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洋大开发警惕重蹈陆地污染覆辙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7日10:3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章轲

  摘要:PM2.5、毒地,从空气到土壤,污染无处不在,当人类的经济活动更多地指向海洋,我们也无法不忧虑:大规模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会不会重蹈陆地发展的覆辙。

  M2.5、毒地,从空气到土壤,污染无处不在,当人类的经济活动更多地指向海洋,我们也无法不忧虑:大规模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会不会重蹈陆地发展的覆辙?

  海洋的话题最近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无论是南海渔业争端,抑或石油和天然气等资源开发,背后的原因都与海洋巨量资源和生态价值有关。

  苏纪兰,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彼得·哈里森,加拿大女王大学政策研究学院院长、斯道夫达宁学者、教授。

  这两位中外著名海洋问题专家在过去两年共同领导着同一个课题组:研究中国海洋环境管理现状,分析我国海洋生态环境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结合我国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及2030年人口达到高峰期的需求,提出促进中国近海海洋可持续发展的综合管理的对策、建议和措施。

  着急“下海”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沿海各省已竞相提出了宏大的海洋开发战略规划,加快向海洋要食品、要资源、要通道、要效益。在新一轮海洋开发热潮中,开发方式也正在由传统的单项开发向现代的综合开发转变,开发内容正在由资源的低层次利用向精深加工领域拓展。开发的领域也已经向深海和无人岛拓展。

  我国海洋石油资源量约240亿吨,天然气资源量14万亿立方米,资源蕴藏不可谓不丰富。

  在经济迅速增长、人口快速增加及城市化程度加快而陆地资源日益枯竭的背景下,立足陆海统筹,海洋大开发的时代即将到来。

  “我国海洋经济的发展非常迅速。”苏纪兰说,事实上,30多年来中国经济社会的迅速崛起,最先就是从沿海起步的。

  统计显示,中国沿海地区以13%的国土面积承载了41.72%的人口,创造了57%以上的国民生产总值,实现90%以上的进出口贸易。

  按照我国海洋资源开发的战略,“十二五”期间,我国将积极发展海洋油气、海洋运输、海洋渔业、滨海旅游等产业;培育壮大海洋生物医药、海水综合利用、海洋工程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推进海岛保护利用,扶持边远海岛发展。

  海洋经济大省广东省则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十二五”期间,海洋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左右,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到2015年,海洋产业增加值力争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14%左右。

  污染或更进一步

  苏纪兰介绍,从20世纪70年代末开始,中国近海海洋环境质量开始恶化。“中国海洋生态与环境问题在类型、规模、结构、性质等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环境、生态、灾害和资源四大生态环境问题共存。”他说。

  国家环境保护部的监测显示,2009年不清洁海域面积就超过近岸海域面积的50%。

  上述课题组发现,污染严重的海域集中在大型入海河口和海湾,包括辽东湾、渤海湾、莱州湾、胶州湾、象山港、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等海域。这些区域大多为我国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之路使得这些地区背上了沉重的环境债务。

  彼得·哈里森认为,中国海洋环境恶化的一大关键因素,就是陆地上的人类活动产生的污染物质通过直接排放、河流携带和大气沉降等方式输送到海洋。

  渤海是我国从陆地开发走向海洋开发的一个缩影。渤海半封闭内海的特征使得其水体交换能力很差。生态监控结果显示,渤海生态监控区的生态系统都处于亚健康或不健康状态。如果不采取有效的措施,渤海甚至有可能变成“死海”。

  “在近海富营养化的驱动下,我国近海生态系统正处于演变的关键时期。”苏纪兰说。在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城市化水平不断提高和能源消耗不断增长的模式下,近海富营养化问题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仍会不断加剧。

  根据国家环境保护部昨日(5日)公布的《2011中国环境状况公报》,2011年我国近岸海域水质总体一般。在四大海区中,黄海近岸海域水质良好,南海近岸海域水质一般。渤海和东海近岸海域水质差;9个重要海湾中,黄河口和北部湾水质良好,胶州湾和辽东湾水质差,渤海湾、长江口、杭州湾、闽江口和珠江口水质极差。

  环保部透露,去年监测的432个日排污水量大于100吨的直排海工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综合排污口,污水排放总量为47.4亿吨,各项污染物排放总量约为:化学需氧量21万吨、石油类907吨、氨氮2.02万吨、总磷3047吨。

  海域发展将有整体计划

  大规模开发和利用海洋资源开发怎样才不会重蹈陆地发展的覆辙?

  “问题在水里,根子在陆上。”青岛市副市长王建祥认为,陆海统筹与海洋可持续发展,是对这一重大问题的及时回应。

  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司长赵华林认为,海洋的污染80%都是来自陆地的,管不住陆地的污染,海洋环境是不会改善的。

  他透露,环保部已决定编制一个国家的海域整体规划《“十二五”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规划》,基本原则是分区控制(分四个海区)。

  “河流对海洋是影响最大的因素,如果我们了解一下中国的话,很多沿海地区都受到了内陆的影响。”来自瑞典的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海洋部主任卡尔介绍,他认为,海洋的好坏与流域的管理有很大影响。

  在海洋开发和利用的管理方面,课题组认为,短期内,中国这样的海洋大国实行高度集中统一的海洋管理体制的可能性不大,多部门共同承担海洋管理事务的体制将长期存在。

  课题组建议,针对我国近岸海域日益突出的富营养化问题,近期应重点关注主要河流水系的氮、磷营养盐污染控制。

  建议将总氮纳入我国污染物总量控制体系,采取“以海定陆”的原则,实施以海洋环境容量为基础的氮排放总量控制措施,合理分配流域内总氮排放配额。

  “我国沿近海海域最好是采取一种少开发、晚开发的策略;但对于东海和南海却不能过度推迟,因为邻国已经在开采,不做等于放弃了自己的权利。”海洋法专家傅??成认为。

  专家还认为,我国也应抓紧研发深海海底生态的最小扰动技术,以避免因开采深海资源而造成对整个大洋环境的影响。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海洋开发 海洋生态 海洋资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