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海发布PM2.5 首日整体空气质量达优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6月27日17:58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社上海6月27日电(记者 陈婷婷)作为中国首批公布PM2.5(大气细颗粒物)数据的城市,上海27日开始全面试发布PM2.5值。在雨水的冲刷下,当天上海的整体空气质量达到“优”,不过作为清洁参照点的淀山湖相关数值却意外“走高”。

  当天,10个环境空气质量监测“国控点”不断将每小时监测到的原始PM2.5值传输到上海市环境监测中心日报室,依次经过数据审核人员和日报员的审核、统计、分析,最终在上海环境监测中心网站发布小时浓度和日均浓度值。

  上海环境中心发布的监测数据显示,截至当天16时,10个监控点PM2.5值24小时平均浓度为每立方米14微克。

  中国环保部在《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征求意见稿中提出,PM2.5的24小时平均浓度限值为每立方米75微克,而每立方米35微克即可达国家一级标准。当天上海所测得相关数据远低于限值,达到空气质量“优”的标准。

  对此,上海环保局专家刘代玲解释说,由于上海正处在梅雨季节,雨水对空气净化“功不可没”,并且上海当天刮偏东风,“海上刮来的风吹走了污染物。”

  刘代玲称,上海环保部门公布的实时数据没有经过任何加工,都是直接发布监测点传回的数据,“数据没有任何人工修正的过程,即使机器出现误差,也会同时显示在实时系统上。”

  不过,首批PM2.5数据中,本被作为清洁参照点的青浦淀山湖的PM2.5值却意外走高,一度处于上海市10个监控点中的最高位。

  刘代玲告诉记者,淀山湖是多年前选定的监控点,之前环保部门考虑到淀山湖地处江苏、浙江,上海交界处,远离上海市区,空气质量可能较好,有参考价值,因此选定其为参照点。“但是现在当地环境情况有所变化。上海环保部门有可能对这个点进行优化调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PM2.5 空气质量 监测 上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