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年内我国351个城市62%发生过内涝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5日03:13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频发内涝:

  2008—2010年间,我国351个城市62%发生过内涝

  标准低下:

  大部分城市普遍采取标准规范的下限

  投入不足:

  基础设施财政资金仅4%投入到排水系统

  北京这场61年一遇的大暴雨致使37人遇难,到底要几年一遇的雨北京才能不内涝?一场暴雨,检验了中国的现代化。它暴露了中国经济发展软肋:要面子不要里子。

  中国之前的发展一直“重地上、轻地下”,排水等地下设施的发展相对滞后,而专家表示:“城市在地上、地下的资金投入,应该达到一比一。”

  城市排水系统是生命线,更是一座城市的良心。日本、美国等一些国家的大城市下水道系统建设维护经验,或许能为总是暴雨积水成灾的中国城市带来启示。

  7月21日,北京遭遇61年一遇的特大暴雨,损失惨重。不仅北京,近年来,长沙、武汉、杭州等国内许多城市均因暴雨频发内涝。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北京暴雨或将倒逼各地加速推进城市排水系统升级改造。

  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0年对国内351个城市排涝能力的专项调研显示,2008年—2010年间,我国351个城市有62%发生过不同程度的内涝,57个城市的最大积水时间超过12小时。

  住建部有关负责人认为,近年来城市内涝呈现发生范围广、积水深度大、滞水时间长的特点,这直接反映出目前城市排水管网覆盖率、设施排涝能力偏低等问题。按照2011年最新修订的《室外排水设计规范》的要求,城市一般地区排水设施的设计暴雨重现期为1—3年(即抵御1—3年一遇的暴雨),重要地区3—5年。但在实施过程中,大部分城市普遍采取标准规范的下限。调查显示我国70%以上的城市排水系统建设的设计暴雨重现期小于1年。

  城市基础设施长期投入不足,历史欠账多,也是内涝频现的重要原因。据《2009中国城市建设统计年鉴》,用于市政基础设施的财政性资金,仅有4%投入到排水系统建设维护中,难以按标准规定进行定期养护。相关专家分析,鉴于此次北京暴雨成灾的巨大教训,以及城市排水系统相比国外存在的巨大差距,势必将倒逼全国各地加快城市排水系统升级改造的步伐。根据《水利发展“十二五”规划》,水利建设投资和城市供水系统更新是重点发展方向。

  目前我国城市排水网普及率为64.8%左右,与发达国家接近100%的普及率相比差距较大。有分析认为,“十二五”期间,埋地排水管网行业需求年增长率约为11.7%-14%。如果按每公里150万元投资计算,市政排水市场年规模在750亿元左右。

  最新进展

  京港澳高速双向通车

  24日上午11时50分,经过2天的紧急抢险,京港澳高速双方向通车。目前出京方向最外侧车道因护坡需加固而暂时封闭。

  在京港澳高速抢险过程中,首次动用了潜水员。潜水员每次作业时间为40分钟,排查水情、逐个检查车辆被困情况以及有无人员被困车内。

  北京呼吁向灾区捐款

  目前,京郊多地的灾民已经住进了帐篷,但帐篷内仅有行军床等设施,十分简陋,帐篷内温度高达37℃至38℃,没有电风扇,生活仍然非常困难。为此,北京市发出紧急呼吁,积极捐款,向190万灾区人民奉献爱心。

  北京市委书记:及时公布因灾死亡情况

  7月23日晚,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赴房山区实地检查灾情并慰问受灾群众。郭金龙指出,因灾死亡情况要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认真排查核实,及时向社会公布。

  截至23日24时,在京各财产保险公司机动车辆保险共接报案27459笔,估损金额约2.2亿元。本版稿件除署名外据《人民日报》、《新京报》等

  雨夜惊魂

  潮水从京港澳高速道路两侧灌进来,女孩惨叫被冲走

  工人救 170人拒收救命钱

  两天过去了,李晴仍然忘不了在京港澳高速身临绝境的无助和恐惧。

  7月21日18时许,李晴像往常一样坐616路公交车下班。公交车从六里桥驶向京港澳高速。

  最开始堵车,不是因为积水。前方一辆白色厢货发生故障停在路上。后面的车辆通行减缓,开始排队等候。

  雨越下越大。险情是突然出现的。高速道路两侧,3米高的树林里,汹涌奔流的潮水声不断传来,突然间冲开了多道缺口,齐刷刷地向主路里倒灌。

  10厘米、20厘米……眼看着前面的小轿车车门的一半已经被没过。

  此时,616路在拥堵的路上行驶不动。十几分钟后,公交车中门开始进水。翻着水花的激流越过绿化带,疯狂地灌向高速路,车内的水位不断上涨。公交车司机付立新组织30余名乘客从后门逃生。李晴跟着人流往高速路边地势较高的隔离带走去。

  20时许,李晴和其他乘客们紧贴着隔离带避险,雨没有丝毫停的迹象,水已漫过李晴的腰身。原本路旁有一辆甲壳虫轿车,四五个人想站到车顶避险,一个人大喊“车动啦!”

