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湘乡井水受铬污染变黄 自来水管11月安装到户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19日00:39  红网
用大幕布遮盖的土堆旁,一块写有“危险”字样的警示牌,提醒每一个过路者,该区域不宜靠近。 用大幕布遮盖的土堆旁,一块写有“危险”字样的警示牌,提醒每一个过路者,该区域不宜靠近。

  红网长沙7月18日讯(记者 刘容)在五矿(湖南)铁合金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五矿湖铁”)厂区内,有一片数米高的土堆,用大幕布遮盖的土堆旁,一块写有“危险”字样的警示牌,提醒每一个过路者,该区域不宜靠近。这是一堆含六价铬有毒物质的土壤,被幕布遮盖的它多了几分低调,但因为有毒,它的去留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近日,三湘环保世纪行第一小组来到湘乡市,考察当地村民用水情况,其间,发现当地多户村民家的井水变黄,并有刺鼻味。而导致井水变黄的罪魁祸首是当地遗留多年的铬渣堆,里面含有的六价铬有毒物质,具有致癌作用。2010年,当地环保部门对受污染区域普查时发现,地下水六价铬超标严重。

  据当地政府介绍,如今的这片铬渣土堆在过去面积要更大,自2011年底,五矿湖铁实施完原湖铁《20万吨铬渣污染治理项目》后,原铬渣被全部处理完毕,如今,铬渣堆场还留下6.3万吨含铬渣土。若不及时处理,这6.3万吨含铬渣土,又将继续对当地地下水和土壤造成污染。

  提到的五矿湖铁,是在中国五矿集团重组原湖铁集团基础之上,于2007年4月底在湖南湘乡市注册成立的一家铁合金生产企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理论上,五矿湖铁不承担原湖铁铬渣污染治理责任,但公司成立之后,积极协助原湖铁破产清算继续实施原湖铁《20万吨铬渣污染治理项目》,投入资金达0.7亿元。

  对留下的6.3万吨含铬渣土,该负责人表示,将一一进行湿法解毒处理,在厂区里一个约6000平方米区域内,对含铬渣土进行封存处置,做好防渗处理,并改造污水处理站,对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含铬污水进行处理。该负责人透露,将按国家环保部的要求,力争2012年底前完成“铬渣堆的含铬渣土”的湿法解毒处理和最终封存处置;污水处理站长期运行。

  湘乡市政府也表示,将积极推进含铬渣土壤的治理,力争到2015年,基本完成该污染治理。对村民反映的用水问题,当地政府透露,今年4月,已启动自来水安装到户工程建设,为受污染的区域内1200多户村户建好水管,统一输送自来水,目前该工程还在紧张施工中,按照规划,今年11月将全部安装到户。

分享到:

 
  • 新闻山东两艘渔船36名渔民在俄远东被扣
  • 体育热身赛-香川真司首秀曼联1-0胜阿玛祖鲁
  • 娱乐63岁女设计师与27岁猛男热恋同居(图)
  • 财经中央两部门公开三公消费 出国人均花5万
  • 科技全球电信设备巨头全面陷入危机
  • 博客失独妈妈老无所依 方舟子:食物中的毒
  • 读书一朝君子一朝臣:金正恩夺军权的猜想
  • 教育90后神般辞职理由:没妞泡上班挤饭不好
  • 育儿80后奶爸携幼女自驾游33城市 微博热议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安妮海瑟薇短发性感搭 奢侈品网购的秘密
  • 尚品解读爱马仕“造假链”始末 白色花园豪宅
  • 星座测试爱情中你总赔本吗 12星座耍流氓
  • 收藏纽约时报:中国严打进口艺术品逃税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铬渣 湘乡 自来水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