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石漠化扩展趋势逆转 长江珠江仍受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5日09:56  人民网-人民日报

  记者 潘少军

  6月17日将迎来第十八个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我国石漠化治理现状如何?应如何进一步加强治理?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有关负责人通报“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国石漠化扩展趋势发生逆转,生态治理工程贡献率达72%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介绍,我国石漠化地区监测范围涉及黔、滇、桂、湘、鄂、渝、川、粤等8个省(区、市)的463个县,是珠江的源头和长江水源的重要补给区,也是南水北调水源区、三峡库区,生态区位十分重要。1999年以来,我国相继实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等工程,加大长江、珠江防护林等重点工程建设投入,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石漠化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二次全国石漠化监测结果显示,我国土地石漠化整体扩展的趋势得到遏制,由过去持续扩展转变为净减少,岩溶地区生态状况呈良性发展态势。截至2011年,我国石漠化土地面积为1200.2万公顷,占监测区国土面积的11.2%,占岩溶面积的26.5%。与2005年相比,石漠化土地净减少96万公顷,减少了7.4%;年均减少1600平方公里,缩减率为1.27%。而上世纪90年代末为年均扩展1.86%、“十五”期间年均扩展1.37%。 

  张永利表示,岩溶地区石漠化净减少,生态状况向良性方向发展,是因为我国实施了综合性举措。其中人工造林种草和林草植被保护等生态治理工程对石漠化土地逆转发挥着主导作用,贡献率达72%;土地压力减轻和农村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的植被自然修复率为18%;实施农业工程与农业技术措施的贡献率为7%;其他因素的贡献率为3%。

  国家林业局防沙治沙办公室主任刘拓表示,实践表明,石漠化治理的过程还是一个减贫的过程。通过治理石漠化,工程区保持了水土,调整了种植业结构,发展了林果业、木本粮油。统计表明,工程区农民这些年的人均收入年均以12.5%的速率递增。

  部分石漠化地区形势恶化,极端天气和气候是重要原因

  但是,石漠化防治当前取得的成绩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岩溶地区生态状况依然十分脆弱,石漠化防治形势依然严峻。

  对于近年局部地区石漠化扩展甚至恶化的现象,刘拓表示,从大环境来说,气候变暖是一个重要原因。由于气候变暖,造成干旱、冰冻等极端天气、气候,加剧了石漠化。

  以云南曲靖珠江源区为例,近年来,当地很重视治理,但石漠化仍年均扩展6.8%。刘拓解释,这是因为前些年的雨雪冰冻灾害把一些地表植物冻死了,而当植被将要恢复时,又碰到了旱灾,自然就长不起来。

  刘拓强调,这些地区也能见到许多森林茂密、细水长流的场景,这反证了生态建设能够缓冲、缓解气候变暖的恶劣影响。而且从长期的观测来看,广西、贵州、云南等石漠化地区,极易受到极端天气和气候的影响,因此更要加大对这些地区石漠化治理的力度。

  石漠化仍在威胁长江、珠江生态安全,需要依法防治、综合防治、科学防治

  目前,我国的荒漠化治理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曾致信我国政府,对我国的荒漠化防治表示高度赞赏。

  刘拓表示,从总体上看,我国当前的土地荒漠化存在着沙化、盐渍化、风蚀、石漠化等几种形式,危害严重,治理难度大。

  张永利表示,由于石漠化地区植被的水源涵养功能、截蓄降水的功能、调节径流的功能大幅度下降,经常表现为干旱和洪涝并存的状态。这会严重影响长江、珠江流域的生态安全。这些地方发生大面积石漠化后,调蓄洪水的功能下降,导致水土流失、泥沙淤积,给下游的江河湖库、水利水电设施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石漠化还会造成植被结构简单化、生态系统简单化,导致生物多样性锐减。

  张永利说,石漠化是南方地区最为严重的生态问题,制约着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按照最新标准统计,石漠化地区贫困人口在5000万人以上。

  刘拓表示,石漠化和贫困是一对孪生兄弟。由于人多、地少、贫困,引发了石漠化;反过来,石漠化又加剧了贫困,两者互为因果。

  张永利强调,石漠化的危害是巨大的,也是现实的。必须按照依法防治、综合防治、科学防治的要求,进一步推进石漠化治理工作。

分享到: 欢迎发表评论我要评论

 

更多关于 石漠化 长江 珠江 生态安全 生态治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