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村庄飘满黑灰或致病 根源系沥青搅拌站排污

2012年07月23日10:31  大河网 微博
图为白色地砖上的黑灰。记者 晋远 图 图为白色地砖上的黑灰。记者 晋远 图

中州大道与南四环交叉口南500米的汪垌村内,一家搅拌站飘出大量黑色粉尘,让村民揪心。 中州大道与南四环交叉口南500米的汪垌村内,一家搅拌站飘出大量黑色粉尘,让村民揪心。

村民怀疑粉尘来自沥青搅拌站 村民怀疑粉尘来自沥青搅拌站

村民刚穿的白上衣落满黑色粉尘 村民刚穿的白上衣落满黑色粉尘

  核心提示

  一大早起床,手一摸,浑身是灰尘。昨日早晨,住在郑州南郊十八里河镇汪垌村的范先生发现一件“怪事”,不仅自己全身被“撒”上一层灰尘,屋子里也像刮过了一阵沙尘暴。

  遭遇

  一觉醒来感觉“像换了个天”

  “太可怕了,像沙尘暴一样,睁不开眼,像换了个天!”昨日上午,中州大道与南四环交叉口南500米的汪垌村内,居民范先生不停地揉着自己的眼睛。

  范先生说,和往常一样,他昨天早上6点30分就起床准备干活儿,但刚一起床,就闻到一股呛人的气味,推开大门一看,整个天空都很昏暗,屋外像刮沙尘暴一样,根本看不到什么东西,发现一股股黑烟正在不断向空中翻滚,往东北方向飘去。

  “我就在门外站了不到十分钟,身上全落满了黑色的粉末。”范先生说着,用四根手指在胳膊上擦了一下,手指立即沾满了一层黑色的粉尘。记者看到,范先生的头发上有很多黑色粉尘,面部皱纹里也有一些粉尘。

  与范先生一样,附近居民的家中都遭了殃。朱女士称,早上8点左右,自己用双手撑在凉席上,准备起身下床,但是双手感觉凉席上有很多灰尘,再一看双手,沾满了黑色的灰尘,下床一看,屋内地面和桌子上都沾了一层厚厚的粉尘。

  记者在朱女士院子里发现,原本白色的地板布满了黑色的泥点点,乍一看以为是花岗岩地板。“本来地板是白色的,因为地板上落了一层灰,再加上早晨下了一阵小雨,院子才出现这种状况。”她说。

  调查

  怀疑肇事者是搅拌站

  “黑色粉尘都是来自村口的一个小工厂,因为大风的原因,将工厂烟囱排出的粉尘吹到了村子上空。”村民韩先生告诉记者,他在2008年搬到这里住时这个工厂已经存在,以前也排过几次,但基本上没太大影响,但这次灰尘太多了,从昨日凌晨3点左右排污,直到上午10点才结束。

  记者登上韩先生家的3楼楼顶发现,村口的这家工厂面积有20亩左右,工厂院子里堆满沙石,一台大型机械已经停止运行,院内可以看到一根12米左右的大烟囱。

  昨天上午10点40分左右,该工厂机器响起,烟囱又开始排污。记者看到,大量黑色烟尘从烟囱排出,当地村民见状都捂住口鼻,回到室内并关闭门窗。记者调查发现,该工厂是一个沥青搅拌站,主要是通过搅拌沥青和砾石生产沥青混凝土,用于沥青路面的铺设。

  “我的汽车刚刚清洗过,这下搅拌站又排污,村民们可要忙活了,光打扫屋内的卫生和清洗被褥都要花好几天的时间。”韩先生说。

  “谁知道他们排出来这黑色的东西是什么?万一中毒怎么办?患上什么怪病怎么办?”不少村民都担心粉尘会影响身体健康。

  进展

  环保局已责令该搅拌站限期接受审查

  昨日上午,记者就此事致电郑州市管城区环保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已接到村民举报,会尽快前往事发地了解情况。

  昨日下午,郑州市管城区环保局一名胡姓工作人员向记者回复称,环保局工作人员于昨日中午赶到该搅拌站时,并未发现排污,但搅拌站工作人员承认在生产时会产生粉尘。

  “搅拌站负责人当时不在场,我们已对其下达了约见通知,要求其于7月23日之前到环保局接受手续审查。”工作人员说,如果该搅拌站没有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将要求其在办理环境影响评价手续后方可生产。

分享到:
  • 新闻中俄否决安理会涉叙利亚决议草案
  • 体育奥运夺冠赔率梅里特反超刘翔
  • 娱乐章子怡撒贝宁被曝秘恋超一年曾当众激吻
  • 财经专家称养老金2015年或现支付缺口
  • 科技微软欲借office等王牌业务扭转移动战局
  • 博客陶东风:我看电视剧《知青》的误区
  • 读书金正恩上台后被绯闻的三个漂亮女人(图)
  • 教育高校录取划“男女线”最高差50分引争议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婴幼儿奶粉含强致癌物 解读黄曲霉毒素
  • 女性英国购物退税攻略 超火减肥法它们都反弹
  • 尚品夏日腕表养护指南 法国美女纵马走西域
  • 星座测你通灵吗 爱情吉时 下周翻云覆雨
  • 收藏揭秘画廊业抱团取暖内幕 不应是江湖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