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烟台政府回应药袋问题:保障苹果生产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3日10:32  新华网

  摘要:山东省烟台市政府12日就媒体报道的部分果农使用违禁药袋问题回应说,政府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保障苹果生产质量安全。

  新华网济南6月12日专电(记者 邓卫华 陈灏) 山东省烟台市政府12日就媒体报道的部分果农使用违禁药袋问题回应说,政府将采取得力措施,切实保障苹果生产质量安全。

  据烟台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0年,烟台市农业部门发现个别果农使用药物套袋,所用药袋是将农药稀释后,利用改进的果袋机滚动涂抹在果袋内袋上。经检测,内涂的农药为退菌特和福美胂,此两种农药没有取得在果袋上的使用许可。

  这位负责人说,本着对产业发展和人民生命健康负责的态度,烟台市明确禁止了药袋的生产经营和使用,并开展专项整治行动。2010年,烟台市以政府令的形式发布了《烟台市农药经营使用监督管理办法》,重点加强农药经营登记备案、高毒农药定点经营、经营人员持证上岗、基地投入品定点专供等关键环节的监管。同时,烟台市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查禁药物果袋的生产和使用,先后组织开展了农资打假和禁限用农药专项治理等一系列执法行动。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从检测情况看,烟台市苹果质量总体是安全的。2010年和2011年,农业部两次对烟台苹果质量进行例行监测和风险评估监测,农药残留检测合格率均达到100%。2011年出口的7100批次,21.7万吨苹果,没有发生一起因质量安全问题出现的贸易纠纷。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烟台市已启动专项执法检查。一是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全市果品主产区的果袋和果袋纸生产经营业户进行全面彻底的拉网式检查。对生产销售药袋的,一律责令停产、没收产品和生产设备,吊销证照,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严肃处理。二是对个别违规使用药袋的果园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及时研究处理意见。组织力量对目前库存苹果进行全面抽检,若发现农残超标,果断处置,坚决不允许流入市场。三是市里将组成专项督导检查组,对全市药袋执法检查情况进行督导。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烟台 苹果 药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