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环保部门探索微博问政 各地环保政务微博165个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10:08  中国环境报

  徐丽华

  近两年来,越来越多的政府部门开始重视政务微博,尤其是公安、旅游、外宣、团委等领域政府部门等政务微博已经形成较大的社会影响力。与此同时,环保部门也纷纷试水新平台,利用新媒体宣传、普及环保知识,组织、开展环保工作。

  重庆全部开通政务微博

  数据显示,截至5月28日,通过新浪微博认证的环保部门官方微博共165个。其中,重庆、浙江、江苏、北京、广东5等省市环保部门微博数量领先。值得一提的是,重庆市环保部门共开通微博39个。2011年,重庆市环保局及下属38个区县环保局均已开通官方微博。这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环保系统集体开通微博的省级行政区。

  而贵州、海南、黑龙江、吉林、山西、天津、西藏、云南、陕西等地的政府环保部门尚有未开通官方微博(详情见图表1)。

各地政府环保部门官方微博数各地政府环保部门官方微博数

  目前,新浪微博上共有6个省级环保部门政务微博,分别是北京、重庆、新疆、上海、江苏、河北。其中,北京市环保局官方微博开通最早。原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巴松狼王因敢于直面争议,成为微博上广受关注的环保领域官员代表。

  微博问政形式多样化

  6月5日是世界环境日。2012年世界环境日中国主题为“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旨在强调绿色消费的理念,唤起社会公众转变消费观念和行为,选择绿色产品,节约资源能源,保护生态环境。数据统计,5月份新浪微博上关于“世界环境日”的话题多达9万余条。在世界环境日前夕,各地政府环保部门如何利用政务微博做环保工作?

  上海市环保局5月29日通过其新浪官方微博@上海环境邀请市民共同参与环保互动,“今年的世界环境日,我们将为市民献上各种各样的环保活动,请大家近期关注上海环境,共同参与环境日话题互动”。

  江苏省环保厅的新浪官方微博@江苏环保通过微博投票方式发起调查活动“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投票设置了“你会自带布袋和纸袋购物”、“在餐馆会拒绝使用一次性筷子和餐盒吗”等8个与绿色消费行为相关的选项。网友通过参与投票,可以提升绿色消费意识,同时也普及了“绿色消费”的知识。投票结果可见,大部分人能够从多个方面坚持绿色消费,而在一次性餐具使用、垃圾分类等方面较缺乏环境意识(详情见图表2)。

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绿色消费,你行动了吗

  5月24日,@银川环保发布了一条长微博,公布银川市环保局纪念“6·5”世界环境日的宣传方案。从这条长微博公众可以了解到,银川市环保局将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活动纪念“6·5”世界环境日,其中还将通过“微访谈”与微博网友共同探讨环境保护问题。

  除了省市级环保部门以外,区县环保部门在微博上也十分活跃。“为纪念世界环境日和第2个‘浙江生态日’,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营造良好的创建工作氛围”,浙江省@嘉善县环保局将举行微博大赛。5月30日其微博发布了一条关于开展“水乡绿韵·生态嘉善”微博大赛的启事。“面向全社会举办‘水乡绿韵·生态嘉善’微博大赛,网友可登录新浪微博,编辑‘#水乡绿韵#+内容@生态嘉善’发布微博即可参与活动。活动时间投稿于2012年6月5日开始至6月25日截止”。

  低成本宣传环保政策、不限地域普及环保知识、随时征集微博网友参加环保活动、了解网友对环保工作的看法和行为等,这些唾手可得的便利,使得愈来愈多的环保部门开始选择更好地利用这个新媒体平台。事实证明,通过微博平台,环保部门可以开展的工作变得更多。

  继新浪微博成为全国最大的政务微博平台之后,环保部门也正在探索微博问政之道,未来将吸引更多网友的关注,有望通过微博筑起绿色屏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微博 环保 政务微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