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东招远一矿业公司排污致农田荒废(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2日10:04  中国经济网 微博
山东矿业公司招金贵合排出的棕红色污水从石墙底部流出,排进厂门外的河沟中。  山东矿业公司招金贵合排出的棕红色污水从石墙底部流出,排进厂门外的河沟中。 

招金贵合提炼后的废渣直接堆积在河道边,表面简单用黄土遮盖,废渣堆高度达五六米。 招金贵合提炼后的废渣直接堆积在河道边,表面简单用黄土遮盖,废渣堆高度达五六米。

 由于浇了被污染的井水,大棚里的黄瓜苗及其他作物都枯死了。(宋述言提供)  由于浇了被污染的井水,大棚里的黄瓜苗及其他作物都枯死了。(宋述言提供)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11日讯(蒋偈)金子的光芒会让贪婪者失去理智,而在金子光芒的掩盖下,污染也愈演愈烈。

  山东省招远市玲珑镇潘家集村的村民宋述言局促的蹲坐在炕边,时不时的抬起头盯着电脑屏幕上的监控摄像头拍摄的影像。

  “看了也白看,白看也得看着。”这位根本不会上网的五十多岁的农民在污染的逼迫下,不得不搞起了摄像头监控这样的高科技,摄像头所监控的是六亩半的荒地。

  这六亩半的荒地原本是宋述言一家的指望维系一生的饭碗:三个蔬菜大棚以及一些零散的菜地。而现在,这“饭碗”被招金贵合的污染彻底毁了。

  招金贵合是港股上市公司招金矿业(01818.HK)的全资子公司。2009年10月9日,招金矿业在招远市注册成立了全资子公司——招远市招金贵合科技有限公司(招金贵合)。

  理论上,招金贵合应该是个绿色公司,它的生产原料是提炼黄金所产生的氰化尾矿渣,产出硫酸及贵金属。招远市环保局2011年相关数据则显示,仅招金贵合一家化工企业,生产过程中余热蒸汽年发电3300万度,生产工艺中年可提取有色金属金2800千克、银1500千克,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

  但是,事实总不如纸面上表现的那么美好。2010年,宋述言发现招金贵合在距离自己大棚不远的厂区内挖了一个大约七八亩地的大坑,不久后坑里就注满了散发着刺鼻气味的污水。

  由于大棚蔬菜每年可以给宋述言家带来十多万元的收入,而2009年冬天的大雪将大棚压塌给宋述言带来了一些损失,2010年宋述言投入20多万元将大棚的支撑梁全换成了钢质的,并整修一新:“眼看着菜价越来越高,我觉得这个钱很快就能收回来。”宋述言两口子干脆住到了大棚旁边,一心一意伺候田地。

  可是,2011年上半年,怪事发生了。“大棚里的黄瓜什么的莫名其妙的开始枯黄,我们也不知道怎么了,后来才知道是浇地的水出了问题。”宋述言说。

  为了浇地方便,宋述言在大棚旁边挖了一口井,专门用来浇地,而这口水井旁边的草都已经出现了枯死的现象,这才让宋述言意识到水出了问题,宋述言第一时间怀疑到了招金贵合身上。

  不久,宋述言的怀疑得到了证实,“招金归合来看过之后,确认是他们的污水污染了地下水,导致我的蔬菜都死了。”但经过村里的协调,招金贵合只同意赔偿当季的损失3万多元。“我3个大棚一年的收入都有10多万元,还有死掉的果树,只给我3万多元的赔偿,我接受不了。”宋述言对招金贵合的赔偿断然拒绝。

  对宋述言而已,井水被污染,不仅让他一家当年没有收入,更重要的是以后这块地就彻底荒废了。“这块地灌溉只有用地下水,地下水污染了,这块地也就没法种了,我刚投入的20多万就打了水漂,以后的收入也就没有了。”目前,宋述言要供养3位老人,年纪最大的已经90多岁,这让这两年都没有收入的宋述言压力倍增。

  在玲珑镇,被招金贵合的污染所困扰的不仅是宋述言一家。“村里很多人都是肝肿大。”潘家集村的村民怀疑这些都与招金贵合等周边污染企业有关。

  在招金贵合的厂区外的河道内,棕红色的污水从石缝间汩汩流出,与其他企业排出的污水混杂在一起,向下游流去,而河道边,则堆放着招金贵合提炼后的尾矿废渣,上面简单覆盖了一层黄土。

  由于招金贵合处理的尾矿废渣含有剧毒的氰化物,这些废渣被提炼后是否还有氰化物残留,直接堆放在河道边是否会造成氰化物进入地表水中都是尚不明确的问题。

  实际上,据记者了解,招远市玲珑镇的污染问题早已非一日之寒。目前招金贵合的厂区原来属于招远市精细化工集团,精细化工集团又称招远化工总厂,始建于1970年,是以生产荧光增白剂系列、PVC复合高效热稳定剂系列、三苯基氯化锡等产品为主的大型综合性精细化工企业。

  因之前经营不善,精细化工集团的该片厂区多次被划片转让,随后的参与企业,一直以硫酸等化工产品有关。“带有刺鼻气味的气体,不时的从化工厂排出来”。潘家集一位村民表示,“虽然老板已经换了好几拨,污染一直没改过,从来也没见环保局采取过什么行动。”

  “说起招远,都知道我们这产黄金,谁知道为了黄金,我们这些老百姓遭污染环保局也根本不过问?”山前路家村的一位村民愤愤的说。

  2002年,招远市却被评上了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据招远市环境保护局消息,2011年6月22日至23日,招远市通过了山东省环保厅的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预评估。透过环保模范城的金字招牌,看到招金贵合污染的实际情况,不禁让人怀疑,招远市的这块环保模范城的金字招牌,到底成色如何?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可能允许在钓鱼岛祭奠二战死亡国民
  • 体育奥运-中国代表团33位奥运冠军领衔
  • 娱乐萧亚轩与爱郎调情撒娇依偎柯震东
  • 财经今麦郎方便面被曝酸价超标 传曾遭查扣
  • 科技中拍协:浙江高院联合淘宝拍卖不合法
  • 博客重奖反劫机英雄引发质疑 谁是第一个汉奸
  • 读书庐山往事:毛泽东邀王光美游泳江青吃醋
  • 教育揭湖南24名高考状元现状:大多湮没无闻
  • 育儿幼升小逼高考:小孩水平达3年级 关注
  • 健康盛夏预防狂犬病 胃痛距离胃癌有多远
  • 女性秀场第一排的“时尚暗战” 女星蕾丝裙
  • 尚品型男超常规短裤搭配 催情酒与情欲无关
  • 星座测试你会被骗色吗 面相挑选富贵男
  • 收藏2元错版钞涨750倍 脸谱币上市3天抢断市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金矿 污染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