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湘潭一化工厂再曝偷排工业废水污染湘江

凌晨时分,湘潭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在竹埠港排污口采集水样。 凌晨时分,湘潭环保协会的志愿者在竹埠港排污口采集水样。

从这里排出的污水呈黄褐色,气味刺鼻。 从这里排出的污水呈黄褐色,气味刺鼻。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7月2日讯 位于湘潭竹埠港的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去年曾将大量红色污水漏排湘江,影响恶劣,后登报道歉。可近日,该公司又向湘江超标偷排严重超标的工业废水,经环保志愿者举报,被湘潭市环保局立案查处。

  深夜偷排废水,污染严重超标

  竹埠港地区是湘潭的精细化工区,沿湘江东岸呈狭长分布,总面积1.74平方公里,现有化工企业26家。最近,湘潭市环保协会的志愿者暗访发现,这里有处排污口,经常在深夜向湘江偷排气味异常的工业废水。

  接到举报后,湘潭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多次到该排污口采样、检测,发现污水中的磷酸盐浓度严重超标。该排污口为9家企业的总混合排污口。在这9家企业中,只有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的生产用水中含有磷酸盐。

  在对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单独的外排口的废水进一步取样、检测后,执法人员发现,造成磷酸盐浓度严重超标的源头正是这家公司。随后,湘潭市环保局对该公司进行立案查处,责令其立即整改,还将罚款4万元。

  去年曾“染红”湘江,登报道歉

  据了解,湘潭颜料化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经营高档有机颜料和水性色浆产品。

  去年8月中旬,鉴于该公司在环保方面存在的违规行为,湘潭市环保局就曾下达通知,责令其在当年8月30日前完成排污口整改验收工作,但公司未能按期完成。

  去年9月17日,该公司发生一起事故性排污事件。该公司用来分离固体颜料和生产废水的滤网破了个洞,同时一条排污管破裂,致使大量红色的着色剂混入生产废水中,漏排湘江,造成污染,影响恶劣。

  事后,湘潭市环保局责令该公司全面停产整改。总经理王庆河代表该公司在当地报纸上登报,公开道歉。这也是湘潭市首家因环保问题向社会致歉的企业。

  ■记者 刘晓波 通讯员 叶汉民

  相关链接

  另外2家违规企业也被查处

  由于长期的化工生产,湘潭竹埠港地区的环境受到严重污染,已成了全省环境污染重灾区之一。为改变这一现状,竹埠港已从今年5月起,启动了“退二进三”工作。 “二”是指属于第二产业的重污染化工企业,“三”是指第三产业。

  湘潭市环保局介绍,竹埠港“退二进三”工作已经启动,坐落在这一区域的部分不负责任的企业便在这个非常时期放松了管理。上个月,湘潭陈氏精密化学有限公司将生产废水直排湘江,被立案查处,责令整改,并罚款8万元。湖南科源科技化工有限公司向湘江排放严重超标的强碱性污水也被查处。

  湘潭市环保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竹埠港地区排污情况的巡查,一旦发现偷排、直排废水的违法行为,将严惩不贷。

  提醒

  磷酸盐超标会造成骨骼畸形

  磷酸盐是几乎所有食物的天然成分之一,作为重要的食品配料和功能添加剂被广泛用于食品加工中。但是,人体摄入太多磷会使体内的钙无法充分吸收、利用,容易引起骨折、牙齿脱落和骨骼变形。持续时间长会造成发育迟缓,骨骼畸形,骨和牙齿质量不好,长期大量摄入磷酸盐可导致甲状腺肿大、钙化性肾机能不全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湘江 湘潭 偷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