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度假村侵占河道盖14座独栋别墅群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2日02:19  京华时报
本报漫画谢瑶 本报漫画谢瑶

  在广东东江支流一个风景秀丽的两河交汇处,不久前出现一艘巨型“水泥航母”,或曰“别墅航母”,“载”着14栋独栋别墅,在湍急奔腾的河水中岿然不动。

  这一“别墅航母”,原来是广东金穗集团在该省和平县热水镇的一个度假村项目,被当地一些村民举报为“侵占河道的违章建筑”。

  □走访

  兴建私人项目占据公用河道

  这一名为热龙温泉度假村的项目,是当地的一个顶级消费场所。那艘名为“和平号”的“别墅航母”,是其中最豪华的建筑群,它“泊”在湍急的两河交汇处,船头指向下游方向。“和平号”实际上是一座人工岛,这个岛的四面环水,前端设计成轮船船头形状,船头部分露出水面约5米高,上面还有矗立的桅杆。“别墅航母”分为三部分:船头部分为观光的甲板;中部是多个温泉池;后部为名为“玫瑰园木屋”的别墅区,建有14栋木制别墅。

  记者来到位于船尾的“玫瑰园木屋”独栋别墅,外观是欧洲风情的全木小屋,走进木屋,里面现代化设施齐全;站在阳台上,脚下是湍急的河水,阳台上配有大浴缸,房价表上标注为“180°山景温泉浴”。

  五房户型住宿每天近两万元

  “这里消费很高。”当地村民告诉记者,热水河是珠江支流东江的发源地之一,是浰江在热水镇境内的俗称。因为河中有温泉眼,于是成为开发商的一个卖点。

  据度假村服务员介绍,这个岛的四面环水,风景最佳,因而房间价格比其他地方要高。记者从度假村房价表上看到,玫瑰园木屋别墅有一房、二房和五房三种户型,最便宜的户型每天1588元,而五房户型的价格每天18888元。

  村民忧心忡忡指其破坏地貌

  尽管“别墅航母”成了一个亮点造型,但附近一些村民却认为它“侵占了河道,破坏了原来地貌”。

  知情村民说,这里原是两河口,主河道先前的宽度约50米,超过其他河段,“和平号”就像一把刀,将主河道“劈”为两半:右边是一条宽约5米的水渠,左边是20多米宽的河道。水渠上有一个小型发电站,名为九公庙电站,与“和平号”船身中部相连。而另一条来自附近山上的支流河道,几乎完全被温泉度假村覆盖,成了一条“地下暗河”,一些村民忧心忡忡。尽管当地政府一再表示,“和平号”不会影响河道行洪,但也很难打消村民的疑虑。

  □核实

  14栋木制别墅被认定违章建筑

  广东金穗集团提供的资料称,“和平号”的船体是河的护堤。而和平县水利部门相关负责人认为,“和平号”所在位置,是旁边九公庙电站的拦河堤坝。

  水利专家指出,堤坝属于河道管理范围,即使“和平号”所在位置以前是堤坝,在堤坝上建房,也属于侵占河道。当地一些干部在采访中承认,“和平号”的确占了一部分河道。

  和平县规划部门向记者证实,“和平号”上面修建的14栋木制别墅,属于“违章建筑”。这个县规划建设局村镇规划股股长叶志勇说,这些别墅2011年底修建完毕,“直到今年三四月份,开发商才向我们申报,我们没批,因为申报材料上没有国土、水利部门的意见。”

  □反应

  红线划河道违反防洪法

  度假村总经理汪哨骏等人认为,“和平号”并没有侵占河道,其所在位置是九公庙电站的拦河堤坝,地形原貌是山坡脚。但是,和平县水利局副局长李平说,他们做出这个结论,并没有查阅历史文献,也没有走访当地村民,“这个结论,只是一种估计、推测”。

  度假村方面拿出的依据,是一份《国有土地使用证》扫描件,上面的土地红线图显示,“和平号”所在1号地块红线一半以上与河岸线重合。度假村一方据此认为,“和平号”建筑在该公司规划红线内,不能说是侵占河道。“把红线划在河道上,这违反了防洪法,是错误的。”和平县国土局一名负责人指出,这是国土部门的失误。

  曾分管水利工作的和平县委原常委黄小平认为占用河道肯定会影响行洪,造成安全隐患。

  对于“和平号”违建别墅为何至今未处理,叶志勇辩称“未接到投诉”,并表示这些别墅归镇上管、县里管不着。而热水镇党委、政府对这一问题,始终未予明确答复。

  据新华社电

分享到:
微博推荐(编辑:SN017)

 

更多关于 度假村 别墅 侵占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