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水源保护地修建豪华别墅未向环保部门报批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11:13  羊城晚报
水源保护区告示牌 水源保护区告示牌

  蒋佳元、陈云强

  深圳水库是深圳与香港居民饮用水源的重点保护区,但就在饮用水源保护区和基本生态控制线内,有人在大兴土木,挖山、砍树、修路、修建别墅,圈地面积约上千平方米。一栋占地约300 平方米的别墅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别墅设有庭院和地下室,在它旁边,另一栋三层楼房也正在施工之中,还加建了前庭。据记者调查,这两栋楼房并未向环保部门报批施工。

  山中现豪华别墅

  设16 房4 厅,还有地下室

  按照知情人士的指引, 记者日前沿着深圳水库边沙湾路向东北前行,在罗湖区东湖街道大望社区转入望桐路,来到大望山脚沿望桐路继续前行,路边出现多个深圳市环保部门立的“一级水源保护区”、“二级水源保护区”告示牌。

  前行几公里后,在一块标有“大望高地”的指示牌位置左转进入大望山中,再前行数百米来到大望高地的分岔路口,沿右边道路向山上走大约几百米,便听见挖掘机的声音,随即出现两栋楼。

  记者在现场看到, 其中一栋楼占地约300平方米,两层高的别墅已经封顶,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别墅内设16 房4 厅,还专门挖建了地下室,多名工人正在对地下室进行完善性的施工。

  好一块风水宝地

  老板花巨资 建会所待客?

  记者发现,这栋别墅依山而建,别墅的后方与左右方的山体已被挖了数十平方米, 而别墅的一旁放着两台挖掘机。

  该栋别墅前设了一个约200 平方米的庭院,还修建了围墙。整个别墅院墙外几米处,有一个数百平方米的水塘。别墅所在位置靠山、前方是水塘、右方不远处还有座小桥,周边被绿树环抱。站在别墅二楼,还可远望市区部分建筑,是一处绝好的“风水宝地”。

  对于该别墅的用途,一位正在施工的工友说:“据说是一个私人老板花上亿元买下,准备建娱乐‘会所’”。旁边“农家乐”的一位工作人员则透露,该别墅是一位老板花300 万元买下, 准备用做接待贵宾的娱乐“会所”。该别墅的工地负责人则称,这是“供过路人休息用的”,并一口否认是会所,又称是给画家提供的办公室。

  离该别墅约100 米的地方,一栋占地约300平方米的楼房也在施工当中。那栋楼高三层,每层约有6 个房间, 在楼前方一块上千平方米的空地上,存放着大量砖块与泥土。

重新装修过的别墅重新装修过的别墅

  据称“老房子装修”

  为何不办证 为何加扩建

  7 月23 日下午2 时, 记者再次来到该处,就这两栋建筑的性质, 向罗湖区东湖街道执法队查询。约10 分钟后,一位姓方的中队长到了现场。

  据 方队长介绍, 该别墅与一旁的楼房均是上世纪80 年代的建筑,已经荒置多年,两三个月前进行了内部装修。记者问:这两栋楼房有没有办相关的许可证?方队长称,房子未办相关证件,并解释称,目前房子没有加建与扩建,也不是新抢建的房子,“只是在进行内部装修”。

  可是记者发现,别墅旁的那栋三层高楼房还在进行扩建, 在进入楼房的门口处加建了一个前庭。对于该情况,方队长马上对在场的一位工地负责人说,“有这回事吗?这样是不行的,马上拆了!”工地负责人并没有作声。

  方队长向记者提供了两张拍摄于几个月前的相片,三层高的楼房原来的第三层还未封顶,目前则已经完全封顶,这栋楼明显经过加建。

  雨天会污染水源

  就算装修好 也不能住人

  据深圳市规划土地监察局一位文姓负责人表示: “水源保护区与基本生态控制线内的楼房,哪怕是倒塌了,也不能进行重建。”

  为了核实上述建设施工行为是否违规。23日下午, 记者向深圳市东深水源保护办公室反映情况。随后,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环境监察队一位姓林的执法人员赶到现场。他告诉记者,今年5 月时就发现这里存在问题, 并已要求施工方在空地上补种树木。

  该执法人员告诉记者, 施工现场所在地为二级水源保护地, 同时也在深圳市基本生态控制线范围内。“按照相关规定,施工应向我们报批。可是到现在为止,他们没有报批。”执法队上月已经来此查看过情况,并且下发了执法通知,要求施工人员种树复绿。从现场的情况看,下雨天多少会对水源产生一定污染。

  深圳市人居环境委环境监察队的执法人员还表示,在水源保护区与生态控制线内,该处的楼房就算是装修好,也不得住人,更不得进行餐饮类的经营活动。

分享到: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营改增试点将扩至京津粤深等10省市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水源保护 水库 别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