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商用车排污占全市一半或提升排放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0日04:59  北京日报

  现有30万辆商用车排污占全市一半

  北京商用车尾气排放有可能从国III跳升对接欧V标准

  本报讯(记者 涂露芳)北京汽车尾气排放占大气污染物的50%以上,其中商用车更是污染大户。记者日前获悉,虽然乘用车新车排放今年九十月份将执行相当于欧V等级的标准,但商用车仍停留在国III的水平。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透露,如果明年7月1日全国商用车成功切换至国IV标准,北京商用车或将领先于全国标准,从国III排放直接升级为目前的欧V等级标准。

  轰隆隆的发动机噪声中,长途大巴或大卡车一路黑烟疾驰而过,是北京街头时常能见到的景象。目前,全市机动车总量已突破510万辆,但营运客车、厢式货车、重载卡车等商用车总量只有30万辆。然而正是这30万辆,排放的污染物却占到全市汽车尾气排放的一半左右。因此,从严治理商用车尾气污染,成为北京控制PM2.5的重要应对举措。

  昨天,随着中石化卧佛寺加油站完成京V油品置换,北京主力加油站顺利完成油品从京IV到京V的升级。汽车排放标准升级,油品先行是国际惯例,以避免对新车造成危害。不过,目前国内柴油质量普遍低于汽油质量,除北京、上海、广州等少数城市能供应国IV柴油外,绝大部分地区还在使用国II甚至国I柴油,这成为商用车新车排放标准升级迟缓的重要原因。

  今年年初,环保部发布《关于实施国家第四阶段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与汽车污染物排放标准的公告》,规定自2013年7月1日起,所有生产、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车用压燃式发动机(主要指柴油发动机)与汽车必须符合国标准,但这已是重型柴油车国标准的执行第二次被推迟。

  市环境保护局机动车排放管理处处长李昆生透露,北京目前公交车、环卫车已普遍达到欧V标准,其他普通商用车执行国III标准。到明年7月1日,如果全国商用车成功升级为国IV排放,全国柴油品质也将提升,届时北京商用车直接对标欧V标准。

  此前,乘用车排放标准升级过程证明,旧车用新油,不会影响汽车性能,污染物排放还会明显降低。但新车用旧油,则或多或少会影响汽车性能。“在北京,如果使用京V油的车辆,出京短期用外地的国IV油,应该问题不大。”汽车专业人士表示,但如果国V车用国III油甚至国II油,对发动机可能会有损害。因此,全国国IV标准能否切换成功,是北京商用车新车排放标准明年能否对标欧V的关键。

  在中国,柴油消耗量占汽柴油总量的7成左右,油品升级的巨大技术投入成为柴油质量提升的最大阻力。中石化、中石油方面测算,每吨汽油从国IV升级为对标欧V,成本大约上升300元。为此须提升整个炼油系统,燕山石化为北京奥运配套的1000万吨炼油系统改造,据称总投资高达57亿元。

  另据了解,国内汽车厂商可提供的欧V排放乘用车比较丰富,目前已达366种,可以实现北京车市的平顺过渡。但符合欧V排放的商用车和柴油发动机屈指可数。李昆生表示,国内主要商用车生产企业已经提前跟踪北京排放标准的升级,明年拿出对标欧V的产品没有问题。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双败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北京 商用车 排污 排放标准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