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里约峰会主要利益相关方的立场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18日15:08  中国环境报

  “里约+20”峰会系列报道之前瞻篇

  程天金 温源远 张晶

  编者按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又称“里约+20”峰会)召开在即,作为继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及2002年南非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后,国际可持续发展领域举行的又一次大规模、高级别会议,本次大会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

  本刊从今日起特别推出“里约+20”峰会系列报道,分为前瞻篇、进展篇和成果篇。本期“前瞻篇”根据一些国家和地区及国际机构在会前向联合国提交的立场文件,分析几个主要利益相关方对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两大主题所持的不同立场,并对大会做了展望,以飨读者。

  美欧日主要观点是什么?

  在机制框架设计立场上分歧较大

  美国

  在大会愿景方面,美国表达了参与设计全球可持续发展进程和加强务实行动的积极态度。在优先主题上,美国提出可持续发展应优先考虑如何提高资源使用效率和生产率;在国际合作上,强调应对主要新兴经济体的角色和责任转变认识;在环境治理上,强调应促使各国政府更加透明、可接触,以及妇女和青年的基础作用。

  关于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美国提出未来可持续发展进程应包括3个方面(或称“3个环境”),即建成环境(BuiltEnvironment,主要指城市)、自然环境(Natural Environment,主要指农村和自然环境)和机制环境(Institutional Environment,主要指体制机制)。

  在建成环境方面,重点是清洁能源和城市化。在自然环境方面,具体包括3个领域:粮食安全和农业,海洋和渔业以及生态服务和自然资源管理。在机制环境方面,提出了4点建议:采用新的信息联系技术;改革传统机构,任何新的机构改革须将

  国际金融机构和多边发展银行的参与放在中心位置;应加强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地位和能力,而不是成立新机构;大会应努力为各国提供科学可靠的信息以供决策。

  欧盟

  欧盟认同大会确立的目标和主题,认为大会需要加快并深化世界向绿色经济转型的步伐,认识女性和青年人的重要性。

  欧盟建议达成一个绿色经济路线图,包括制定自愿国家、地区和部门的绿色经济能力发展计划,以及开展跨专题和专题国际行动。

  关于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欧盟主要从全球可持续发展治理、国际环境治理、各级可持续发展治理、非国家参与者4个方面提出建议。欧盟建议增强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ECOSOC)协调、执行等功能;改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CSD)职能,或撤销此机构,将其职能转移至其他机构;建议将UNEP升级为一个专门的环境机构,加强授权,提供稳

  定、充分和可预期的资金支持。新机构名称为世界环境组织(WEO)或联合国环境组织(UNEO),代表联合国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此外,欧盟建议加强地区间合作、南南合作及管理可持续发展战略。

  日本

  日本表示,他们认同大会预定的任务和原则,提出应重视新兴经济体和私有部门的责任和角色,建议开始准备2015年后新国际发展战略和目标(后千年发展目标)。

  日本提出,在制定新的国际发展战略后确定后千年发展目标;新国际发展战略应以人类安全为原则;新战略需要包括资源/粮食安全、气候变化/环境、适应/减少灾害风险等在千年发展目标中未充分包括的内容;将幸福/福利等指标作为新战略的目标,而非单纯使用GDP指标。

  关于机制框架,日本认为,应首先明确问题和措施所在,循序渐进地加强全球环境治理,不建议立即成立新的专门机构,认为成立新机构可能导致更多问题。

  金砖五国和77国集团+中国持什么立场?

  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

  中国

  在大会任务方面,中国的主要立场有两点:一是要强化意愿,全面落实各项共识;二是要务实行动,即制定明确具体的实施计划,明确发达国家落实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等执行手段。

  中国认为,绿色经济的首要目标应是消除贫困,发达国家应率先行动,改变不可持续的生产、生活和消费方式,并积极帮助(而不是限制)发展中国家发展绿色经济。各国应制定全面的就业计划,确保人人享有体面工作和稳定的收入来源。

