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家级风景区楠溪江将建4亿立方米水库遭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8日10:30  中国环境报
在楠溪江一些支流上,由于建大坝蓄水发电后,河水被拦截起来,致使奔腾不息的溪水断流、枯竭。图为北溪二级(潘坑)电站附近干涸的河道。 原二军摄   在楠溪江一些支流上,由于建大坝蓄水发电后,河水被拦截起来,致使奔腾不息的溪水断流、枯竭。图为北溪二级(潘坑)电站附近干涸的河道。 原二军摄

  在楠溪江流域,密密麻麻分布着96座水库,而计划建造的南岸水库已经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水利工程,其库容量比目前所有水库总库容量还大。

  中国环境报记者 原二军

  "一旦南岸水库修建,楠溪江就将面临灭顶之灾",近日有人在网上发帖子称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楠溪江上将建造一座库容量近4亿立方米的大型水库。记者日前赶到浙江省永嘉县进行采访。为此奔走呼吁的陈继达老人表达了他的担忧,"南岸水库已被列为浙江省'十二五'重点水利工程,规模比目前楠溪江上所有水库库容量总和还要大"。

  在楠溪江如树杈般分布的支流上,密密麻麻座落着96座水库。对于当地靠楠溪江生活的村民们来说,这些水库并没有他们带来多少利益。相反,自从建了水库之后,不但大量的林地和滩林被淹没、水质变差,一些溪水断流、枯竭,甚至由于在台风袭来时水库临时泄洪,导致沿岸村民的生命财产受到严重损害。

  在陈继达的带领下,记者沿楠溪江溯流而上。在南岸水库坝址溪口乡南岸村铁基炉附近的公路石壁上,记者看到了一条巨大标语:"水库多如牛毛,楠溪江只有一条。"暗灰色石壁上的白色字体异常显眼,愤懑之意溢于字表。

  对于著名诗人谢灵运在此地写出中国最早山水诗、在中国文化史上占有重要地位,并被列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楠溪江来说,能否躲过这一劫?

  疑问一

  修建南岸水库,保护环境还是破坏环境?

  在地图上寻找楠溪江,会在浙南的群山中发现一个优美的树状水系。作为瓯江下游最大的支流,楠溪江在雁荡山脉和括苍山脉之间百转千回,形成了"三十六湾、七十二滩"。而东晋著名诗人谢灵运正是在这里写下了中国最早的山水诗。

  正因为将水美、岩奇、瀑多、村古的优美自然山水和悠远的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并保存了比较完整的历史文化价值很高的古村落,楠溪江被列为了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

  楠溪江的支流多、峡谷深、水量大等特点,也让很多人盯上了这里。从上世纪80年代以来,楠溪江各条支流上先后兴建了近百座水库。

  "一些人的腰包鼓了,楠溪江却遭殃了。"今年2月起就一直为制止南岸水库上马而奔走的陈继达告诉记者,水电站建起来后,楠溪江流域的植被却被大肆破坏,水质也变差了,一些溪水也断流了,"几年前曾有记者调查采访后写了一篇《哭泣的楠溪江》。"

  在这位已经77岁的老人看来,已被列入浙江省"十二五"重点水利工程的南岸水库是鲍江水库的翻版。

  据了解,鲍江水库是永嘉县从2000年开始规划建设的楠溪江水利枢纽工程的一部分,位于楠溪江风景名胜区的保护地带。按照当地政府部门的说法,这一工程旨在"防洪和供水以及发电",但项目最终被当时的建设部以"将影响甚至破坏风景名胜区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景观"为由予以否决。

  为什么会有这一看法?陈继达说,南岸水库的大坝选址距原规划的鲍江水库坝址仅有两公里。而这一项目远期规划还包括在楠溪江干流上游源头村建设的源头水库,饶开了屿北、溪口两个古村落,"相当于原来水库不能建了,再改变一下大坝地址重建水库。"

  在一份材料中,记者看到了南岸水库的相关数据:规划中的南岸水库大坝选址在楠溪江上游的大源溪南岸村下游约3公里处的铁炉基,坝高正常蓄水位175 米,水库总容量为3.95亿立方米,水库淹没范围涉及8个行政村,需要安置5400余人。坝下配套水电站装机容量为3.8万KW,年均发电量为0.55亿 KW·H。

  "南岸水库的库容量比楠溪江已建成水库总容量还多。"陈继达说。

  除了近期建设的南岸水库,远期还要建设源头水库(库址在青潭背),坝址170米,蓄水1亿多立方米,建成后凿隧洞引水入南岸水库,再在南岸水库凿隧洞通陈岙,引水发电。

  为什么要建南岸水库?记者在一份由当地水利部门撰写的《关于协调解决南岸水库工程建设有关问题的建议》中看到,水利部门认为,南岸水库具有供水、防洪综合功能,也是目前浙江省成库条件最好的水库,建成后效益明显。

