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乐施大使海清:里约+20请关注贫困农村妇女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1日17:21  新浪环保 微博
海清在边会上的演讲 海清在边会上的演讲

海清和贵州织金县桥上村的村民在聊天 海清和贵州织金县桥上村的村民在聊天

  里约当地时间6月20日,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地球峰会)开幕当天,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和乐施会共同主办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公众参与新路径”主题边会在中国角举行。会上,乐施大使海清从女性的视角,将她在中国贫困农村探访的经历与观察与来自世界各国的代表分享,呼吁公众关注农村妇女的发展。

  6月15日-22日,乐施大使海清来到巴西里约热内卢,参与里约+20地球峰会,把自己在中国贫困农村走访中遇到的问题和当地的困境介绍给世界,共同探讨解决方案。里约当地时间20日,里约+20峰会正式开幕,作为大会系列主题边会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下的公众参与新路径”在中国角举行。“中国角”是中国政府代表团的主展馆,在里约峰会期间陆续举办了10场不同主题的边会。海清参加的此次边会邀请了来自国家发改委、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中国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俄罗斯政府代表团、乐施会等机构的嘉宾,就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议题展开了讨论。乐施大使海清在会上就妇女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主题发言。“在城市化的影响下,大多数的农村男性劳动力涌入城市打工,他们的妻子留在家中照看老人、小孩和庄稼,因此,农村减贫靠的是妇女的力量。”海清说。

  海清在会上分享的经历和体验,来自于今年4月份随乐施会探访贵州省的生计发展项目点。在那里,她观察到了妇女对农村减贫的重要性。村里的妇女刘琴告诉她。起初并不相信乐施会推荐的种蘑菇和养鹅项目,当蘑菇的小芽儿钻出地面时,她们才慢慢地建立起与当地乐施会的联系。项目实施后,刘琴一家六口人的年收入达到1万左右,能够提供全家每天所需的粮食,而且还可以为孩子租房子并送到镇上去读书。 

  刘琴的成长深深地打动了海清,同时,她也表示,应当给予农村妇女足够的发展机会,帮助她们意识到自身价值。在遇到自然灾害和家庭不幸时,妇女是最脆弱的人群,因此应该给予她们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同时,稳定的政策支持对妇女发展尤为重要。

  此前,海清曾于去年12月份随乐施会前往南非德班,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倡导公众关注受气候变化影响的贫困农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海清 环保 里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