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秦皇岛垃圾焚烧项目遭抵制 三年僵局难打破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04日10:24  财经网

  秦皇岛市抚宁县留守营镇潘官营村,村口不足千米处,尚未竣工的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孤立在近百亩空地上,被周边长势喜人的庄稼围成了一座孤岛。

  铁栏围起的园区内,野草蔓延,仍未投入使用的砖瓦已然变色。停工18个月后,看守厂区的保安已不见踪影,紧锁的大门左侧保安室内,桌子、床上积着厚厚的尘土。

  秦皇岛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下称西部垃圾焚烧厂)是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伟明公司)与秦皇岛市政府合作的项目,采取BOT(建设—运营—移交)模式,拟投资2.2亿元,原计划2011年8月竣工,但由于遭到周边上万名村民、37个村委会抵制,于2010年底停工。

  目前,这场风波已从最初的环保事件,演化为针对行政机关的司法诉讼,当地村民两次向国家环保部申请行政复议,并行政起诉了河北省环保厅;今年5月,村民代表又因为国家环保部原则通过伟明公司的环保核查,进而起诉了国家环保部,但未被法院受理。近期,村民及其代理律师准备向国务院办公厅、监察部和审计署进一步举报。

  正在申请上市的伟明公司已通过了环保部的环保核查,但折戟于西部垃圾焚烧厂,其上市之路陡增困窘。

  这一事件是中国近年来频现的垃圾焚烧项目遭抵制的又一个缩影,再次暴露出如不能及早打破僵局以及重塑有效的环评体系和诚信,将加大重大投资项目的“流产”风险。

  诉讼风波

  2009年4月16日,几经易址的西部垃圾焚烧厂落户抚宁县留守营镇。当天下午,该镇潘官营村原村主任乔晏利带人划地建厂,引起村民的反对。被征用的近百亩农田,涉及潘官营、小营两村十余户农民。

  因土地被征用,数十名村民当年曾多次信访,但当时他们仅知征地建厂,不知要建的是垃圾焚烧厂。直到近半年之后,在潘官营村村委会一次日常会议上,当地政府才第一次明确公布“建设垃圾焚烧厂”信息,并征求意见,遭到村代表的集体反对。

  而事实上,垃圾焚烧项目从征地开始便已破土动工。

  拟建的西部垃圾焚烧厂,由秦皇岛市政府立项、河北省发改委审批,2009年5月19日获得河北省环保厅的环评批文,其业主方及产权均为秦皇岛市政府。负责垃圾场建设规划的秦皇岛市城管局,作为项目建设方全程参与该项目的前期征地、实际操作和建设。

  西部垃圾焚烧厂建成后,将用于消化昌黎、抚宁等县的生活垃圾,进而取代县城原有的垃圾填埋场。

  伟明公司董秘程鹏告诉《财经》记者,伟明公司作为特许经营方,提供资金、技术,负责厂区的建设和运营,按国家规定期限最长不超过30年,然后移交给业主。

  “谁都不希望垃圾场建在自家门口,但选址真的是个难题。留守营镇确实人口稠密,不是最优选择,但之所以还落户到那里,是没有更好的替代方案。”秦皇岛市城管局人士表示,项目选址综合考虑了人口密度,以及运输成本等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多种因素。

  据村民查阅统计资料显示,厂址南北方向5公里范围内,汇聚了20多个集中居民区,近8万人口。村民们向环保专家多次咨询,得知垃圾焚烧可产生致癌污染物二英。于是,毗邻西部垃圾焚烧厂的潘官营、小营、黄义庄、桃园等37个村委会齐声反对。

  2010年8月,八名村民代表联名向国家环保部申请行政复议,要求其撤销河北省环保厅发布的此项目环评批文,四个月后,环保部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维持上述环评批文。2011年1月,四名村民代表将河北省环保厅告上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同年5月27日,河北省环保厅撤销其2009年出具的该项目环评批文,同时明确要求:在环评报告重新上报获批之前,该项目不得施工建设。

