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颗粒物难消散与秸秆焚烧导致南京黄泥天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1日10:36  扬子晚报网

  南京黄泥天

  江苏以前也多次出现过秸秆引发的霾天,可为什么都没有昨天的天空那般“黄色”呢?”专家认为,主要是各种不利因素全部叠加到了一起,使得昨天的“黄色”更加突显出来。

  环境监测专家眼中的“黄泥天”

  各种不利因素叠加导致“黄色”凸显

  江苏以前也多次出现过秸秆引发的霾天,可为什么都没有昨天的天空那般“黄色”呢?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张宁红表示,其实霾天的颜色本来就是淡黄色或橙灰色,它里面含有微小烟尘,硫酸盐、硝酸盐、碳等颗粒物、悬浮物等。但以往南京的气象条件都不如昨天般“恶劣”,各种不利因素全部叠加到了一起,使得“黄色”更加突显出来。

  连日来,南京一直都处于静风状态,近地面如同一个“大闷锅”,把所有的颗粒物罩在其中无法扩散。同时秸秆焚烧也进入高峰期,这些颗粒物全部被罩在空中,散发不去。加上由于最近要下雨,很多农民“抓紧时间”焚烧秸秆,所以才出现这样天气。

  这些所有的不利因素全部在昨天出现,除了气象不利因素,污染难以消散,越积越多。平时的各种污染如机动车、工业排放等排放并未减少,不断叠加。“就像在小房间里不开窗抽烟,已经抽了许多烟,又来了几个抽烟的。”这种黄色调自然就显现出来了。而平时这种“黄色”很少出现,是因为气象扩散还有余地,而且不会同时出现这么多不利因素,加上空气湿度高,会将这种淡黄色稀释为“偏白色”。 王娟

  气象专家眼中的“黄泥天”

  水汽+静风,污染物难扩散,出现惊异“黄天”

  昨天清晨,很多人都被户外的“末日情景”震惊了,只见天空呈现出一片土黄色,一整天南京都笼罩在这样令人惊异的“黄天”当中,不仅能见度非常的低,空气中还夹杂着难闻的气味,一些网友感叹,在南京住了这么几十年,没见过这么黄的天。气象部门表示,昨天夜里到今天白天,本省淮河以南地区将出现一次系统性降雨过程,其中苏南地区雨量中等局部大雨,而降雨将有望缓解恶劣的空气质量。扬子晚报记者于丹丹

  为何烟霾缭绕超过20个小时?

  污染物裹在水汽中不容易扩散

  前天夜里江苏省气象台就针对较低的能见度发布了大雾预警信号,一直到昨天晚上8点南京主城区依旧没有有效降雨,南京笼罩在黄色烟霾当中超过了20个小时。昨天上午,@台风论坛微博发布了一张公布卫星云图上,可以清楚地看到,从江苏到日本九州岛,有一宽几百公里、长上千公里的烟霾带。从风场上看,江苏都是弱东风,水汽长霾势,而包括南京在内的南部几乎静风,烟霾最重。

  江苏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告诉记者,从气象的角度,由于早上吹来弱东风,带来了很好的水汽条件;前天白天气温偏高,说明暖湿气流非常活跃;加上几乎是静风,造成裹在水汽当中的污染颗粒物,不容易扩散。昨天南京、镇江、无锡、苏州等地气象部门都发布了霾黄色预警信号。

  为什么天色黄得如此诡异?

  污染物形成一层遮阳层

  烧秸秆之前遇到过很多次,为什么天色没有如此之黄呢?昨天南京气象台通过官方微博解释说,天空中污染物颗粒较多,形成一层遮阳层,阳光在污染物层中发生多次折射和反射,其中黄色和绿色的光谱混合形成人眼中的土黄的天空,所以雾霾天的天空看起来都是呈现黄色的。

  气象专家表示,空气中一些微小的颗粒,除了直接排入空气的一次颗粒物,还有很大一部分是污染物的二次转化形成的。这种二次转化,需要经光化学反应。比如汽车尾气中的氮氧化物与氮氢化合物经紫外线照射发生反应会形成光化学烟雾,这是一种有毒烟雾。而秸秆焚烧的颗粒,加上各种光化学反应产生的颗粒,混合在一起,经过阳光的折射和反射,也就使得昨天的天气如此之诡异。

  什么时候有雨洗尘?

  今天苏南有中到大雨

  再也没有什么时候,我们比现在更渴望一场大雨,江苏省气象台专家表示,今天苏南地区会有一次系统性的降雨过程,预计会对近期持续的雾霾有一些削弱作用,其中苏南地区预报雨量中等局部大雨,而江苏的淮河以北地区依旧以阴天为主,午后可能会出现局部性的雷阵雨。周二全省天气好转,南京的风力有所增强,对于污染物的驱散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如果这段时间秸秆焚烧依旧存在,污染物仍在不断增加的话,降雨和大风,仍无法彻底换来南京的蓝天。

  微博上有网友提出,为什么不进行人工增雨作业来洗尘?对此相关部门表示,昨日南京的天气条件,尚不满足增雨作业的条件,特别是市区连降雨云团都捕捉不到。

  近期南京天气:今天阴到多云,部分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 23℃~31℃;明天多云, 23℃~33℃;后天多云到晴,23℃~34℃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秸秆 黄泥天 雾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