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建筑工地扬尘污染调查:单位缴罚款后不再治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10:29  中国环境报
北京市广渠路西大望路口附近的一处工地,裸露的地面毫无遮挡。 北京市广渠路西大望路口附近的一处工地,裸露的地面毫无遮挡。

  比起其他空气污染物,公众对扬尘的感受更为直接。尤其是PM2.5进入视线之后,公众对扬尘的理解加深,反应也变得更加敏锐。有关调查显示,90.0%的受访者表示身边的建筑施工扬尘严重。扬尘污染已成为投诉的一个热点。那么,我们每个城市的扬尘处于什么状态呢?

  扬尘离我们有多近?

  炎炎夏日,一位环卫工人全副武装,戴着口罩、帽子,裹着纱巾,在北京市广渠路与西大望路交叉口附近小心地清理垃圾,尽量避免地上积土扬起。

  这样的装扮,难道不热吗?记者不禁感到好奇。

  “没办法呀,灰尘太大,就这样,每天回去鼻子里还都是黑的。这里都在施工,晚上拉渣土的车,撒了很多土下来,有的工地也不冲洗。”这位环卫工人无奈地说。

  “难道没人管吗?”记者问。

  “有呀,可是工地不听呀。城管走了,这些工地照样不打扫门口的土。”

  记者从西大望路口向大郊亭桥走去,一路上都是建筑工地。在一处天桥上,记者看到北侧围挡之内的一个工地上,大面积的黄土没有任何遮挡。工地外面的马路上积了一层土,不时被过往车辆带起,天桥的栏杆上也蒙了一层灰。而斜对面的楼上,赫然立着“劲松城管分队”的牌子。

  这只是当前我国扬尘污染现象的一个缩影。

  当前人为扬尘较为严重与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分不开。以南京市为例,从2006年的全运会开始,南京市就进入城市建设的大干快上阶段,而明年即将在这里举办的亚洲青少年运动会和2014年的青年奥运会,除了给南京市民更多的自豪感,也让他们从现在开始不得不为此牺牲便捷的交通和洁净的空气。

  据南京市环境监察支队工地环境管理科科长李宗科介绍,如果加上雨污分流、街巷出新、小区整治、市政建设等项目,目前南京在建工地接近3000个,全市13个区、县都有工地。一些县区拆迁办只求一个“快”字,对工地疏于管理,出现了随意倾倒渣土、车辆遗撒等问题,无围挡、无硬化、无冲洗、无覆盖的“全祼工地”较为普遍。

  在南京市宁杭公路(S122)拓宽改造工程现场,记者发现,即使是雨后,道路上仍能看到积尘,车辆驶过可以看到一些尘土扬起。道路两侧的大片拆迁工地堆积大量建筑和生活垃圾,没有看到什么遮盖措施。

  扬尘在空气污染中占据了不可忽视的分量。根据北京市环保部门的监测和分析,扬尘污染约占PM2.5来源的15.8%,主要就是建筑工地的施工扬尘和车辆运输扬尘。南京市环保局的统计数字也显示,可吸入颗粒物一直是南京空气的首要污染物,扬尘造成的可吸入颗粒物占到了可吸入颗粒物总量的40%以上。

  石家庄市环保投诉热线接线员告诉记者,这两年,施工扬尘污染投诉最多,特别是夏天,一到晚上,投诉电话就会打进来。南京市“12369”于2011年首次把扬尘污染列为独立投诉科目进行统计,全年共接到700多件投诉。北京市“12369”投诉中心的数据也显示,上半年,全市环保系统共受理环境信访事项7668件,投诉大气污染的占55.6%,工地扬尘就位列其中。

  治理措施能发挥多大作用?

  随着人们对扬尘危害认识的逐步深入,各地纷纷出台各种措施,加强扬尘整治,但是效果却不明显,有些规定甚至形同虚设。

  7月17日晚9点多,记者在北京市大郊亭桥周围看到,道路上处处是沙土,汽车驶过,扬起阵阵尘土,让人不敢正常呼吸。一位经常出夜车的司机师傅说:“拉渣土的车这会儿都出来了,这里还算好的呢,有些地方灰尘漫天,晚上开车都看不清前面的路。”

  记者留意了一下从这里驶过的车辆,不到半小时,来来往往的工程车有十多辆,其中一半以上满载渣土,但只有一辆渣土车采取了所谓的遮挡措施,覆盖了顶棚,后面依然敞开着。其余渣土车均没有任何遮挡。渣土一边从车上撒到路上,一边随风飞扬。