  申诉目标达到,村民代表于2011年6月8日撤诉。同年9月7日,环保部发布《关于对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公示》。上市环保核查,是环保部门依照公司申请对其过去环保守法情况开展的全面审查,目的在于促进申请上市的公司持续改善环境行为,避免因环境污染问题给投资者带来投资风险。

  得知这一消息的村民们,担心伟明公司通过环保核查并上市成功后,秦皇岛项目将复建投产,于是在2011年9月14日,再次向环保部申请行政复议,提出环保核查技术报告在结论、程序和操作环节上存在问题。其依据是《关于进一步规范监督管理严格开展上市公司环保核查工作的通知》(环办〔2011〕14号)规定:对申请核查前一年内发生过严重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各级环保部门应不予受理其核查申请。

  但三个月后,环保部发布公函《关于浙江伟明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上市环保核查情况的函》,原则同意伟明公司通过上市环保核查。

  今年春节后,西部垃圾焚烧厂复建投产的迹象逐步显现。2012年5月,伟明公司与村民沟通过程中,透露其“一边动工、一边上市;为上市,可以把秦皇岛项目卖掉;何时动工尚要听从当地政府安排”的计划,再次激怒村民。

  5月18日,潘志中、潘佐富两名村代表以“具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却通过了环保部的核查”为由,将环保部告上北京市第一中级法院。6月21日上午,潘志中接到法院裁定书:此案不予立案。

  环评造假

  村民们获得的一份重要材料是数百页的《秦皇岛西部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下称《环评报告》)。由于此前石家庄市桥西区法院受理了此次行政诉讼案,双方需补充相应案件材料,由此,村民掌握了该项目环评造假的材料。

  受建设单位委托、由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于2009年3月做出的《环评报告》称,项目公示两次,“第一次公示时间从2009年1月4日到16日,第二次为2月20日到3月5日”,而村民表示从未见到公示公告。

  《环评报告》称,公示期间在潘官营村等区域发放公众参与意见调查表100份,被调查公众均同意项目建设。报告附录的100份调查表,共涉及潘官营、小营、桃园以及水海坨等四个村。

  然而,村民代表按照调查表进行了逐户核实。核实全程有录音影像为证。结果表明:在该村内根本不存在调查表中名字的人员共计15人;调查表填写时,被调查人中已经死亡的1人,已离开本村多年、且一直在外的有13人,因故意伤害他人已潜逃八年之久的1人;重复填写调查表,即一人填写两份调查表的1人;村干部5人,但皆称未见过调查表,也从未填写过该表。

  除上述情况外,剩余的64份调查表与实际村民名字相符,但这64位村民称既未见过该调查表,也没有填写和签名,且一致不同意在该地建设垃圾焚烧项目。

  此外,《环评报告》的“公共参与”章节还附录了两份抬头均为潘官营村委会的《会议记录》。其中记载着分别于2009年3月23日与4月14日,两次由村委会召开的村代表大会,商讨垃圾焚烧厂事宜,结果为“与会村代表经充分讨论、研究,对项目议题表示同意,认为可以实施,无异议”,两份资料上并附有两页村代表的签名。

  而与会村代表向《财经》记者表示,这两份会议记录系后期合成,首先该时间内并未召开过上述会议;其次,村代表签名虽然是真的,但当时是在常务会议上发放几十元的补贴,“为记录领取了参会补贴大家才在一张空白纸上签名,没想到之后被‘张冠李戴’”。

  对此,伟明公司董秘程鹏表示,上述项目环评的“公众参与”事项,作为特许经营方的企业并不参与,而征地、公示等前期工作亦由当地政府部门组织配合。

  留守营镇政府、抚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接受《财经》记者采访,称事隔多年领导已换届,究竟由哪些单位、哪些人参与造假很难查清。这名负责人还说,“从选址抚宁之日起,我们就不是很同意,不仅村民有意见,我们也怕有污染,但上级重大项目,我们也是无奈地做协调配合工作。”

