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呼吁餐厨垃圾管理一部门牵头多部门协作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0日10:52  中国环境报
卫潘明 北京市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所长 卫潘明 北京市环境卫生设计科学研究所所长

  观点

  (1)餐厨垃圾作饲料是利用效率最高的,在德国、韩国和我国台湾地区都有实例,在大陆应用的最大障碍是公众对同源性的担忧,因而是公众问题不是技术问题。(2)厌氧发酵可以生产沼气和肥料,能源利用率较高,水和沼渣处理难度大,占地大。(3)发酵作肥料能耗高,资源利用率低,占地少,工艺简单。

  编者按

  蓝天、白云、海浪、沙滩……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最大本钱。当纷至沓来的游客给海南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统计资料表明,除居民产生的餐厨垃圾外,海南省餐饮企业每年产生的餐厨垃圾超过50万吨。随着全省餐饮业零售额以每年近21%的速度增长,餐厨垃圾日产生量还将呈增长态势,如何有效处理、防范污染已成为各界日益关心的话题。

  中国环境报记者 陈祖洪 见习记者 李拉

  在海南省海口,目前每天产生约300吨餐厨垃圾。这些餐厨垃圾怎样得到处理?记者从当地环保部门了解到,目前全市通过审批、验收,并持有排放污染物许可证的废油脂加工企业有两家。两家处理厂将餐饮企业隔油池和厨房下水道里沉淀的“地沟油”回收后,提炼半成品油脂,运往广东、河北等地加工燃料油。

  然而两家废弃油脂处理厂的日子并不好过。海口环保污油脂有限公司目前正处于半停工状态,公司负责人表示,由于回收的“地沟油”量少,他们一般几天才能提炼一次。另一家废油脂处理厂也有相似遭遇。

  大多数“地沟油”并没有流向正规废油脂处理企业,为何形成这样的局面,又该如何改变呢?

  管理主体有待明确

  处理标准、责任追究等需机制完善

  据了解,早在2008年开始,为规范“地沟油”处理,海南省已要求餐饮企业建隔油池,安装油水分离系统。2010年,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下发87号文件,明确规定了环卫、城管等7个部门的监管职责,其中环卫部门负责对餐厨垃圾产生、收运单位进行监管;城管部门负责查处超标排放、对餐厨垃圾未实行密闭化运输等行为;卫生、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负责对餐厨垃圾中废弃食用油脂的监管等。

  据海口市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现在各大酒店开业前必须与正规的废油脂处理厂签订协议,确保产生的地沟油由正规处理企业回收,然后环保部门根据双方签订的协议进行备案,并授予排污许可证。

  2011年,海南省出台《海南省城乡容貌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经营者应当具备相应资质并获得相关许可。禁止将餐厨垃圾交给未经相关部门许可的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单位或个人处理,并对涉及餐厨垃圾的违法行为有了较为详细的处罚规定。

  但是,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法律和制度支撑上,海南省餐厨垃圾管理还有待明确政府管理主体;进行相应经营授权,确定管理与回收的权限;明确处理标准,改变全省餐厨垃圾收运过程中污染环境等现状;建立责任追究机制等。在严格执法上,餐馆私自将餐厨垃圾卖给农户喂养“垃圾猪”,这需要政府加强执法,将餐厨垃圾收运落实到位。在合理利用市场上,餐厨垃圾的收集、运输、处置,不能完全推向市场。

  联合执法还缺“领头羊”

  政府职能部门责任不明,让不法分子有空可钻,和执法部门打起游击战

  为进一步规范餐厨垃圾处理,严厉打击非法收集、加工、销售餐饮废弃食用油脂等行为,海南省环保、环卫、工商、卫生、城管、交管等职能部门已经联合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

  据统计,截至2011年10月7日,海南省工商部门共检查食用油经营户24056户次,督促3626经营户建立食用油进销货台帐,捣毁制售地沟油窝点9个,查扣不正当渠道提炼地沟油13.26吨,案值3.35万元,罚没金额3.25万元。

  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求各宾馆酒楼、餐饮单位废弃油脂和餐厨废弃物要出售给有资质的公司处理,要有收购合同和收货清单。省质监部门对食用油生产、销售和餐饮企业进行拉网式清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600余人次,检查企业3506家,查处无证企业6家,关闭小作坊3家。省公安厅在整顿行动中共出动警力2041人次,联合检查市场、商户、小作坊、大排档等重点场所2926处,查处黑作坊4个,责令20家餐馆整改,收缴无标识食用油450千克,查处食品安全刑事案件16起,刑事拘留43人,逮逋8人,判刑3人,打掉批发销售犯罪团伙9个,捣毁食品生产加工窝点16个。

  然而,目前海口市还未出台相关管理的法律法规,规范化、科学化的餐厨垃圾处理工艺尚在摸索阶段。同时,由于缺少“领头羊”,政府职能部门责任不明,相互推诿,让不法分子有空可钻,和执法部门打起游击战。

  面对目前“多部门管,结果不知道谁管”的状况,专家呼吁,应尽快形成一个部门牵头、多个部门协作的工作模式,全方位、多角度地打击非法提炼“地沟油”等行为。

  相关链接

  喂猪不是好办法

  当记者日前走访海口龙昆南路、龙华路、大同路、红城湖路等酒店集中的路段时发现,多数酒店的餐厨垃圾都用塑料桶盛装,潲水、吃剩饭菜等餐厨垃圾混在一起。

  一家大排档的老板告诉记者,有几辆车每天晚上9时~11时左右会准时在这一带收集餐饮垃圾,而且多数都是运去用于养猪。

  在传统观念看来,餐馆剩饭剩菜适宜喂猪,但其实不然。据有关专家介绍,随着时代的发展,由于餐厨垃圾含油量较高,动物蛋白质偏多,腐烂霉变后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加之混入餐厨垃圾中的物质含有磷、铅、汞等多种化学物质,导致“潲水猪”重金属含量严重超标,可能通过食物链侵入人体,危害人体健康。

  由于海南省常年气温高,且高温时间长,餐厨垃圾腐烂变质速度快,容易携带和滋生病菌。从国内一些屠宰检疫检验结果来看,用泔水喂养的猪,其肉质明显不如用正规饲料饲养的猪好,容易引起动物感染沙门氏杆菌、大肠杆菌等多种传染病,且发病率比正常饲养的猪高30%~50%,容易造成多种人畜共患病发生,成为公共卫生安全隐患。

  此外,餐厨垃圾中的剩菜汤、馊水在收集、运输途中泄漏,影响了城市环境卫生;餐厨垃圾直接填埋处理会污染地下水;制成地沟油重返餐桌会严重损害人体健康等。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林书豪正式亮相火箭 梦十40分大胜英国
  • 娱乐刘涛斥寺庙弃子流言称没空生娃
  • 财经两部委:地方放松楼市调控立即纠正
  • 科技新iPad今日上市:货源足“黄牛”没戏
  • 博客千万元一根的老山参 鲁迅保姆多少月薪
  • 读书欺软怕硬:日本为何不敢向俄要北方四岛
  • 教育文科生困境:就业没钱途出国没前途
  • 育儿幼儿园伙食太差生活老师揭家丑 微博关注
  • 健康跟Ta学第3期:冬病夏治“三伏贴”
  • 女性罗雪娟:巨星要有个性 每克拉美钻商革新
  • 尚品大牌奥运服难逃中国造命运 好酒不坏秘密
  • 星座测试你会被谁征服 爱人能满足你吗
  • 收藏天价白金笔1支等于1套公寓 艺术洗钱黑幕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餐厨垃圾 餐饮 地沟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