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波余姚小作坊排强碱污水遭查处一月后死灰复燃

执法人员在取水样 执法人员在取水样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璐

  7月27日,宁波市环保局和市公安局,以及余姚、慈溪、北仑三地相关部门开展了首次市、县(区)两级公安、环保环境联合执法行动,对10家违法企业进行了现场检查,并对相关排污情况进行了采样,其中包括余姚的两家地下螺丝“发蓝”作坊。

  “如果采集的污水水样被环保部门检测出PH值小于等于2,也就是属于强酸的话,我们还将对经营者处以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市公安局执法人员说。

  小作坊污水呈现强碱性

  记者跟随其中一组联合执法人员来到了余姚。联合执法人员首先来到了余姚陆埠镇白龙岗村的一个小山脚下,这里有一个大院子,被分割成好几个独立的小作坊。

  在大院子最里面的一间房子里,执法人员发现炉灶上的锅还在冒着热气,空气里也飘着一股酸酸的味道。房间里非常凌乱,地面到处都是湿漉漉的,还有一条浅浅的下水道通过墙角的小洞通往屋外。

  环保执法人员用PH试纸对地面上和下水道的污水进行了检测,发现污水呈强碱性。“这家企业主要是对螺丝进行发蓝加工,也就是对螺丝进行‘美容’,防止它生锈。”市环境监察支队副科长徐洲洲说,所谓发蓝,就是将铁制品通过相关工艺,在其表面形成一层氧化膜,以达到防腐蚀的目的。其中,发蓝是需要用强碱作为原料的,而另一道工序则要用强酸对螺丝进行酸洗除锈。“含有强酸或强碱的污水均不能直接排放到环境中。”

  排放强酸水可行政拘留

  令人震惊的是,余姚环保局早在上个月就根据群众的投诉,联合当地政府对这家根本没经过审批的小作坊进行过查处,并敲掉了炉灶等设施。“没想到,才过一个月就死灰复燃了。”徐洲洲分析,这是因为这类地下作坊可以逃避各类税费以及污水处置费用,从而大大降低生产成本。更重要的是,小作坊的生产设备和工艺都比较简单、廉价,只要有合适的场地就能快速“开业”。

  “我们已经对地面和下水道的污水都进行了取样,如果发现PH值小于等于2或大于等于12.5的话,公安机关就可以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和《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对非法经营者处以最高15天的行政拘留。”徐洲洲说,如果污水不属于强酸或强碱的话,他们也将依据相关法律条款,对非法生产设施进行取缔和处罚。

  金属离子危害人体健康

  当天检查的第二家小作坊位于陆埠镇南雷村十五岙工业园,同样也在上个月被执法人员敲掉过相关的生产设备。

  记者注意到,这家小作坊比第一家稍微显得整洁一些,但地面上仍然到处是积水,也有一条下水道通往屋外。经PH试纸检测,执法人员发现地面污水部分呈现碱性,部分呈现酸性。

  “PH试纸的检测不能安全说明酸或碱的程度,因此不能作为处罚依据。”徐洲洲说,他们将根据检测结果,再来对经营者作出相应处理。

  而这些酸性或碱性废水一旦通过下水道排到外环境,将会造成附近土壤的酸化或碱化,影响农作物或其他植物的生长,并进一步影响地下水的水质。“而根据发蓝工艺,污水中甚至还可能含有金属离子,如铁离子等,它将附着在农作物上或溶解在水中,最后进入人体,从而对健康造成危害。”徐洲洲说。

  营造联合执法高压态势

  下一步,环保部门还将对当天查处的10家企业进行立案调查。“我们将根据采样分析情况,按全国人大法工委《对违法排污行为适用行政拘留问题的意见》规定,对部分涉案企业和人员移交公安处理。”市环境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杜宇峰说。

  杜宇峰介绍说,从下月开始,市、县两级环保、公安部门将根据《宁波市环保公安部门环境执法联动协作机制工作方案》,及时召开环保公安部门环境执法联动协作联席会议,制定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布置并开展环境联合执法行动,集中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或环境暴力抗法等案件,营造环保、公安部门环境联合执法的高压态势。

分享到:

 
  • 新闻铁道部花1850万拍宣传片700余万成回扣
  • 体育奥运-中国男篮不敌西班牙 举重双败
  • 娱乐潘长江女儿潘阳嫁高帅富 为爱复员转业
  • 财经炼油被称无利可言 最赚钱炼厂半年亏4亿
  • 科技特大色情网站案调查:学生成主要传播者
  • 博客伦敦奥运副刊 “脱衣裸考”教师似被冤
  • 读书粟裕一生憾事:海军司令陶勇被冤死鞭尸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多数父母不认为打孩子系家暴 微博关注
  • 健康暴雨洪水健康手册 教你吃对橄榄油
  • 女性7招扫除身体痘痘 奥运限量单品推荐
  • 尚品今夏最受欢迎腕表 辣评奥运名流服饰
  • 星座周刊众口铄金的一周 12星座离奇事件
  • 收藏千万年阴沉木的传说 白毛女烟标暴涨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宁波 小作坊 排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