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二五上海生活垃圾处理:填埋托底焚烧继续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0:33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徐燕燕           

  摘要:“十二五”期间,上海将继续采用生活垃圾焚烧技术,鼓励裂解技术的研发,适应垃圾分类要求优化生化处理技术,同时也保留卫生填埋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托底的保障功能。

  上海市松江区将要建设垃圾焚烧项目的消息,让不少周边居民心生恐慌。

  “综合考虑上海的土地资源、人口密度、垃圾品质以及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在‘十二五’期间,将继续采用生活垃圾焚烧技术,鼓励裂解技术的研发,适应垃圾分类要求优化生化处理技术,同时也保留卫生填埋作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托底的保障功能。”5日举行的上海市政府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总工程师唐家富表示。

  近日,上海市环境科学院在“上海环境热线”网站上发布了《上海市松江区顾飞综合处置厂技术升级环境影响评价公示》的公告,公告中表示,将在卖新公路506号“松江区固废综合处置厂”西侧二期工程用地建设一条焚烧线,日处理生化厂残渣和生活垃圾500吨。

  该项目的公示期为5月22日至6月5日,公示结束后将进入环境评估阶段。

  争议不止

  近年来,从北京六里屯、上海江桥、南京天井洼,到广东番禺,关于垃圾焚烧的争议从未停止。引发矛盾的核心就是一种叫做二噁英的物质。

  二噁英伴随垃圾焚烧产生,具有强致癌性、生殖毒性、免疫毒性和内分泌毒性,且其毒性相当于氰化钾的1000倍,国际癌症研究中心将其列为一级致癌物。大气环境中的二噁英90%来源于城市和工业垃圾焚烧。

  焚烧方式已经作为西方社会成熟运行的主流处理模式,有研究认为,只要炉膛内烟气维持在850℃~900℃就能够控制不产生二噁英。

  而且有环境保护方面的官员和专家也曾经表示,只要根据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维持稳当运行,把二噁英控制在环保标准内,就不会对人体产生危害。

  此前松江报在采访松江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局长徐其永时,徐特意解释了二噁英的问题,他表示,以上海江桥垃圾焚烧厂为例,厂区周围空气中的二噁英测试结果为:以一个成年人处在二噁英最大落地浓度处24小时计算,其通过呼吸摄入体内的最大二噁英量在0.01~0.037pgTEQ/kg体重,大大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对人体健康产生影响的二噁英0.4pgTEQ/kg限值。比如:一个在焚烧厂工作的人员,一天所吸入的二噁英量相当于一天抽一支烟的吸入量。徐同时强调称,此次松江计划建的固废厂焚烧炉将采用国际最严格的欧盟2000标准,拥有更为先进的烟气处理工艺,生成的二噁英对周边敏感人群不会造成安全影响。

  2011年4月19日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工作意见的通知》,在土地资源紧缺、人口密度高的城市要优先采用焚烧处理技术。

  今年4月1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二五”全国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规划》明确指出,2015年,全国城镇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能力达到无害化处理总能力的35%以上,其中东部地区达到48%以上。

  但是中国科学院环科所专家赵章元认为,二噁英对人体的不利影响不可逆转。

  赵章元认为,二噁英不仅毒性大,而且难降解,因其半衰期是14年~273年,到人体内积累,即使标准再低,还是会有致癌的风险。

  2008年9月4日,环境保护部颁发2008年82号文件《关于进一步加强生物质发电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管理工作的通知》,其中环评“文件审查的技术要点”写明:作为规划控制的依据。新改扩建项目环境距离不得小于300米。

  所谓“环境防护距离”,就是指项目与周围居民区以及学校、医院等公共设施的控制间距。

  但赵章元却认为,垃圾焚烧炉距离居民点到底多远,是一个争论已久的论题。目前日本1.2公里以内的癌症相当于外边的两倍。而且以中国目前的设备和技术,很难实现相关的标准。

  传统填埋趋于饱和

  但是传统的填埋处理也同样面临诸多问题。

  填埋处理是最传统的垃圾处理方式,在没有做防渗处理的情况下,对地下水污染严重;做防渗处理后,其渗出液、甲烷气体等会带来二次污染。

  北京市市政管委主任陈永曾表示,北京的填埋场都是超负荷运行,四年多不到五年垃圾就无处可填了。

  此次上海松江拟建设垃圾焚烧线,也是因为当地填埋场已经无法满足该地区的生活垃圾处理。徐其永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建造焚烧线最直接的原因就是居民对解决垃圾异味的强烈诉求。

  位于卖新公路的填埋场于2001年投入使用,规划日处理量为400吨。近几年,松江城市发展迅速,人口导入量大大超出预计,致使生活垃圾产生速度加快。2006年,全区生活垃圾日均产生量638吨,2011年则上升至1229吨。五年内全区垃圾量翻番,传统的填埋技术和生化技术虽能从量上完全处理垃圾,但不能根本性解决垃圾异味产生的问题。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垃圾焚烧 二噁英 松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