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石化两分公司再吃环保黄牌 被环保部挂牌督办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0:07  证券日报

  近日,广东省环保厅公布2011年重点污染源环境保护信用评价结果,多家上市公司被纳入审核。

  而中石化广州分公司和茂名分公司由于存在污染物超标、未批先建、卫生防护住地类居民搬迁等问题予以黄牌警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化曾多次出现环保违规事件并遭到相关环保部门的责令整改,但仍旧屡禁不止。

  两分公司被黄牌警示

  在环评中,黄牌公司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污染物超标排放、固体废物(不含危险废物)未按规定处理、被责令限期缴纳排污费但逾期未缴纳、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或环保“三同时”制度、发生一般或较大环境污染事故(事件)、因环境问题被群众投诉,经查证情况属实但没有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等。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拟评黄牌企业中,中石化旗下的广州分公司、茂名分公司再次上榜。

  据了解,中石化广州分公司从2006年至2008年被评为红牌企业,2009—2010年则被评为“黄牌”。

  据记者了解,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的环保问题由来已久。

  中石化茂名分公司旗下的“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茂名分公司炼油分部”则在2007年被评为红牌,在2009年、2010年被评为“黄牌”。

  就中石化茂名分公司的环境污染问题,不久前,广东省环保厅公开表示,茂名分公司环境安全隐患整治问题搬迁工作进展缓慢,且该项目(100万吨/年乙烯改造工程项目)属于环保部审批项目,拟提请国家环保部挂牌督办。

  “中石化上述两家分公司已经不止一次被评为黄牌,环保问题严重,需要环保部门采取更为严厉的惩处措施,否则对其效果甚微。”有业内人士表示。

  遭多次责令整改仍无效

  实际上,作为高污染行业,中石化的环保工作一直以来都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屡次登黑名单,却无改进。

  2012年4月17日,广东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在会同湛江市环保局行政执法人员到中石化湛江东兴公司现场调查发现,该公司的炼油配套完善工程项目所需配套的废水、废气、噪声和固体废物等污染防治设施,没有经过广东省环保厅的验收合格,就已经在生产,主体工程也已投入运行。

  对此,广东省环保厅对中石化湛江东兴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出具“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责令该公司立即停止炼油配套完善工程的生产,直至验收合格。

  而需要注意的是,湛江东兴作为一家扩建后的大型炼厂可谓是环保困难户,它已经连续三年被广东省环保厅予以挂牌公示。

  据了解,2011年5月,广东省环保厅就曾公布了21家全省重点环境问题挂牌督办企业名单,其中,2010年未完成挂牌督办的湛江东兴再次榜上有名。

  而近几年,中石化类似的环保违法行为并不在少数。

  在这之前,中石化华北分公司镇泾项目部曾被平凉市环保局责令整改,此外,湛江港-铁山港原油管道工程则被国家环保部指出“未批先建”,并退回了中石化递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

  此外,今年3月,广东省监察厅和环保厅联合发布了今年挂牌督办的35家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名单,其中包括中石化茂名分公司。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来讲,中石化的项目规模很大,一旦违规造成的环保影响也相对要大。而环保部门处罚力度太低,起到的不过是隔靴搔痒的警示作用,这导致企业违法成本很低,往往会让它们先上车后买票。

  北京公众与环境研究中心主任马军认为,环保部门处罚力度太轻,起到的不过是隔靴搔痒作用。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中石化 环保 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