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74城市下半年起发布6污染指标实时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6日09:34  京华时报

  文静

  昨天是世界环境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通报了《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监测结果表明,2011年全国环境质量状况总体保持平稳,但形势依然严峻,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

  吴晓青表示,个别外国驻华使领馆在我国境内开展PM2.5监测,既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精神,也违反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希望其尊重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停止发布不具有代表性的空气质量信息。

  吴晓青同时表示,将进一步加大空气质量监测信息发布力度,从今年下半年开始,全国74个城市将陆续发布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PM10、PM2.5、一氧化碳等6项污染物指标的实时浓度值。

  环境状况公报

  ◎水质监测

  过半城市地下水水质差

  全国地表水水质总体为轻度污染,湖泊(水库)富营养化问题突出。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辽河、浙闽片河流、西南诸河和内陆诸河等十大水系469个国控断面中,Ⅰ-Ⅲ类、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61.0%、25.3%和13.7%。西南诸河水质为优,长江、珠江、浙闽片河流和内陆诸河水质总体良好,黄河、松花江、淮河、辽河总体为轻度污染,海河总体为中度污染。在监测的26个湖泊(水库)中,富营养化状态的湖泊(水库)占53.8%。

  在监测的200个城市4727个地下水监测点位中,优良-良好-较好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45.0%,较差-极差水质的监测点比例为55.0%。

  我国管辖的海域海水水质状况总体较好,但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四大海区中,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南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渤海和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9个重要海湾中,黄河口和北部湾水质良好,胶州湾和辽东湾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空气质量

  多数城市PM2.5超标

  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总体稳定,但细颗粒物污染逐步显现,酸雨分布区域保持稳定。2011年,325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含部分地、州、盟所在地和省辖市)中,按老标准评价,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比例为89.0%,超标城市比例为11.0%。但执行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后,我国城市空气中的细颗粒物(PM2.5)污染将逐步显现,从2011年部分试点监测城市的监测结果来看,按新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进行评价(PM2.5年均值的二级标准为35微克/立方米),多数城市细颗粒物超标,年均值为58微克/立方米。酸雨分布区域主要集中在长江沿线及以南-青藏高原以东地区。酸雨区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2.9%。

  ◎农村环境

  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较重

  农村环境问题日益显现。随着农村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农业产业化、城乡一体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村和农业污染物排放量大,农村环境形势严峻。2011年,环境保护部组织对全国364个村庄开展了农村监测试点工作,结果表明,环境空气质量达标的村庄占81.9%;农村地表水为轻度污染;农村土壤样品超标率为21.5%,垃圾场周边、农田、菜地和企业周边土壤污染较重。

  □话说环保

  中国空气质量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共权力,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自行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从互联网发布空气质量信息,既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大家可能注意到,北京、上海发布的PM2.5监测数据,与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发布的监测数据日均值是基本一致的,但评价结果相差很大,主要原因是他们用本国的空气质量标准来评价我国的空气质量,这是明显不合理的。他们用35微克/立方米这样的日均值来评价,而中国是用7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来评价,所以结果可以显见。——吴晓青

  □热点答问

  【关键词·PM2.5监测】

  美使领馆做法不严谨不规范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您对外国驻华使领馆在我国开展PM2.5监测并发布数据有什么样的看法?对此,吴晓青分别从法律法规、技术规范、空气质量标准等方面进行分析,称这样的做法既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精神,也违反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法律法规:使领馆不能干涉接受国内政

  吴晓青说,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的做法既不符合国际通行的要求,也不符合中国的要求,既不严谨,也不规范。

  他说,从法律上讲,环境保护法和大气污染防治法等有关法律规定,国务院环境保护行政部门建立监测制度,制定监测规范,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监测网络,加强对环境监测的管理;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发布环境状况公报,我们今天也是这样做的。另外,根据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和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外交人员有义务尊重接受国法律法规,不能干涉接受国内政。