  很多地方意识到,要管住扬尘,单靠环保一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于是多个部门纷纷参与扬尘管理,但效果却依然不理想。比如,有些地方工地围墙以内的渣土扬尘归市住建委管,但运渣车辆一旦驶出工地,就进入了城管部门的地界。环保部门表面对工地扬尘有统一监管权,但因没有处罚权,长期处于尴尬境地。2010年,南京市环保部门曾对全市511个工地进行过一次摸底,发现其中八成工地都未达控尘目标,却没有一家接到过罚单。

  为了管住扬尘,不少地方也想到了利用经济手段来增强施工单位的防尘意识,但是由于制度不完善,有些措施反倒成了扬尘产生单位逃避责任的借口。

  据了解,南京市环保部门从2009年7月开始试行向各工地征收扬尘排污费,初衷本是把环境压力转变为价格信号,但在执行过程中由于收费偏低导致措施没有达到预期效果。

  在南京中山陵旅游配套工程的工地,项目总指挥邵军告诉记者,工地除了按照要求统一购置了洗泥机外,还自制多个活动和固定喷淋设备,每天定时5次喷洒工地路面,还准备了3万平方米的盖布。这样粗略算来,即使不计入人工成本,每月用于扬尘治理的费用也有上千元。这样一个4万平方米的工地,一个月的扬尘排污费不到一万元,而真要落实所有的降尘措施,可能要花3万元以上。

  如果按照每月每平方米0.24元的收费标准,施工方治理扬尘的成本要比需缴纳的扬尘排污费高得多,不少工地选择缴费而不是去治理扬尘。即使工地不治污,由于缴纳了排污费,环保部门也难以对其进行制裁。

  扬尘治理路在何方?

  “施工扬尘点多、面广、线长,而且具有易反复、易突发的特点,治理扬尘污染仅靠突击远远不够,需要建立长效机制,探索扬尘整治的长效之路。”石家庄市环保局局长张炬说出了施工扬尘治理的难点所在。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柴发合表示,从环境管理的阶段来看,当前的扬尘管理可以说是环境污染控制与环境质量改善混合的阶段。环境改善是目的,污染控制是手段。治理扬尘,就要强化控制,严格执法,严格准入。

  柴发合指出,扬尘管理难度大,需要各部门的联动,但是如何联动是个重要问题。虽然不少地方已经开始实施联动,但是由于部门职责不清晰,并没有取得预期的效果。要管好扬尘,必须建立良好的机制。

  同时,扬尘管理手段落后,虽然多个部门管理扬尘,但是依然不能迅速发现扬尘,不能很好地监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缺乏有效的监控手段。实际上,对于扬尘的监管,完全可以利用交通系统的监控设施。环保部门可以联合交管部门,增加道路监控的扬尘监控功能,利用庞大的社会化监控手段,及时发现扬尘现象,及时处置。

  目前有些地方出台了征收扬尘排污费、扬尘处罚等措施,但是缴费和罚款都不是目的,最终目的是控制扬尘,改善环境。当前有些地方存在的问题是,企业或单位缴了罚款之后就不再治理扬尘,或者缴费免责的现象。实际上,可以更好地利用经济手段、市场杠杆来管理扬尘。比如,运输车辆不达标不发放运行许可证等。

  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关于扬尘治理的一项调查报告建议,施工单位和渣土运输单位,在资质审核方面,必须提高准入门槛。建设单位应该承担整治扬尘污染的责任,实施施工单位扬尘防治工作与工程款相挂钩等措施。一旦企业违反扬尘管理规定,除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外,还应对其违规情况进行记录,重点是将企业是否重视扬尘污染控制工作作为市场准入的必备条件。以市场经济为背景,实行企业和单位市场退出机制,提高市场准入条件。

  目前,有些地方的扬尘治理在严格准入方面已经出现了可喜的变化。今年4月,江苏岩土集团的君泰国际工地因扬尘治理措施不到位,被南京市住建部门挂红牌警告。而今年6月,正因为这张“红牌”,这家企业虽然已经在建邺区新城科技园的项目中中标,也被取消资格。今年1~7月间,南京有7家企业被挂红牌,24家企业被挂黄牌,按规定,被挂红牌的工地施工方3个月内不能在南京市场参与其他项目招投标,其项目经理被要求不能到其他单位担任项目经理。

  柴发合表示,扬尘是个复杂的问题,涉及面比较广,不能认为扬尘治理是哪个部门的责任,不能将扬尘治理看成一个单独的问题,而是要把扬尘治理与生态建设联系起来,预防与监督相结合,从长远考虑,从机制完善出发,在根本上管住扬尘。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楠 徐琦 周迎久

分享到: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营改增试点将扩至京津粤深等10省市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保卫战谁赢 12星座男臭毛病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空气污染 扬尘 环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