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江江豚仅剩约1200头濒临灭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13: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1日电(顾瑞珍 高嘉晗) 素有长江生态“活化石”和“水中大熊猫”之称的长江江豚,处于濒临灭绝的境地。21日,“携手同行·合理拯救——呼吁保护长江江豚活动”全面启动,由此展开由政府主管部门、专家学者、公众多方参与的保护长江江豚公益行动。

  据了解,长江江豚是我国特有物种,在地球上已经生活了2500万年,但如果再不抓紧保护,将会在10—15年内出现功能性灭绝。据世界自然基金会统计,20年前,长江江豚还有2700头左右,2006年已经锐减至约1800头,目前只剩下约1200头,种群数量已经少于国宝大熊猫。

  近年来,污染物大量排放,水位下降,长江河道和通江湖泊的过度采砂以及湖区的非法捕捞等,极大地破坏了长江江豚的栖息地,使得长江江豚致死的情况频频发生。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胡德平介绍说,目前业内公认的保护长江江豚最根本的措施和最有效的途径是进行迁地保护——建立更多的迁地保护区,开展人工管护下的种群繁衍,以待将来长江环境改善后,再将长江江豚放归其固有的栖息地。安徽铜陵、江苏镇江等地的自然保护区将共同行动,在整个长江流域开展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作。

  “长江江豚的保护已经不单纯是一个物种的保护问题,而是长江生态系统和水生生物多样性的保护问题。”胡德平说。

  据悉,2012年,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基金会将不断延续和拓展保护对象,广泛动员全社会关心和支持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绿色发展事业。

分享到:
微博推荐 | 今日微博热点(编辑:SN010)

 

更多关于 江豚 江豚饿死 长江采砂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