  在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方面,中国表示应充分发挥联合国的领导核心作用,加强ECOSOC、CSD及其他联合国专业机构作用,充分发挥UNEP在全球环境治理方面的作用,国际金融机构、世界贸易组织及多边发展银行应将可持续发展议程纳入其规划和项目,以《21世纪议程》为基本框架加强各层面治理。

  巴西

  巴西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达国家应该领导应对可持续发展挑战,改变不可持续的资源使用方式,提供资金和技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其可持续发展目标;不撤销已达成的国际承诺。大会成果应使各国都感到在合适条件下(如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有能力执行其决议。大会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经济、社会、环境三大支柱应给予同等权重的考虑。应通过多边协商来解决分歧,应对挑战。

  巴西建议采用包容性绿色经济概念,包容性绿色经济将对就业和工资产生积极影响,并有助减缓经济危机。关于机制建设,巴西认为,目前的治理机制有待统筹协调,缺乏稳定资金支持。巴西提出8项具体建议,

  包括确立根除极端贫困、食品和营养安全、体面工作获取等在内的10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签订包括可持续公共采购、能源消费高效标识、可持续发展研究基金等在内的全球可持续生产和消费协议;建立可持续发展机构协调机制、将ECOSOC 改革为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事会(SDC)、加强UNEP的作用(包括建立普遍会员制和提供稳定的资金来源)等。

  印度

  印度表示,实现代内公平和消除贫困是发展中国家的首要考虑,应将减贫作为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首要目标;减贫目标衡量应是多维度的,包括现代能源服务、粮食、水、卫生条件的普遍获取;不支持可持续发展量化目标;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等里约原则;各国可根据其发展阶段、国内环境和外部援助制定特定的发展战略;坚持多边主义精神。

  关于绿色经济,印度认为,全球绿色经济转型的前提是发达国家改变其不可持续的消费方式,为发展中国家释放生态足迹和生态空间,以求得公平发展;改善发展中国家公共健康、基础教育和人力资源发展非常重要;发达国家应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发达国家不应以绿色经济为名设置贸易壁垒或援助条件等。

  关于机制框架的问题,印度认为,UNEP的角色应从能力建设、科学与政策界面、技术和知识管理等方面得到加强,但把UNEP提升为UNEO将给予环境支柱不成比例的分量。建议CSD改革,但具体是升级ECOSOC 和CSD还是成立新的机构,需要认真权衡。此外,还应改善各多边协议的一致性和协调性,官方发展援助(ODA)承诺应全面执行,全球环境基金(GEF)资金量应大大增加,操作程序应更加简化等。

  南非

  南非则关注如何更快地执行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达成的《21世纪议程》以及2002年约翰内斯堡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达成的《约翰内斯堡执行计划》等可持续发展工作,如何重振可持续发展政治承诺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工作。

  在绿色经济方面,南非重申里约大会各原则,并提出了7条补充原则。关于机制框架,认为加强联合国各机构协调性非常关键;应加强CSD等机构职能及资金和技术支持;在CSD和ECOSOC 支持下建立高级别部长委员会(应包括非环境部的部长)以加强可持续发展的执行;在环境方面,需要一个有效的、权威的、永久性科学-政策接口,为政策决策提供科学支持。

  俄罗斯

  俄罗斯表示,大会的最终文件应为世界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新范式,应提出到2030年或2050年的长期目标建议。

  俄罗斯建议基于更广泛的背景来定义绿色经济,对于高人均收入国家,倡导循环和理性消费和减少环境压力;对于新兴经济体,应促进社会稳定;对于最贫困国家,绿色经济是一个创造新的增长和产品、服务生产模式的机会。此外,还应尊重各国发展方式选择的自主权,反对绿色保护主义,为发展中国家提供开发低碳能源的资金支持。

  在机制框架方面,俄罗斯认为应对UNEP进行彻底和全面检查,增强其职能执行和有效性。号召主要企业加入联合国全球契约(UNGlobal Сompact)。

  77国集团+中国

  “77国集团+中国”认同本次大会的三大目标,强化政治合作,达成新的政治承诺以引领里约宣言等国际承诺充分执行。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明确一个注重执行、统筹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的行动框架。此框架应包括: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额外的、稳定的、可预期的资金支持;增加和充分执行ODA;有效的技术转让;加强政府角色和鼓励公众参与。发达国家应兑现官方直接援助承诺,至少达到其GNP的0.5%(原目标为0.7%,实际情况是0.15~2%),最晚2015年达到0.7%。

