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蒙古乌梁素海污染严重可能在100年内干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8:51  新华网

  新华网社呼和浩特6月15日专电(记者 勿日汗 李云平)“如果不采取措施延缓富营养化的进程,乌梁素海很有可能在30-100年内变成一片沼泽,甚至干涸,这一区域也将成为新的沙尘暴发源地。”乌梁素海湿地自然保护管理局局长岳继雄说。乌梁素海,这个全球荒漠半荒漠地区极为罕见的具有生物多样性的大型湖泊正面临“生存”危机。

  200多年前因黄河改道而形成的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前旗境内,湖区面积293平方公里,是内蒙古黄河流域最大的淡水湖,也是地球同纬度最大的湿地、黄河中上游及我国西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屏障。

  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初期,乌梁素海面积1200平方公里,平均水深3米,库容为12亿立方米;如今面积仅有293平方公里,平均水深0.7米,库容仅为3亿立方米。目前,大型水生植物面积已占满乌梁素海面积的72%,湖底正在以每年6-9毫米的速度抬高。

  “乌梁素海是河套灌区水利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乌梁素海主要的补水来源是农田退水和流域内处理达标排放的城镇生活污水及工业污水。”巴彦淖尔市环保局总量科科长郭玉华说。

  河套灌区90%以上的农田排水进入乌梁素海,给这个地处干旱地区的湖泊补水的同时也过度补充了氮、磷等“营养”元素。据了解,由于河套灌区传统的农业种植模式,近20年来,每年农药用量为1500吨左右,化肥施用量达55万吨,残留的大部分随灌溉水进入地下或进入乌梁素海;加之农村污水没有相应的收集和处理等基础设施,处于随意排放状态,导致乌梁素海农业面源污染极其严重。

  数据显示,2011年巴彦淖尔市排入乌梁素海5亿吨水,其中,农田退水4.6亿吨,约占总入湖水量的91%,达到排放标准的生活废水2860万吨、工业污水1614万吨。

  “如果不加快抢救乌梁素海脆弱的水生态系统,不仅会严重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会直接影响黄河流域水系的整体生态环境。”岳继雄说,乌梁素海治理是一个巨大的生态系统工程,目前综合治理的思路、目标和任务已经明确,技术支撑基本完备,但仅靠当地政府的力量很难启动和完成,需要上升到国家战略实施。

  记者了解到,虽然面临资金短缺等困难,但巴彦淖尔市委、市政府近年来也在动用各方力量,综合治理乌梁素海污染。

  鉴于乌梁素海湖区补水来源不足、污染物长期积累、水体污染严重的情况,巴彦淖尔市从2003年开始加大了向乌梁素海生态补水力度,利用黄河凌汛水和灌溉间隙水进行补水,累计补水已7亿多立方米,使水体得到一定程度改善。

  为解决水草分隔阻塞,致使湖水流动性差的问题,当地采取以机械化方式收割大型水生植物的方式,转移氮、磷营养盐,并减少生物填平作用,对已退化的湖泊生态系统进行恢复和重建。

  “其实工业和生活污水污染好治理,我们现在每个旗县都建了污水处理厂,污水达标排放,已经见到成效。真正难治理的是农业污染,政府不能强制农民不用化肥。”郭玉华说,当地正在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推广长效、缓释复合肥料和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推广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等方式,努力有效控制和减轻乌梁素海的富营养化。

  2010年12月,乌梁素海湿地国家重点生态工程项目研讨会在北京召开。随后,内蒙古自治区向国家有关部门上报了乌梁素海综合治理规划。当地有关人士指出,一旦该项目获得批准,乌梁素海综合治理工作将会大大推进。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内蒙古 乌梁素海 富营养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