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浙江沿海海洋环境恶化 海藻种数10年少四分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6日11:31  宁波日报
这真的是海水的颜色吗? 这真的是海水的颜色吗?

  陈 敏

  荒漠本指干旱气候条件下形成的植被稀疏的地理景观。而在我省沿海,由于海水钙化严重,海藻多样性降低,潮间带也日趋“荒漠化”。

  宁波大学海洋学院一项历时四年的学生调研显示:浙江沿海海洋环境正在恶化。这项调研开始于2008年,历时4年,采集了南麂、东极、朱家尖、桃花岛等15个代表性岛屿的海藻标本3479个。

  海藻种数十年减少四分之一

  地处亚热带的浙江,海岸线曲折,海岛众多,岩礁错落,是大型海藻生长的良好场所。但是调研结果显示:我省沿海海藻种类锐减,多样性日趋下降。

  目前我省有大型海藻158种,其中绿藻8属23种,褐藻15属25种,红藻48属110种。各岛屿海藻分布差异显著,其中以嵊泗最多(118种),东极次之(104种),朱家尖仅34种。与2002年项斯端教授的调查结果(202种)比较,海藻种数减少了25.2%,还有46种濒危。

  海藻种类锐减的主要原因在于环境污染和过度采集。如羊栖菜是一种富营养的食用藻,享有“保健珍品”的盛誉,原来春夏季生长非常茂盛,株高可过2米。因有利可图,当地农民大规模采摘,甚至连根拔起,所以资源迅速衰减。从调查情况看,优良的食用海藻生物量锐减,非食用藻类生物量剧增,各岛屿优势种均为非食用藻类。

  海水钙化严重,潮间带呈荒漠化

  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不断升高,海水钙化已十分严重,作为海水钙化的指示生物珊瑚藻疯长。据介绍,珊瑚藻藻体呈粉红色,是一类藻体极度石灰质化、碳酸钙占藻体干重77%-80%的红藻,对环境变化有极强的适应能力,依靠假根疯狂争夺生长基质,抢占附着空间。

  调研人员告诉记者,不管是东极、南麂,还是朱家尖、嵊泗,珊瑚藻均成为优势种,放眼望去一片粉红色,原先生机盎然的景观正在逐渐消失。

  海藻具有修复海洋环境的作用

  宁大海洋学院的蒋霞敏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说,作为海洋的守护天使,大型海藻在海洋经济的发展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大型海藻除可食用,可作为保健品与药品原料,更重要的是可以保护海洋环境。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海洋水环境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赤潮频发,水产养殖病害时有发生,而大型海藻是海洋的清洁工,能吸收氮、磷、铁等,释放大量氧气,净化海区环境,从而有效地防止海区富营养化和赤潮发生。

  调查发现,大型海藻在浅海鱼类和贝类养殖系统中具有生物修复作用,对赤潮更有着明显的制约作用,东极、嵊泗、南麂海藻茂盛的海域近几年均未发生赤潮,即是很好的证明。

  名词解释

  [潮间带]

  潮间带是指大潮期的最高潮位和大潮期的最低潮位间的海岸,也就是海水涨至最高时所淹没的地方开始至潮水退到最低时露出水面的范围。潮间带以上,海浪的水滴可以达到的海岸,称为潮上带。潮间带以下,向海延伸至约三十米深的地带,称为亚潮带。

分享到:

 
  • 新闻王安顺被任命为北京代市长
  • 体育肖天:担心集体球项目 易建联任中国旗手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营改增试点将扩至京津粤深等10省市
  • 科技苹果大中华区iPhone销售同比翻番
  • 博客志愿者灾区实录(图) 雨后房山圣水峪(图)
  • 读书文史观天下:揭秘中越两次南海大对决
  • 教育调查称69%大学毕业生起薪不到2千元
  • 育儿乐扣等进口婴幼水杯正己烷超标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舒淇冯德伦告吹 爱情一再输给“前科”
  • 尚品解密酒中王者之奢侈香槟 私人飞机不是梦
  • 星座测试爱情保卫战谁赢 12星座男臭毛病
  • 收藏龙年生肖金银币反弹 熊猫金银币市场良好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还早 潮间带 海水钙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