  “77国集团+中国”表示,在绿色经济方面,应确保各国制定自身发展道路的政策空间,对自然资源的主权,以及不损害别国环境;改革全球金融系统,建立新经济秩序;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消除贫困优先。反对对发展中国家已承诺的赠款、借款、债务减免等再附加限制条件,开启新的、可预测的、增加的对发展中国家的金融资源。

  关于机制框架,“77国集团+中国”提出14条目标和原则。具体包括:加强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作为可持续发展统筹方法,统筹三大支柱,加强联合国促进国际合作的能力;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确保发达国家遵照里约原则执行多边环境协议中规定的责任等。

  国际机构有什么主张?

  关注重点各有不同

  UNEP

  关于本次大会,UNE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重申可持续发展是该组织的优先任务,重申1992年《里约宣言》及《21世纪议程》各项原则;需要新的承诺和紧急行动,明确技术转化和能力建设等执行方式;联合国系统需要更大改革;提出了11个需要关注的事项。大会决议应统筹社会、环境和经济3个维度;重新定义我们的经济进程,衡量指标;建立共同治理机制;经济绿色化;发展注重公平,包括代际间公平;注重青年培训和就业投入,促进其参与绿色经济;使最不发达国家进入可持续发展快车道;发起能源、粮食安全、土地、生物多样性、海洋与城市等领域的有关行动。

  UNEP认为绿色经济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的重要手段。绿色经济转型应考虑可持续、可参与和公平发展的目标更快实现;体现自然资本的价值;各国不必采用统一的进度安排;通过采取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巩固绿色经济,提高资源效率;绿色经济框架不应成为获得援助和贸易的决定条件等。

  在机制框架方面,UNEP认为大会应考虑加强现有机构合作,提高绩效,同时考虑成立新机构来克服各种执行困难。

  UNDP

  UNDP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认为,应承诺在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加速减贫;统筹可持续发展三大支柱;采用多边的解决方法。全力支持“人人享有可持续能源”倡议;继续专注和完成千年发展目标,建立2015年后全球发展进程的坚实基础,原则应包括公平、包容性和环境可持续;设计一套新的可持续发展国民总收入(GNISD)或可持续人类发展指标等。

  UNDP认为,绿色经济应有助于所有人,包括最穷的人,并开发出一套工具和方法;在金融方面,应通过绿色税收等环境财政改革,使生态系统退化等成本内生化;在能源方面,可获取清洁能源对实现绿色发展和人类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关于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UNDP认为,应加强各层面协调、机构建设和

  战略发展,以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者平衡。此外,还应改进ECOSOC 以实现其作用,可参照人权理事会模式建立SDC,取代CSD。不论是哪种情况,可持续发展机构应获得跨整个联合国系统工作的授权。

  世界银行

  世界银行重申里约大会作出的各项政治承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高级别小组提出的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即:消除贫困,减少不平等,在应对气候变化和尊重地球其他制约因素的同时,推进包容性增长和更可持续的生产、消费方式。

  关于绿色发展和绿色经济路线,世界银行认为对于发展中国家,GDP的增长仍是必须的。绿色经济应促使更适应气候变化、科学用水、节约土地、提高能效、能源供应多元化,创造体面就业和改善生计。绿色和包容性增长政策应全面纳入国家所有发展战略;气候和环境问题应被整个政府所重视,而不仅仅是环境部门关注;衡量绿色发展需要新的工具;发达国家应尊重其资金承诺。

  世界银行表示,大会应努力达成以下协议:各国应采取更加绿色和包容性的发展战略,同时不放松削减贫困;形成一个全球方法和进程,在2030年前将自然资源和生态服务纳入各国国家账目,形成一套周密的、2030年前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GEF

  GEF(全球环境基金)认为,应将绿色经济的各部分重新整合到一个更加一致、互相促进、有效的机制框架中。截至目前,GEF仍是支持生物多样性公约、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等一系列公约的全球最大金融机构,共单独投资了100亿美元,动员了400亿美元配套资金,GEF应继续保持其在支持发展中国家环境项目方面的重要地位。GEF应继续保持与多边发展银行及联合国机构的合作。已有基金应改进其管理流程,新增基金应通过已有的、加强的基金来管理。总结推广GEF促进绿色经济转型方面的经验。

  各方立场存在哪些差异?