  除了造假,《环评报告》的评价方法亦被质疑。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研究员、环保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专家组成员赵章元曾看过《环评报告》,并到留守营镇实地调查。他认为,报告中采用了错误的评价方法,未考虑当地的原有环境承载能力,而错将工程建成后的环境影响预测值,直接用来与环境标准对比。

  《财经》记者实地调查发现,当地已有几十家造纸厂、纤维厂、化肥厂、屠宰场和选矿厂。赵章元指出,当地环境容量已负债累累,承载力十分有限。若按错误方法进行环境评价,在当地再建很多座焚烧厂也会通过,“有意把该项目的环境影响淡化,环评单位明显对委托单位盲目顺从,丧失了客观公正立场。”

  僵局难破

  6月底,河北省环保厅相关负责人向《财经》记者表示,目前省厅未再介入此事,即使再介入也是待项目建成后进行日常环境监督检查,亦不便对此前诉讼作评价,“建或不建,不是我们决定的事”。

  这个计划总投资2.2亿元的项目,而今政府前期投入约2000多万元、伟明公司投入4000多万元,累计实际投资已超过6000多万元。项目面临困局,也让当地垃圾处理陷入尴尬。总人口260余万的秦皇岛全市日均产生生活垃圾2000多吨,至今垃圾消纳完全依靠每县一座简易垃圾填埋场,以及市郊的一座东部垃圾焚烧厂。

  “如果西部垃圾焚烧厂彻底不建了,一方面政府前期投入的2000多万元打了水漂,另一方面如何通过环保要求来消纳这些垃圾也是个难题,因为将西部垃圾运输到东部进行处理,高昂的运输成本难以承受。”上述秦皇岛市城管局人士说。

  村代表潘志中告诉《财经》记者,伟明公司前不久已找过村代表说,“‘如果村民此时同意复建,可以签字;如果村民不同意,也可以签字,企业以此再找政府索赔’,但遭到村民们拒绝。”

  作为以技术起家、在国内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垃圾焚烧企业,伟明公司在业内有不错的口碑。近些年来采取BOT模式,相继在浙江、江苏等地建成温州、临江、昆山、东阳、永康等垃圾焚烧发电项目,亦获国家科技部“863计划”示范工程和“中国国产化垃圾焚烧处理技术里程碑”等殊荣。

  而今在北方地区投资建第一个厂就“水土不服”,使伟明公司上市之路陡增坎坷,程鹏称,“这是公司成立十多年来遭遇的最大一次挫折,这个节点上,一家外地民营企业能做什么?只有观望。”

  他亦表示,秦皇岛项目只要有村民反对,“公众参与”完不成,项目很难复工建设,这次碰壁也让他们得到教训,“在公共参与和民意听取上,如何与周边居民做好沟通以及风险防范,这也给国内众多项目敲响警钟。”

  对于村民最关心的二英,上述秦皇岛市城管局人士表示,目前国内的技术手段尚不能实现对二英的在线监测,唯有项目建成后,环保部门对其进行日常的定期监控监测。

  程鹏也坦承,项目无法对二英做到直接在线监测,但可以通过氯化物、硫化物等其他指标进行间接监控,如果这些指标达到标准,二英不足为惧,且“公司已积累了较成熟的技术手段可以确保达到国家标准”。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环境评价与信息披露的多次失信,这些未来技术上“零污染”的预期目标,已很难令村民们信服。

  “官司输了,我们种地,官司赢了,我们也还是种地。以前坚持只为了一个镇、一个村,现在坚持是为了让大家知道环评造假绝对不行,别以为农民就不讲环保、不懂法。” 潘官营村民、案件起诉人潘佐富说。

  村民代理律师、全国律师协会环境资源法专业委员会委员夏军认为,该事件绝非单一的环保问题,它反映的是信息披露和公共参与不足,最终造成环评诚信的缺失。

  实习生张欣对此文亦有贡献

  【作者:《财经》记者 高胜科 】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垃圾焚烧 环保 生活垃圾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