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废旧机电产品回收乏力 循环经济走进生活依然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6日11:05  新华网天津频道

  新华网天津频道7月15日电(记者方问禹)随着机电、电子产品更新换代周期缩短,大量废弃物不仅造成了资源浪费,更给环境保护带来挑战。记者近日在北方最大的循环经济产业区调研时了解到,产业区内部分废品回收处理企业正面临产能过剩、原料“吃不饱”的难题。业内人士认为,发展循环经济是资源与环境双重压力下的必然选择,但要做大做强,还需走进居民日常生活。

  “四机一脑”更新周期缩短带来环境承重负担

  “洗衣机、电视、空调、冰箱、电脑,这‘四机一脑’将成为快速消费品。科技进步让机电产品性能大幅提升,但随着居民购买力、消费意识、审美观等变化,质量因素已非消费更换机电产品的首要考虑问题。”

  我国北方最大的循环经济产业区--天津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管委会副主任钱胜达告诉记者,伴随着政府陆续出台多项机电产品“以旧换新”政策,机电产品更新换代更具潜力,目前仅天津市每年报废的机电产品数量便超过1000万台。

  与此同时,以手机为代表的电子信息产品也加速升级换代,有关产品销售额大幅提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发布的《化电子垃圾为资源》报告称,目前中国每年废弃的手机约1亿部,总重达1万吨,到2020年,中国废弃手机数量将比2007年增长7倍。

  据钱胜达介绍,机电、电子废弃物无序处理造成了大量资源浪费,更给环境保护带来挑战。废弃机电产品在地下市场进行“作坊式”拆解回收、翻新过程中,失去价值的零部件和外壳将被商贩随意丢弃。在提取贵金属时,大多小商贩会将化学残液直接倾倒,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公关部长闫强告诉记者,废旧手机零件中含有铅、鎘、汞等多种有害物质,直接丢弃将严重污染土壤和地下水。若将废旧手机运到垃圾场焚化,塑料外壳、印刷线路板等零件会产生含氯有毒物质,甚至包括致癌物“二噁英”。

  废品机电产品回收企业感叹原材料“吃不饱”

  记者在子牙循环经济产业区了解到,该产业区的工业区以废旧电子信息产品处理加工、废旧机电产品拆解处理等产业为重点,将废旧机电产品、汽车等100%转化为金属及其他材料。近170家入驻企业年回收、加工、处理废品超过100万吨,年拆解出铜40万吨,铁20万吨,铝20万吨,橡塑材料20万吨,这些金属、橡塑作为原材料,热销于天津滨海新区及周边地区。

  然而,由于废旧机电产品、电子产品等原材料回收量不足,产业区内部分企业面临产能过剩,企业经营状况并不乐观,循环经济遭遇“骨感”现实。

  “依托TCL集团成熟的销售网络和回收体系,2009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回收处理的废旧机电产品一共才115万台,与500万台左右的处理能力相比,机械开工率不足四分之一。”TCL奥博(天津)环保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春林对记者坦言,目前该企业经营效益下降趋势明显。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目前该产业区内具有废旧洗衣机、电视、空调、冰箱及电脑等“四机一脑”白色家电处理资质的企业有TCL奥博、天津同和绿天使两家,每年能处理废旧机电产品700万台,但目前每年实际回收、处理的废旧机电产品不足百万台。

分享到:

 
  • 新闻日本将暂时召驻华大使回国汇报中国情况
  • 体育中超-雅库布首秀争议破门富力1-0恒大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证监会:停发新股不能改善市场 学者反驳
  • 科技混战手机优惠券:盈利能力极低 洗牌开始
  • 博客熊丙奇:玩招生花招只会加速高校的破产
  • 读书中日第一战:让日军绝迹亚洲大陆近千年
  • 教育深度观察:“在家上学”是叛离还是回归
  • 育儿微评:谁来保护被充气泵击穿的13岁少年
  • 健康独家解读:放射性钋中毒有哪些表现
  • 女性6招让眼影整天不晕染 10元超好用瘦身工具
  • 尚品8款奥运精准时计 揭秘天价酒投资法门
  • 星座测你好运藏哪了 周刊:千钧一发的一周
  • 收藏港澳文交所被指骗钱 文交所洗牌众生相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废旧家电 循环经济 环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