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商场家电能耗标识有虚标能效现象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7日10:30  人民网 微博

  又到酷暑时节,28岁的小张寻思着给家里添一台空调。“现在越来越提倡环保,电价也越来越贵,选空调不仅要看价格、功能,还要看能耗。”小张告诉记者,他观察到商场里几乎所有家电都贴着能耗标识,可这些标识由谁发、由谁贴、准确率有多高,他心里没底。

  冰箱洗衣机确有虚标能效现象

  上海市质监局监督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家电能效虚标现象确实存在,但经过近年来连续开展的监督抽查,家电能效虚标现象有较大改观,一些知名度较高的产品基本没有发现虚标现象。”

  据介绍,2009年至2011年,上海市质监部门连续对高压钠灯、电热水器、电饭锅、冰箱、空调等30余类日用和工业用家电的能效标识开展监督抽查,其中,空调、电饭锅、高压钠灯等没有能效项目不合格现象。洗衣机、电冰箱等产品虽然合格率有所提升,但不合格项目大多集中在与能效相关的项目上,如电冰箱的耗电量、冷冻能力,以及洗衣机的洗净比、耗电量、用水量等。此外,家用燃气热水器、电风扇也出现能效相关项目不合格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能效标识制度在多数国家的实施框架是大体相同的,即一个产品首次进入市场时,生产商通常要到指定的认证机构进行注册备案,通过核查测试。产品进入市场后,有关机构进行随机抽查来检验生产商有无虚假声明。“很大程度上,能效标识的准确度有赖于企业自觉。”有关专家说。

  为什么会出现能效虚标?上海市质量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国家电器能效与安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专家何曙说,企业能效标识的准确度与企业整体技术水平、研发能力、生产管理能力、质量保证能力密切相关。

  何曙举例分析说,我国的家用空调器行业,经过这些年对技术的消化、吸收、提高,以及比较充分的市场竞争,已经达到了较高的行业集中度,产品的整体质量较好,标注和实际能力相符,几乎不存在能效虚标现象。但是冰箱和洗衣机行业,还存在一些技术水平不够高、研发能力不够强、整体生产管理能力也不高的企业,再加上对标准的理解不够透彻,工厂检测能力较弱,会存在一定的虚标现象。

  “当然也不排除个别企业为抢占市场、甚至骗取国家补贴,故意虚标能效标识。” 何曙说。

  技术进步也会令市场上的能效标识产生一定的偏差。“能效等级是动态性的,随着技术的进步,原来的1级可能会降为2级乃至3级,所以能效标准一般3—5年需要修订一次。”

  加大惩治力度遏制能效虚标

  何曙认为,要提高能效标识的准确性,一是要加强监管、加大惩治力度,二是要加强对企业相关人员的培训,三是要加强对企业的诚信度教育。

  针对个别企业因检测手段导致的能效虚标问题,上海市质检部门专门组织相关专家深入企业宣传辅导。例如在电冰箱能效检测中,如何测量冰箱的有效容积、如何寻找冰箱的最热点等。

  对能效虚标予以处罚,是确保能效标识准确性的有力手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近日在出席某论坛时透露,针对目前一些企业间同等能效产品节能效果差距过大,部分企业存在的虚标能耗骗补等问题,我国将继续加大力度打击能效虚标。

  目前,我国对于能效标识不符现象,基本上先由产品质量监督部门责令改正,按情节轻重,罚款在1万—10万元;情节严重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吊销营业执照。而对于虚标能效骗补现象,一经发现,责令退还所有补贴,并取消进入政府推荐目录资格。

  “现有的相关处罚条款太轻,有必要加以修订,以加大打击力度。”何曙表示。据了解,在韩国,政府要求对能效标识产品的随机抽样检验每年不少于3次;在美国,每个违规产品每天的罚金高达110美元。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东北27岁“保安哥”高分考入天大(图)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