  隔离带边一个女孩被这辆轿车剐倒,惨叫一声被冲走了。此时,恐惧已在所有人心中弥漫。

  洪水中的一辆被淹的大巴车,是附近能找到的最高点。人们开始往车顶爬,孤岛一样的大巴车顶站了100多号人。

  附近一建设公司的工人陈文堂听到呼救声后,拿着手电跑过去救援。陆陆续续前来营救的工人达150人,他们带着麻绳、救生圈、手电筒,沿着高速路分开救人。据一份获救者名单显示,被救到工地的为170人。

  22日早晨6时,天空晴朗。寄宿工地上的获救者开始商量着,要报答这群救命的工人。十几个人手里拿着获救者凑的近万元人民币,准备用钱表达谢意。最后被工人婉拒。

  “当时还有几个人下跪了,哭的人更多。”李晴说,“我们看见后也哭了。”

  比比差距

  北京3年一遇 怎抵香港50年一遇

  北京目前排水系统设施最高仅能达到3到5年一遇的抵御能力,与中国香港投资修建高标准的排水设施形成鲜明反差。

  7月4日,中国香港“跑马地地下蓄洪计划”荣获2012年国际水协会项目创新大奖。香港特区政府计划投资10.6亿港币,在地下建造6万立方米、约等于24个标准游泳池面积的蓄洪池,以暂存特大暴雨期间的雨水,缓解港岛湾仔地区的水浸问题。工程预计在2018年投入使用。

  渠务署表示,跑马地蓄洪池建成后,在特大暴雨期间将暂存从该游乐场和上游集水区收集的部分雨水,以减低流经下游雨水排放系统的高峰流量。暴雨过后,蓄洪池贮存的雨水便会排放到位于坚拿道的一条现有暗渠。工程完成后,跑马地附近排水系统足以抵御50年一遇的暴雨。

  香港的雨水排放计划包括改善现有排水系统、建设蓄洪池、雨水隧道、水泵站的立体体系。港府在旺角大坑东、港岛上环的雨水蓄洪池已先后落成启用,以往旺角、上环等地的水浸黑点,近年已难见水浸街的景象。通过改善现有排水系统、建设蓄洪池、雨水隧道、水泵站,十年间港府投资逾200亿港币建设立体雨水排放系统。

  十年间建设的立体排水工程,让香港水浸黑点数量从1995年的90个下降至2011年的16个。 本报综合报道李珊

  城市防洪新概念 公路泄洪二合一

  马来西亚

  隧道兼具泄洪和公路功能

  马来西亚一年当中只有旱季和雨季两个季节。为了根治水患,吉隆坡市政府在2003年投入巨资,开工建设了一座巨型的防洪工程。

  这个工程是一座全长达9.7公里的隧道,它的功能是把城市上游河段的水分流,导入安全地段,避免在暴雨来临的时候水漫金山。其中穿越吉隆坡市区3公里长的这段隧道,集排洪和公路交通两种功能于一身。这段隧道是三层的。上两层用作公路交通,最下面一层为排洪通道。

  隧道有三种运营模式:在正常没有暴雨和降雨量少的情况下,隧道不做排洪,仅作为公路隧道使用;在中等暴雨的情况下,用隧道最下面的排洪通道排洪,而上面的两层照常用作公路交通;在大暴雨的情况下,隧道上面两层的公路交通全部停止。整座隧道全部用于排洪。停止排洪的48小时之后,隧道又可重新开通用于交通。

  这项工程于2007年3月竣工,已经多次为吉隆坡雨季分洪发挥重要作用,同时还为每天从郊区到城市上班的20万人节省了30分钟的出行时间。

  美国

  路边花园美化城市吸收雨水

  1996年,纽约开始开展“绿色街道”行动,市长布隆伯格2006年进一步提出“规划纽约”,其中一项目标就是将闲置的城市地面改造成路边花园,不仅能美化城市,也能起到吸收暴雨洪水的作用。下大雨时,水渠将引导雨水流向一片沙砾滩,减慢其流速,之后雨水流向城市绿地,被表层土壤和植物吸收。市政人员会留意花床的位置,以决定以后是否继续种植,选择的植物则必须能够承受短期的洪水。截至2007年,纽约全市建起2300个路边花园,面积达到200英亩,为城市排水系统减轻数百万加仑的负担。

  东京 建成世界最先进下水道

  日本经常降暴雨,东京却很少出现内涝。首先,东京设有先进的降雨信息系统来预测和统计降雨数据,再进行各地的排水调度。其次,暴雨后东京路上不积水得益于人工建造的“川”。类似壕沟的“川”密布东京,所有细小水道都通往“川”,再通过比“川”更深更宽的地下水道通入东京湾进海。此外,东京耗时14年建成堪称世界上最先进的下水道排水系统,系统总储水量达67万立方米。

  本报综合报道李珊

分享到:

 
  • 新闻记者在越野车上验证网络流传破窗方法
  • 体育中国代表团副团长:中国旗手将锁定男篮
  • 娱乐台湾艺人大炳去世终年37岁 遗体已经火化
  • 财经近40城市楼市微调 国务院急派督查组纠偏
  • 科技苹果大中华区iPhone销售同比翻番
  • 博客野三坡噩梦之旅(图) 房山洪涝现场(图)
  • 读书因文革而自杀的党政军领导干部(组图)
  • 教育热议女生休学产子 称不在乎被多种解读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自测:你的胃还好吗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时尚之都的百样人生 限量奢华秋季彩妆
  • 尚品珠宝花园仲夏夜之梦 时尚品牌借奥运捞金
  • 星座测试你会老牛吃嫩草吗 12星座潜力股
  • 收藏2012艺术品春拍:近现代书画两极分化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暴雨 排水 内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