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自发提出将率先试行绿色GDP指标考核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10:00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国家层面的绿色GDP核算复归沉寂之后,湖南提出将率先在全国试行绿色GDP指标考核体系。

  近日湖南省统计局公开表示,2013年,湖南将在长株潭3市(长沙、株洲、湘潭以及下辖县市区)全面试行绿色GDP评价体系,把评价指标纳入该省绩效考核,实施考评。

  湖南省这一举措让外界颇感意外。“我们不是国家的试点,完全是自发行为。初衷是让人们意识到GDP的发展速度不是越快越好,GDP的发展必须考虑到环境容量和资源的可承受能力。”湖南省统计局副局长李绍文对本报记者介绍,湖南希望可以摸索出一个合适的GDP发展增速。

  目前,湖南省已经初步完成了《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所谓绿色GDP评价指标体系就是在现有的GDP核算中,融入资源、环境因素,将经济增长与资源节约、环境保护综合考评,并对各个市(州)的经济发展、资源消耗和环境生态指数进行打分、排名、发布。

  这套指标体系是在湖南省14个市(州)2008年至2010年间的数据测算情况基础上提出的,包括经济发展、资源消耗、环境和生态3个层面,分别按照40%、30%、30%的比例进行考核核算,共计22个指标。

  相关指标分别是:经济增长、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第三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纯收入等;单位GDP的能耗、水耗、电耗、建设用地,以及单位规模工业增加值能耗等;工业“三废”排放量占GDP比重、环境保护费用占GDP比重、工业废水、二氧化硫排放达标率、绿化覆盖率、城市污水处理率、城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达标率等。

  这套指标体系从明年开始将在长株潭试行。“选择长株潭作为省内试点,是因为长株潭是国家确定的两型社会综改试验区之一,理应先行先试。”李绍文对记者介绍,等这套体系在科学性和执行性上更加成熟后,我们将根据省政府的部署,推广到全省14个市(州)。“

  据李绍文介绍,早在2001年湖南省就开始绿色GDP核算研究,2005年开始对资源环境进行核算,2011年正式启动评价体系建设。“在2011年的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省长就提出了要完善绿色GDP的发展政策,我们的工作也是落实绿色湖南的战略部署”。

  本报获悉,湖南的绿色GDP由省统计局主要负责,湖南省发改委、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改革建设领导协调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环保厅等机构协调和参与。“绿色GDP的开展,需要多个部门的配合,相对国家层面而言,省内协调的难度要小一些。”湖南省环保厅副厅长谢立说。

  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尚无一个国家建立完整的绿色GDP评价考核体系,其技术层面不少问题还没有解决,如资源和环境能否定价以及如何定价,资源耗减成本与环境退化成本之间能否相加,相加之后如何与GDP挂钩,学界并未达成共识。

  “在国家层面,绿色GDP并无新的动向,我们只是在做研究。”绿色GDP的积极推动者、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王金南对本报记者表示。

  实际上,国家层面的绿色GDP核算可能被一个更为“软性”的《中国资源环境统计指标体系》替代,后者由国家发改委、统计局、环保部、水利部等多部门联合制定,侧重于强调资源与环境的耗费强度,而不是其市场值,即不是货币量,不与GDP挂钩。该指标体系尚未正式发布。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70个大中城市6月房价报告今日出炉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河北高中生源大战:给钱给物贿赂老师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5位最会穿衣的女人 范爷周迅粉裙争艳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绿色GDP 环保 湖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