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重点猪场偷排粪水8年 环保局称监管不过来

2012年07月17日11:24  南方网-南方农村报
广东清新裕丰猪场的污水排出后流入水塘,最终汇入溪流流向井建村。 广东清新裕丰猪场的污水排出后流入水塘,最终汇入溪流流向井建村。

省重点猪场粪水外泄殃及村庄 省重点猪场粪水外泄殃及村庄

  南方农村报讯(记者 刘龙飞) 近日,广东清新县禾云镇井建村多位村民报料称,该村建于2004年的裕丰猪场,在近8年时间里,一直存在偷排污水问题。村民近年来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却一直未得到解决。

  “两个多月前,猪场在偷排污水时还被我们当场抓住过一次。”7月11日,井建村第三村民小组组长温建飞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近几年来,从裕丰猪场排出的污水,给井建村第三、第五村民小组近2000名村民的生活和灌溉用水带来了很大的影响,村里的水质一年比一年差。

  村民

  污染导致水稻减产

  知情村民介绍,裕丰猪场全称为“清新裕丰农牧有限公司”,是东莞人孙裕丰2004年投资建设的,为清新县最大的养猪场,年出栏两万头。2009年,清新裕丰农牧有限公司被广东省有关部门列为全省100家重点生猪养殖场之一。

  “常年有未处理好的污水从裕丰猪场排放出来。”井建村村民温镜源介绍,由于猪场建在村里水源地附近,排出的污水直接进入溪流中,导致了村民生活用水和灌溉水源水质变差。

  7月11日,南方农村报记者在裕丰猪场看到,该猪场占地面积数百亩,从养猪场排出的污水经过简单过滤后,注入外围一个约一亩大小的水塘,再从水塘流向下游一片长满水浮莲的田地。拨开水浮莲,下面褐色的污水和飞舞的小虫令人作呕。这些污水流经一段距离后,最后进入流向井建村的溪水之中。

  “这些污水实际上并没有经过什么处理就排了出来。”温镜源说,现在溪里的水几乎不能和皮肤接触,“只要赤脚在里面站上两分钟,便会感觉奇痒无比。”

  村民介绍,裕丰猪场排出来的污水给他们的农田灌溉带来了很大影响,猪场经营的这几年里,村里靠近灌溉水源地的近百亩田地普遍出现了减产、耕作难度加大等问题,“田里的水稻产量下降了不少,由于飞虫太多,也给播种和收割带来了很多麻烦。”

  除了灌溉之外,村民也感觉到生活用水受到影响。井建村第五村民小组组长温锦洪介绍,以前井建村几乎每家都有水井,饮用和生活用水都靠水井,2008年以后,村民发现水井受到了严重污染,井水几乎不能使用,于是便向裕丰猪场老板抗议,“最后,猪场老板出钱在村里较偏远的地方找了一处水源,并给村里拉了自来水管道,村民的生活用水问题才得到解决。”

  猪场

  八年前已通过环评

  事实上,针对污染问题,村民早在2009年就曾和裕丰猪场进行过协商。一份签订于2009年3月23日的协议显示:“裕丰农牧有限公司在井建村开办养殖场,因未搞好污水处理设施而给村民带来损失,由养殖场一次性赔偿35000元,并保证三个月内搞好污水处理设施,并保证不再有污染事件发生。”

  “协议签订时老板赔了一些钱,但之后猪场的污染还是跟以前一样。”井建村第五村民小组组长温锦洪说,近两年来,由于发现污染变得越来越严重,加之两年前兴建的自来水水源也在变差,村民曾多次找猪场协商,也曾多次找政府反映情况,但均没有结果。

  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裕丰农牧有限公司老板孙裕丰表示,他的猪场通过了环评,有正规的排污手续。7月11日,孙裕丰向南方农村报记者出示了一份2004年由清新县环保部门核发的《环境影响评估书》和《排污许可证》。《评估书》显示,裕丰猪场采取污水分流和循环使用系统,污水不能外排,而《排污许可证》显示的排污种类为“噪音”。孙裕丰说,他的猪场从没有偷排污水。至于有村民一直反映的污水污染水源问题,他称“可能是由于污水处理设施不完善造成的”。

  环保局

  责令猪场限期整改

  清新县禾云镇副镇长张国清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今年4月27日晚,有群众反映裕丰猪场偷排污水,接到举报后,镇府相关工作人员前往进行处理,发现该猪场确实存在偷排现象。“我们对流出水源进行了取样检测。”张国清说,检测结果显示,水样氨氮超标,水体呈富营养化,“镇政府随后组织村民和猪场老板进行了协商。”

  就在村民与猪场协商期间,6月中旬,猪场老板孙裕丰却一度“失踪”。事后,村民了解到,孙裕丰是被当地司法机关带走询问案情。7月16日,孙裕丰在电话中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他被带走是协助有关部门调查清新县某官员的经济问题。

  7月12日,清新县环保局环境监察分局局长欧建锋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裕丰猪场2004年建立的时候,环评是一次性通过的,由于环评报告书上称该猪场没有污水外排,因此环保部门近年来也没有对其进行污水监测,“这次村民反映问题之后,环保局进行了实地调查,发现裕丰猪场确实存在设备老化、粪水外泄等问题。”

  “我们已经向裕丰猪场下发了《责令限期整改通知书》,督促他们要在今年10月31日之前完成改造,达到环评批复的零排放要求。”欧建锋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清新县现在有大小猪场几百个,但环保局执法队只有12名工作人员,根本监管不过来,“村民发现猪场有污染,可以及时向环保部门反映。”

分享到:
  • 新闻朝鲜授予玄永哲朝鲜人民军次帅称号
  • 体育国际-欧足联年度最佳32人候选:皇马7人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高利贷拖垮山西民营煤企:十个老板九个贷
  • 科技微软发布新版Office:突出社交和云服务
  • 博客揭秘凤凰山UFO事件(图) 我们的钓鱼岛
  • 读书盘点:历史上被开棺验尸的领导人们(图)
  • 教育状元变奏曲:媒体疯狂追逐 光环基本湮没
  • 育儿交了赞助费还要报料是何居心 微博关注
  • 健康冬病夏治 找准穴位在家也能“三伏贴”
  • 女性众星跟风文章裸泳 用止汗剂会得乳腺癌吗
  • 尚品闻着臭吃着香的奶酪 腕表国度仲夏夜之梦
  • 星座测试梦境测感情运 12星座本周忠告
  • 收藏章士钊故居违法施工罚20万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