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地表水污染较严重 城市规划滞后于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27日10:59  中国环境报
作为北京市流域面积最大、支流最多的水系,由于上游各条支流污染严重,导致北运河在短短二三十年间,就由清澈河流变成了“污水河”。 资料图片   作为北京市流域面积最大、支流最多的水系,由于上游各条支流污染严重,导致北运河在短短二三十年间,就由清澈河流变成了“污水河”。 资料图片

  作为北京市最大的水系,北运河几乎所有支流水质都属于劣Ⅴ类。而北运河只是北京市水资源污染状况的一个缩影。

  ◆中国环境报记者 刘晓星

  黄绿色的河水、发臭的垃圾堆、漂浮着的白色泡沫,站在北京通州北运河浅浅的河滩上,记者很难把这里与举世闻名的大运河起点联系起来。

  北运河水系是北京市流域面积最大、支流最多的水系,从2011年6月起,民间环保组织“绿家园”志愿者对北运河水系进行了为期1年的水质监测。在他们监测的11条河流17个断面中,有3个断面水质为Ⅴ类,其余均为劣Ⅴ类。

  这个判断和北京市水务局发布的数据基本相符。在其网站公布的2012年4月北京市地表水水质信息显示,北运河水系48个河段中,除了5个无水河段外,有35个河道的水质都属于劣Ⅴ类。

  不仅是北运河水系,北京市其他河流的整体状况也不乐观。

  在全国来说,北京市无论是污水处理能力、污水处理率还是再生水利用率都走在前列。但即使如此,地表水污染依然很严重。对北京来说,走什么样的水资源利用道路,才能突破城市发展过程中的水资源“瓶颈”?

  见证 河水发黄臭味难闻北运河变成“污水河”

  北运河流经北京市北部和东部地区。其上游为温榆河,源于军都山南麓,自西北而东南,至通州区与通惠河相汇合后始称北运河。

  北运河作为北京市流域面积最大、支流最多的水系,北京城近郊区的河流,如北面的清河、南面的凉水河等自西向东流向的河流几乎全注入了北运河。

  在日前“绿家园”志愿者的“乐水行”活动中,记者跟随志愿者们来到了北运河。站在树林和河道护坡交汇处狭窄的土路上,面前是黄绿色的河水,鼻子里飘来隐隐的臭味,这里正是凉水河与北运河的交汇处。

  50多岁的老石是通州区漷县榆林庄人,每天他都会来到榆林庄闸东北边的河道护坡上放羊。几十年来,老石每天都要从紧靠北运河的家出发,沿着北运河岸边放羊,每天两次。

  “这河,以前干净着呐!现在虽说好点儿了,比以前还是差远了。没法儿比,以前能看见河底。”

  苏庄村位于两河交汇处以北两公里处。在村子东侧北运河浅浅的河滩上,白色浮沫、饮料瓶盖、塑料袋被河滩边的水草拦住,河水散发出一丝腥臭味儿。即便如此,村民们依然在河边种地,离河滩十几米远的河堤上便是一大片玉米地。

  村民老倪家的房子也在村东边,出门就是自家与河相邻的两亩地。78岁的赵大妈坐在老倪家房檐下,对志愿者们说,“就盼着水别那么臭就行。”

  在榆林庄村人的记忆里,北运河明显变脏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老石说,家门口曾经鱼肥水美的北运河里,从那时起就已经流进了来自上游的污水,“我平时喜欢下河抓鱼,但那个时候河里再也找不到鱼虾的影子了。”

  赵大妈为了照看自家的麦地,便在地里盖了间房。村民们把这位看河看了17年的赵大妈戏称为“河长”。赵大妈回忆说,她刚嫁到榆林庄村时,北运河河水清亮,河套子里都是鱼,还能摇桨划船。

  在志愿者在村里走访时,村里一些上了年纪的人介绍说,二三十年前,村民可以抽河水来浇地,但河水慢慢地就变黑了,也没法浇地了。

  2003年左右,北京市政府开始对北运河开始治理,村民们看着河水从黑逐渐变成现在的黄绿色。

  “虽然和过去不能相比,但现在有时候还能看见鱼虾,我已经很知足了。”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调查 北运河35条河段为劣Ⅴ类排污压力加大导致污染

  在北运河水系里,温榆河、清河、坝河、通惠河、凉水河是北运河上游几条主要的支流,它们最终汇集到一起,至天津汇入海河后入海。

  2011年,绿家园“乐水行”的志愿者对北运河水系进行了调查。志愿者周晨向记者介绍说,北运河的污染,实际上是由它“排污河”的功能定位决定的。

  “北运河设计的河流功能就是排污,跟别的河不一样。”周晨说,像京密引水渠功能定位是饮用水,玉泉河是景观水,“北京基本凡是自西向东流的河道,全都做了排污河,它们最终都流入北运河。”