  发达国家处主导地位,发展中国家处应对地位

  总体来看,里约+20峰会各利益方在大会任务、主题、目标,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三大支柱相统筹,在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发展模式多样化、多方参与、协商一致等基本原则上均具有共识。很多国家也提出了设立可持续发展目标,研究设计可持续发展衡量新指标等建议。但各国在两大议题的一些具体立场上仍存在一定差异。

  总体态势方面,大会各方大致可分为两大阵营:1.美国、欧盟、日本等发达国家或地区分别对绿色经济和可持续发展机制框架提供了各自的设计方案,积极为未来可持续发展谋划布局,力图在领导世界未来可持续发展和绿色技术发展方向上争取主动,抢占先机,总体处于主导地位;2.发展中国家则更多地从维护自身发展权益的角度,继续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多边主义精神,强调绿色发展的公平性,要求发达国家率先改变其不可持续的消费和生产方式,并在资金、技术等方面继续给予发展中国家帮助,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联合国机构改革,总体处于应对地位。

  绿色经济方面,可分为两类:一是发展中国家普遍把消除贫困放在首位,立场集中;二是发达国家根据自身情况分别把资源有效利用、能源、环境和人类安全等问题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关注重点各有不同。

  在机制框架设计立场上,可分为3类:1.美国、日本、印度、GEF基本倾向于在已有治理结构上进行改进,维持已有的以美国为主导的GEF等资金机制的领导地位,不赞成立即成立新的联合国机构;2.欧盟、巴西、南非、UNEP、UNDP等则倾向于对已有机构进行较大改革,例如欧盟和UNEP提出考虑成立UNEO或WEO,巴西和UNDP支持成立SDC,南非建议成立高级别部长委员会等新机构,负责可持续发展统筹管理;3.中国、“77国集团+中国”、世界银行等态度比较中立,支持加强联合国领导作用,加强UNEP等职能,但对是否成立新的联合国机构未表明态度或相对谨慎。

  大会能消除分歧达成一致吗?

  在绿色发展和可持续机制框架方面形成共识将非常困难

  从长期看,国际合作将不断深化发展。随着人口增长和收入水平提高,全球对水、能源和土地等资源的需求将继续迅猛增长。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均不可能重复发达国家传统的生产和消费模式,兼顾经济、社会和环保3个方面,实现绿色经济转型,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成为必然之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必然加深各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可持续发展的挑战。

  而短期内,形成重大突破的难度较大。尽管从长期看,各国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加快绿色经济转型、深化联合国机构改革是大势所趋,加强绿色发展国际合作是时代主流,但从短期看,美国和欧盟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遭受的金融危机和主权债务危机影响还在深化,发达国家解决全球性问题的政治兴趣必然有限。而在主要发达国家普遍走上财政紧缩、去福利化和再工业化之路的同时,主要新兴经济体也面临着资源、环境约束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增长放缓等国内压力。截至目前,各国立场仍存在很多分歧。结合大会目前情况以及以往气候谈判情况分析,预计大会短期内要想在绿色发展和可持续机制框架具体措施等方面达成一致将非常困难。

  (作者单位:环境保护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全球环境政策研究组)

  文中所用缩略语:

  CSD: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委员会

  ECOSOC:联合国经济及社会理事会

  GDP:国内生产总值

  GNP:国民生产总值

  GEF:全球环境基金

  GNISD:可持续发展国民总收入

  MEAs:多边环境协议ODA:官方发展援助

  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SDC: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理事会

  UNDP:联合国开发计划署

  UNEO:联合国环境组织

  UNEP:联合国环境规划署

  UNFCCC: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

  WEO:世界环境组织

分享到:

 

相关专题 里约地球峰会

更多关于 里约+20 可持续发展 巴西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