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南株洲80多条采砂船河中无序采砂破坏生态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10:42  人民网 微博
湘江株洲航电枢纽上游约1公里处的三门镇段,一条正在作业的疑似淘金船只 湘江株洲航电枢纽上游约1公里处的三门镇段,一条正在作业的疑似淘金船只

湘江三门镇段岸边2条运砂船在等待卸货 湘江三门镇段岸边2条运砂船在等待卸货

  近年来,由于城市建设加快,河砂的需求量呈逐年增加态势。从而导致淘砂、非法滥采现象屡禁不止,加上无序采砂对河道破坏大,直接影响到岸边的地基下陷,给当地生态环境带来极大损害。

  采砂船在江中心河道采砂、河岸两边连绵几公里堆放砂石

  7月17日下午5点,记者跟随三湘环保世纪行采访组路过湘江株洲航电枢纽上游约1公里处的三门镇段,看到在江面上分布有十多条采砂船正在疯狂采砂,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整个河道内一片忙碌。

  此时,在江边的一个砂石堆积场停靠着一艘湘株货的运砂船,据船上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介绍,在株洲杭电枢纽上游几公里的范围内,大约有80多条挖砂船和淘金船在此作业,每天挖取的砂石就直接堆放到靠岸的河道上。

  顺着他的指引,记者看到江中心有一条正在作业的红色船只,此时它的右侧不断有黄色浑浊泥水顺着机器口排入江中,而船上并没有接砂设备。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这段河床的砂石已快被采挖殆尽,使得很多挖砂船只好改为淘金,这一艘就是改造后的淘金船。”

  望着眼前正在作业的淘金船,一位住在附近的村民说:“按规定该河段是不允许淘金的,但目前还是有部分淘金船偷偷作业,执法人员一来就跑得无影无踪。”

  汽车沿着公路向前行驶,记者看到河岸延绵几公里,到处都是堆积如山的砂石,在岸边一个临时堆放点,2条挖砂船正通过传输带将砂石送上岸;同时,在离江堤很近的河道上,几条挖砂船正在作业。

  随后,记者坐车经过株洲市南环路建宁大桥时,同样发现桥两边有采砂船在采砂,站在桥上就能听到轰隆隆的机器声。据桥梁专家介绍,采砂船在靠近大桥两边采砂会导致河床下降,从而对桥体安全产生影响。

  主管部门回应:该区域可以采砂  

  大批船集中采砂、洗砂,污水、废油直排河道,造成水体污染;加之采砂船无序作业,导致河床形成大大小小、深浅不一的坑洞,改变水流状态,不知情的船只极易在此发生搁浅,甚至倾覆。

  针对这一情况,记者咨询了湖南省水利厅河道管理处钟艳红副处长,她表示:按照《河道采砂规划》,该处属于允许采砂范围,采砂权已在去年9月进行了拍卖,但该河段淘金是属于严令禁止的,一经发现必须取缔。

  据株洲市人民政府在7月16日向三湘环保世纪行组委会提供的《关于湘江流域水污染综合整治和重金属污染治理情况汇报》材料显示,近两年该市加强河道采砂整治,开展河道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共取缔非法淘金船132条次,尤其是株洲县通过集中整治,彻底根治了黄龙港近百年淘金乱象,118条淘金船全部撤除上岸分解。

  《汇报》还显示,株洲市在“三禁一清”行动中,共扣押、拆除船只327艘次,取缔淘金船129艘,清理了河道采砂尾堆1257处,并制定了《河道采砂规划》,划定了禁采区,设置了禁采标志牌。

  记者 林洛頫

分享到: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营改增试点将扩至京津粤深等10省市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保卫战谁赢 12星座男臭毛病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株洲 采砂 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