  除此之外,建议还特别指出具有良好的环境效益:水库建成后,枯水期间,能保证大坝下大源溪河段河道生态基流1.1立方米/秒,并使楠溪江供水工程闸址向下游泄放的河道生态基流从2.54立方米/秒增加到7.6立方米/秒,有利于改善流域降水丰枯不均影响楠溪江水生态环境保护问题。

  对于水利部门的看法,永嘉县一位人大代表林增丰并不认同,他在人大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要求取消南岸水库建设的建议》,认为建设南岸水库将对楠溪江生态环境带来严重破坏。

  建议书指出,在一些水库建设中,往往清库不彻底,大量建筑物、畜禽养殖排泄物等没有得到清理,埋在水下腐烂后严重影响水质,导致水库水质一直难以好转,并严重影响下游一带水质。而大坝建成后,上游居民排放的污染物、畜禽养殖污染物、动物的尸体以及农药等物质排入水库后均被拦截,极易使水体富营养化,导致水质变坏。

  此外,水库建成后,水位上升。南岸水库大坝最高库深约110米。由于库水较深,水下照不到阳光,导致水库的生态系统比河流的生态系统脆弱,自我恢复能力弱,水库自净能力较差。

  水库建成后,大量的林地和滩林被淹没,生态破坏严重,动物失去家园,动物的繁殖交配被隔断,生态链条将受到破坏;大量的河流微生物被毁灭,河流自净能力变差。

  南岸水库坝下建有水电站,目前楠溪江近百个水库水电站目前的管理已经表明,由于发电的需要,经常要把水库水位蓄到最高后进行发电效益是最高的,而这将导致枯水期间水库蓄水,下游将无水;另外由于电价是晚上高而白天低,水电站一般是在晚上发电,这样就容易导致白天大旱晚上发洪水,动植物将无法生存,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对环境的担忧并不是空穴来风。据了解,在已建成水库中,有26座是以发电为目的,这些水库已对楠溪江的水质造成一定的污染,是近20年来楠溪江水质变差的主要原因之一。比如金溪水库、碧莲溪水库等,下游水质已严重变坏,据金溪水库下游居民反应,现在已无人在这一河段内洗衣、游泳。这些水库对楠溪江的污染已经摆在面前,是南岸水库不宜建设的最好实例。

  陈继达也认同这一看法,他说,南岸水库建成后,从大坝所在地到水库库尾,库区长达26公里,占水库所在的楠溪江支流、全长达52公里的大源溪的一半。而这一带是风景奇峻的大峡谷,溪间水量丰富,滩潭相间,沿溪两岸岩奇洞幽、山林茂密,是楠溪江自然山水风光的精华所在,"如果这里建造了水库,楠溪江被拦腰截断,这一美景将全部消失,整条楠溪江将破坏殆尽。"

  而且,从南岸村以下到岩头镇狮子头这段溪流也将干枯无水,而这里是楠溪江风景名胜区的核心地带。

  真要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吗?

  疑问二

  水库用于防洪和供水,真有必要吗?

  在楠溪江国家风景名胜区内建设南岸水库,不但与国务院批准的楠溪江风景区总体规划相违背,更重要的是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带来不可估量的影响。对于当地政府所宣称的南岸水库防洪和供水功能更是需要打上一个问号。

  在永嘉县水利部门撰写的建议书中,强调南岸水库具有防洪、供水功能:

  在供水效益方面,楠溪江流域被浙江省水资源综合规划定位为瓯江北岸城乡工农业和生活生产用水的保障性水源。南岸水库单库年可供水量2.43亿立方米,与下游楠溪江引(供)水工程联合调度,年供水量4.26亿立方米,较目前楠溪江供水工程平均1.1亿立方米年供水量增加3.16亿立方米,可满足永嘉县、乐清虹柳平原、洞头大门的城镇供水。

  在防洪效益方面,南岸水库防洪保护范围为水库坝址至河口约81公里的楠溪江两岸,水库设置防洪库容8550万立方米。

  建议书中所声称的防洪和供水效益,真的是必需的吗?

分享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在俄罗斯远东被扣
  • 体育曝尼克斯放弃匹配林书豪合同 将重归火箭
  • 娱乐史泰龙长子暴毙 曾与父亲合演两部电影
  • 财经6月70个大中城市超3成房价环比上涨
  • 科技起底阿里巴巴腐败温床聚划算
  • 博客94岁老人拾荒养女儿 清朝妃嫔如何侍寝
  • 读书往事:吴莉莉唤醒了毛泽东的青春幻想
  • 教育曝光万元游学:学生啃汉堡老师狂购物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高考状元做了全职太太 世上最古老的钱包
  • 尚品上帝之手造就的天价彩钻 唇边的性感香槟
  • 星座测试你有桃花劫吗 啥星座婚姻最美满
  • 收藏艺术品拍卖市场遇冷 上海真比不过北京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风景区 生态 环保 水库 水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