  吴晓青表示,中国空气质量的监测及发布,涉及社会公共利益,属政府的公共权力,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自行开展空气质量监测,并从互联网发布空气质量信息,既不符合维也纳外交关系公约、维也纳领事关系公约的精神,也违反了环境保护的有关规定。

  技术规范:一个点位不能代表一个区域

  吴晓青说,从技术上讲,空气质量监测应符合相关技术规范,这涉及监测点位的布设、监测人员的资质、分析方法的选择以及监测设备选型等多种因素。只有采取严格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措施,才能保证监测结果科学和准确。

  “首先,你用一个点位的监测数据对一个区域的空气质量进行评价,是不科学的,所监测的数据不代表那个城市整体空气质量水平。这一点,我们跟使领馆进行沟通,他们也是承认的。”吴晓青举例说,美国现有PM2.5监测点位1000个,法国有700个,英国有400个。纽约的城市监测点位共有20个,巴黎有18个,伦敦有31个,他们用这些城市点位群组成监测网络,来完整发布城市空气质量日均值和年均值。

  吴晓青说,用日均值来评价某个监测点一小时的空气质量状况,也不符合国际通行监测技术规范,更不能反映整个城市的空气质量状况。

  空气标准:新的标准符合中国发展水平

  吴晓青说,今年年初,我们参考世界卫生组织的空气质量指导值,制定了我国的空气质量标准。“这个标准既考虑了我国现阶段发展水平,又初步与国际进行了接轨,这是符合我国当前实际情况的一个标准。”

  吴晓青指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发达国家,关于PM2.5的标准也是逐步提高的。比如美国1997年发布PM2.5Ⅱ级标准的时候,制定的标准是65微克/立方米。2006年修改这个标准的时候,才到35微克/立方米。

  吴晓青表示,环境质量标准的制订和修订要与经济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紧密相连,中国现在发布的新的空气质量标准,其中PM2.5日均值75微克/立方米,是根据中国的发展水平和技术条件决定的。

  吴晓青说,北京、上海发布的PM2.5监测数据,与个别国家驻华使领馆发布的监测数据日均值是基本一致的,但评价结果相差很大,“主要原因是他们用本国的空气质量标准来评价我国的空气质量,这是明显不合理的。我刚才已经介绍了,其他国家用35微克/立方米这样的日均值来评价,而中国是用75微克/立方米的日均值来评价,所以结果可以显见。”

  【关键词·环境保护税】

  三部门正起草环保税法草案

  有记者问:最近对环境税的讨论很热烈,您是否认为对污染高的工业企业征收环境税是控制污染的一个有效办法?是否可以介绍一下有没有一个时间表?

  吴晓青说,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我们需要对一些企业落实它的环境责任,这也是企业落实污染减排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境经济政策和措施。“环境税作为环境经济政策的重要内容,其主要目的就是用经济手段调控企业环境行为,使企业为排污造成的环境污染损害承担相应成本。”

  吴晓青表示,去年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印发“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均明确要求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选择防治任务重、技术标准成熟的税目开征环境保护税。

  吴晓青表示,《国务院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也明确指出,要积极推进环境税费改革,研究开征环境保护税,逐步扩大征收范围。据此,财政部和环保部、国家税务总局正在此基础上,着手研究起草环境保护税法的草案。

  【关键词·土地污染】

  土壤污染调查结果适时公布

  有记者问: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各地存在一些“毒地”,就是以前城区的化工厂、农药厂搬迁以后,造成了原地土地的二次污染。2006年至2010年,环保部进行过土地污染调查,这个调查结果在什么样的条件下会公布?

  吴晓青说,关于土壤污染情况,按照国务院统一部署,从2006年到2010年,环保部会同国土资源部开展了全国土壤污染情况调查和污染防治工作。这样一个大规模的土壤污染现状调查,在中国尚属首次,“通过调查,我们初步掌握了全国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建立了我国土壤利用类型的土壤样品库和调查数据库。”

  吴晓青表示,近期环保部将向国务院常务会议汇报调查结果情况,经国务院批准后,会适时公布调查结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环境状况公报 PM2.5 土壤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