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核电”上市环评通过 欲募资建1700亿元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08日10:19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昨日,环保部发布公告称,按照工作程序与要求,环保部对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核电”)下属7家生产企业开展了核查工作,经核查,没有发现该公司下属生产企业存在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行为。这意味着中国核电已通过上市环保初审,向上市迈出了一大步。

  中国核电昨日在《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环境保护检查技术报告》(下称“报告”)中称,中国核电拟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扣除发行费用后,本次A股发行的募集资金将投资于福建福清核电工程、秦山核电厂扩建项目(方家山核电工程)、浙江三门核电一期工程、海南昌江核电工程和田湾核电站3、4号机组工程并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总投资额为1735.24亿元。

  上市迈出一大步

  环保部在公告里指出,中国核电下属各核电厂均按照我国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开展了各阶段的环境影响评价,各类环保设施均按照“三同时”要求建设完成,并正常运行;运行核电厂通过了环境保护部组织的环保验收,核电厂的运行未对周围环境产生不可接受的影响。

  “各审查单位和审评单位回复意见及环境保护部所开展的各类审评、监督、监测活动显示,中国核电下属生产企业遵守国家有关法律和规定,未发现不适于为其出具上市环保合规证明文件的行为。”

  中国核电在 “报告”中称,鉴于核电行业的特殊管理体制,根据中核集团同国家环保部及国家核安全局的确认,此次中国核电申请上市环保检查的范围确定为:全部已运行核电厂以及在建的核电项目。

  在环评通过之前,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核集团”)就已经为中国核电的上市做了大量“预热”工作。

  2011年12月30日,中核集团决定从即日起,中核核电有限公司(下称“中核核电”)整体变更为中国核电。

  当时业界就预期,中核集团未来将以中国核电作为平台以进一步谋求整体上市。中核集团也表示中国核电成立之后,将成为中核集团核电开发与经营的唯一主体。

  2012年1月初,中国核电的上市工作日前获得国家证监会的批复。这份批复内容主要是国务院对中国核能上市工作的特批,意味着中国核能上市工作所需要的审批周期将缩短,中核集团正在加紧推进中国核能上市。

  中核核电在2010年4月成立后,受让了原中核集团持有的六家核电企业的全部股份,并对投资控股的核电公司行使出资人权利。作为中核集团核电产业的利润中心和资产保值增值的主体,其经营范围涵盖核电投融资、核电技术研发领域。目前,中国核电在境内外主要有13家全资即控股子公司、1家参股子公司。而中核集团旗下有两家上市公司,包括中核科技和中核国际。

  对此,大宗产品电子商务平台金银岛分析师晓尘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这次的环保初审只是前期滞后的一个例行式通过,“去年因为福岛事件,许多核电项目都停止了,中核集团也一直处于自查状态。同时,通过环保初审只是作为上市前的一个环节,距离上市的路还挺远。”

  投建1735.24亿元项目

  中国核电在报告中还表示,中国核电拟公开发行A股并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

  华泰联合证券电力及新能源行业首席分析师王海生认为,中核集团是把自己的核电资产打包上市,而非上市融资来建更多的核电站。“因为中核还有许多核电站没有建设完成。中核与中广核所占的核电比例大约是2比1的关系。如果按照前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之前的说法,核电规划是6500万~7000万千瓦,现在已经并网的核电接近2000万千瓦,还有2000多万千瓦在建设过程中,再加上还没有建设的2000万~3000万千瓦,这些都需要资本金的投入,中核在这些里面占到了三分之二。”

  因此,王海生表示,中国核电的上市并不会给核电市场带来很大影响。“核电在装机规模方面肯定是增加的,但是装机的速度不会再提升了,因为目前的速度已经比较快了。所以核电市场不会因此而爆发,不压缩就不错了。”

  目前,中国核电已经运行项目包括秦山核电厂、秦山第二核电厂、秦山第三核电厂、田湾核电站。去年日本福岛核电核事故后,国家有关部门组织核安全、地震、海洋等方面专家,用9个多月时间对全国41台运行、在建核电机组,3台待建核电机组,以及所有民用研究堆和核燃料循环设施等,进行了综合安全检查。

  不过,现在公众对核电站建设仍存在较大的担忧。“中核集团自查以后,发现的14个问题有些已经解决了,但还有许多技术、环保层面的问题是需要2~3年才能解决的。”晓尘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核电有放宽迹象,但在市场上的放大效应到底有多大还很难说。因此说核电大爆发式的发展还为期过早。”

  王海生认为,政府希望利用核电调整能源结构和分布,减轻对电网的压力,同时发展核电也有利于国家能源安全和节能减排。“因此,政府就要平衡民众与国家之间的利益关系。目前来看国家只能加强宣传,让民众更加了解核电。”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核电 核泄漏 核安全 新能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