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场馆:很多建筑可拆卸再利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10:55  南京日报

  毛庆、朱桢

  距离伦敦奥运会开幕还有几天,从奥运主场馆“伦敦碗”的建造,到奥运会期间减少碳排放50%的“豪言壮语”,伦敦是否真的能实现打造一届“最环保”奥运会的承诺?7月24日晚,由省科协和英国总领事馆文化教育处在宁举办的科技咖啡馆活动中,英国奥林匹克筹建局可持续发展主管、伦敦大学学院环境可持续发展事务主管Mr.Richard Jackso分享了伦敦奥运场馆的“低碳秘笈”。

  和下届奥运会举办地联系,欲出售奥运场馆拆除材料

  “7年前,我们胜出的很大原因就在于承诺举办一届最环保的奥运会。7年来,我们正在兑现自己的承诺。”Richard Jackson说,伦敦奥运场馆设计的最大特点就是很多建筑可拆卸和再利用。

  据介绍,主场馆“伦敦碗”特殊的可拆卸式结构,就像一个可以组装的模型玩具,未来可依照需求变化多种用途。游泳馆造型设计为一大片海浪,但考虑到座位不够,后来又给“海浪”安上一双“翅膀”,把座位从原来的2500个增加到1.75万个。奥运会结束后,3个大型游泳池将被分割成5个规模较小的泳池向公众开放。一双“翅膀”将拆除后再利用。“我们在建造时尽量使用铆钉,而不是钢筋水泥,以方便场馆的拆卸回收。我们甚至还和下一届奥运会举办地——巴西的里约热内卢联系,问问他们是否需要这些拆除材料。”

  为省垃圾填埋税,250万吨土壤“清洗”后回填

  在英国,倒垃圾是一件很“破费”的事情。每年超过4.34亿吨的垃圾量已使英国不堪重负。Richard Jackson说,伦敦奥运场馆很多设计就考虑尽可能减少垃圾排放。“我们的做法是减少建筑材料的包装,我们甚至跟承包商达成协议,要求产品不需要任何包装。”

  Richard Jackson介绍,奥林匹克公园所在地以前是一个工业区,曾经被污染。为达到环保要求,他们用了最笨却也最彻底的方法,在奥林匹克公园的范围内,建起了两座土壤修复工厂,250万吨有毒土壤被挖起,然后送进巨型的“土壤洗衣机”中,分离出沙子和碎石,提炼出污染物。接着,用巨大的电磁铁分离土壤中的重金属。“清洗”过后的土壤经过严格的实验室检测,确定没有污染再回填奥运公园,这样可以免缴高昂的垃圾填埋税。在奥运场馆建筑中,也尽量使用轻质材料,比如“伦敦碗”设计成锁网状建筑结构,可以节约大概300吨的钢材,屋顶有很多窗户,可以尽可能采集自然光线,让整个场馆“自然呼吸”。场馆座位很多用水泥而不是塑料,这些都可以减少碳排放。

  超过一半花费用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

  曾有媒体报道说,花在伦敦奥运会的钱,有超过一半不是用来建造华丽的奥运场馆,而是用来改造奥林匹克公园所在的东伦敦地区的基础设施。

  “东伦敦地区离伦敦市区只有6公里,地铁15分钟到达,交通十分便利。”Richard Jackson现场展示了两张东伦敦地区的照片,一张摄于2006年,一张摄于近期。在前一张照片中,低矮的房屋、杂乱的水道,垃圾随处可见。经过近7年的整治打造,奥林匹克公园基本建成,绿树成阴,水系通畅,风景优美。“奥运会后,有1万多栋房屋以及学校和公共设施等将留给当地,用于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

  Richard Jackson表示,办一届环保的奥运会,关键是要有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们希望留下两份奥运遗产,一份是我们建造的永久性实体奥运场馆,另一项是隐形遗产,即可持续发展的赛会理念。”

分享到: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营改增试点将扩至京津粤深等10省市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保卫战谁赢 12星座男臭毛病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奥运 建筑垃圾 土壤污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