  在历时1年的调查活动中,绿家园“乐水行”的志愿者们对北运河主要污染来源做了初步总结:

  像温榆河的主要污染源是居民生活用水、高尔夫球场的除草剂等化学污染;清河的污染源主要是生活用水污染,那一带居民数量多,排污压力太大;坝河沿岸,除了居民区还有不少棚户区,住在这里的人以收垃圾为生,他们把生活污水、冲洗垃圾的污水直接排入河道。

  此外,通惠河的污染有生活污水,沿岸还排了不少洗车行的洗车废水,通州区还有不少工厂;凉水河的情况很复杂,它流经工业区,有工厂有棚户区,还有居民区。

  “我们发现,目前对北京水质最大的威胁,还是来自于生活污水。”周晨告诉记者。

  绿家园志愿者、北京科技大学学生王京京和她的同伴们从2011年6月开始,对北京市的38条河流进行了为期1年的水质监测。北运河水系是他们监测的重点河流。

  “在这个水系监测的河流和断面数最多,”王京京说,他们共监测了11条河流的17个监测面。其中有3个断面的水质类别为Ⅴ类,其余均为劣Ⅴ类,“所有断面均不满足功能用水要求,有多项污染物超标,且超标倍数大。其中凉水河、西坝河、温榆河最为严重。”

  志愿者们监测的结果与官方公布的数据相符。北京市水务局网站公布的2012年4月北京市地表水水质信息显示,北运河水系48个河段中,除5个无水河段外,有35个河道的水质都属于劣Ⅴ类。而劣Ⅴ类水质还细分为V1~V44个等级,在35个劣Ⅴ类水质的河道中,水质最差的V4级河道有4条,V3级河道有11条。

  北运河污染为什么如此严重?据志愿者分析,除降雨减少、持续干旱外,点源污染加重是重要原因。

  绿家园志愿者在调查中发现,随着重工业逐步离开北京,生活污水成为北京市水体污染的主要来源,生活污水排量非常大,而且分布面广,有众多的小污水排放口。

  “北运河作为主要的排污河,以通惠河、西坝河、清河为主,这里的污水没有处理就直接排入河道中,使得河水的水质受到严重污染。”一位志愿者说。

  对于北运河,周晨认为,作为排污河,它被污染简直是注定的。

  “上游的高尔夫球场、工厂缺乏监管,人口增加、生活污水增多,而现有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跟不上。比如清河,处理厂的设计处理能力是每天30万吨,远低于实际接收的每天四五十万吨的污水。还有很多小区没按规定先对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再排放。”

  周晨发现,现在很多新建小区都有污水处理设备,“但据我们了解,出于成本考虑,这些设备大多闲置,等到晚上或下雨时便把生活污水直排掉。这些都是北运河面临的污染压力,随着北京的城市发展,这个压力会越来越大。”

  “北运河水系、大清河水系是北京市河流污染严重的河流,其中北运河水系河段80%以上为劣Ⅴ类水质,大清河水系劣Ⅴ类水质河段也接近80%。这样的水质确实如‘下水道’。”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如此表示。

  “北京的污水处理设施能力不足,虽然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94%,但郊区污水处理率仅为52.4%,水环境体系脆弱,目前污水处理不能满足现实需要,需要加大相关的建设,满足环境保护的需要。”姜文来说。

  质疑 河流何以变成“下水道”?城市规划滞后于城市发展

  不仅是北运河水系,北京市河流的整体状况不容乐观。

  根据北京水务局公布的数据,2011年,北京市共监测地表水五大水系有水河流84条(段),总长达2018.6公里,其中Ⅱ类、Ⅲ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55.1%;Ⅳ类、Ⅴ类水质河段占监测总长度的1.3%;劣Ⅴ类水质河长占监测总长度的43.6%。

上一页12下一页

分享到:

 
  • 新闻北京特大暴雨灾害已致77人遇难
  • 体育刘翔排名退次席 网球李娜首战汉图楚娃
  • 娱乐暮光女承认偷腥 发声明求男友罗伯特原谅
  • 财经财政部:下半年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税收
  • 科技联通称WiFi上网终端不设限
  • 博客实拍天津暴雨(图) 天使妈妈救助传旺声明
  • 读书领袖身高揭秘:金正日只有1米55(组图)
  • 教育二三线城市成大学毕业生新宠
  • 育儿儿童家具新国标8月起实施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天使超模助阵奥运 女星穿大牌不输超模
  • 尚品应对暴雨潜水表求生指南 全球最贵食物
  • 星座测试爱情致命软肋 12星座辞职榜
  • 收藏艺术品份额化交易路到尽头 交易被取缔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水资源 污染 污水处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