,对杭城不少宾馆饭店进行了PM2.5的检测。在测量过程中,记者发现,吸烟产生的烟雾,对PM2.5“贡献”非常大。

  室内PM2.5,九成来自烟草

  杭州市疾控中心使用的这台仪器,大名叫“智能防爆粉尘检测仪”,美国生产,价格大约3万元人民币。它的外包装更像是一个有按键的保温饭盒,接着一根塑料管,空气从这个管子里进入,在内部进行检测。

  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内置气泵,将气溶胶微粒吸入光学室中,再由光的散射量来测微粒的浓度。

  工作人员用它测定室内PM2.5数值,以检查公共场所控烟效果。

  “以前检查时,被检查的人会把烟灰缸藏在抽屉里,开窗散味。”操作这台仪器的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李金涛说,现在用了这个仪器一测,就一目了然了。

  李金涛说,烟草产生的烟雾,对室内空气中的PM2.5浓度,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有国外研究表明,在吸烟状况下,室内的PM2.5,90%~93%源于烟草烟雾。

  PM2.5,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它可以到达呼吸系统深部,如细支气管、肺泡,甚至可以穿过细胞膜进入身体的其他器官,包括脑部,从而对人体造成伤害。

  宾馆餐厅写字楼,厕所超标严重

  最近几天,记者跟随李金涛,进行了几次暗访,主要的场所是《杭州公共场所控烟条例》中明确控烟的宾馆、饭店、学校等。

  实地检测的第一站,是到杨公堤某宾馆。当天阴雨,空气里有青草香,感觉很舒服。

  “杨公堤植被覆盖面积大,车辆不多,空气质量肯定好。”果然,测出的数值,是25微克/立方米。达到了国际标准。宾馆室内测试,是34微克/立方米,数值也相当令人满意。

  李金涛说,现在不少饭店实行控烟,环境总体不错。但有一个死角,就是公共卫生间,偶尔有顾客躲在男厕所吸烟,如果卫生间没有窗子通风,PM2.5数值可能会超标上百倍;还有一些商场和酒店卫生间放置了蚊香,蚊香的烟雾对PM2.5的数值也有影响。

  闻到烟味的室内,PM2.5超标

  上班族每天在办公室的时间比家里时间还多,这里估计也是大家最关心的地方。记者与检测人员一起到市区体育场路上某写字楼,对室内室环境进行了测试。

  “带着这个仪器,非常有隐蔽性,最适合暗访的时候用了。”记者发现,这个小巧的仪器,只露出进气口,非常隐蔽。运行时,机器会发出一些嗡鸣,但是一般也不会引起过多注意。

  这家写字楼投入使用不到一年,每层楼的景观休息区设为吸烟区。

  写字楼的9楼吸烟区,有一人在吸烟。我们在距离吸烟者3米左右落座,感觉烟味飘过来,但不是很强烈。

  开启检测仪,2分钟以后,数值升高到95微克/立方米。这一数值远超过了一楼大厅基础值近2倍。我国室外PM2.5的国家标准是75微克/立方米,室内参照室外标准。

  此时,又来了一位吸烟者,坐在距离仪器1米远的地方,此时,记者已经明显感觉烟味的刺鼻,再看检测中的仪器,数值立即开始跳上去,最高时,数值达到157微克/立方米。这个数值相当于环境轻微污染。

  “所以,我们建议吸烟室应该是相对封闭的环境,有单独的通风换气系统,不与大楼的空调联通。如果是开放式的吸烟区,经过空调系统的循环,其实整个大楼的PM2.5都会比较高。”李金涛说。

  室内降低PM2.5,靠通风和加湿

  人每天在室内逗留时间最长,如何降低或消除室内的PM2.5?

  专家说,最有效果的是通风,加速室内悬浮颗粒物流出,虽然很多人担心室外PM2.5也比较高,但通风还是比封闭要好。

  还有一个办法是加湿,促使悬浮颗粒物沉降。保持室内湿润,可以促使悬浮颗粒物沉积。

  当然,最健康安全的办法,是保持室内环境的清洁无烟,就餐与住宿选择无烟饭店和宾馆。本报记者 王蕊 本报通讯员 严敏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PM2.5 烟草 室内PM2.5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