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建莆田上百养殖场乱排污影响百万市民饮水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10:36  东南网
猪场周围的排水沟里,污水散发出阵阵臭味,再通过山涧直接流到前洋溪里 猪场周围的排水沟里,污水散发出阵阵臭味,再通过山涧直接流到前洋溪里

养猪场藏在山窝里 养猪场藏在山窝里

猪场内部一角 猪场内部一角

  周德庆 陈丽明

  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散落在莆田市涵江区大洋乡及新县镇数十个村落里的上百个养猪、养鸭场的随意排污,是导致前洋溪水源污染的重要原因。

  【现场】猪场深藏山窝污水直排山涧

  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沿着大洋乡至新县镇的山路步行两个多小时来到新县镇的白鹤村。

  在村口,记者发现了四家简易的猪舍散落在村口的山窝里。养猪场门口的狗看到有陌生人靠近,不停地狂吠,引发了此起彼伏的猪叫声。

  在村道边的一家猪场,猪的粪便从一条直径约半米的排污管道溢出,顺着水流流向山涧,一股恶臭弥漫在周围。而东面不远处,就是福清的最大饮用水水源——东张水库。

  记者注意到,这四家猪舍有的被树林遮挡,有的在通往猪场的路上设了栅栏,位置都极其隐蔽,且每家猪场的门口都有狗看守,陌生人很难靠近。一名养殖户告诉记者,由于山上的水质好,他们养出来的猪比一般养猪场的猪的肉感也好很多,因而能畅销福州、泉州等地。

  据东张水库管理局的调查,仅白鹤村就养殖了近3000头的猪,而此地距离前洋溪只有两三公里左右。整个大洋乡和新县镇养殖的猪超过1万头,养殖的鸭子接近8000只,甚至有养殖户直接把死猪扔到山涧。死猪顺流到山下东张镇的岭下村,使得岭下村的村民对山上的养殖户怨气重重。

  【福清】近百万市民饮用水受养殖污水影响

  昨天,在福清市东张水库管理局,记者看到了一份有关“莆田大洋乡及新县镇畜禽养殖污染情况”的报告。

  在报告里,记者注意到,目前,东张水库的水质总体符合地表水Ⅲ类标准,但上游前洋溪的来水水质一直较差,经检测主要是氮、磷超标。而其主要原因就是前洋溪的源头涵江区大洋乡及新县镇存在的畜禽养殖污染始终没有得到有效遏制,使得前洋溪的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

  东张水库管理局的副书记王赞文称,东张水库直接供应福清近百万的市民饮用,而上游前洋溪的来水量占东张水库全年来水总量的70%,特别是前洋溪的发源地大洋乡和新县镇距离水源保护区都在10公里范围以内,“养殖场的污水排放,会导致水库水质的富营养化,并催生藻类的生长,直接影响到了市民的饮水安全”。

  王赞文表示,希望涵江区相关部门能加强污染源头的控制,拆除大洋乡及新乡镇境内的畜禽养殖场,确保东张水库的饮用水源安全。

  【涵江区】养殖场超百家年底拆除到位

  记者了解到,在2011年,涵江区的大洋乡和新县镇的全境范围都被划为禁养区。

  昨日,就前洋溪上游养殖场污染威胁东张水库饮用水安全一事,记者采访了涵江区环保局、大洋乡政府及新县镇政府等相关部门。

  涵江区环保局流域办负责人苏先生称,根统计,今年年初,大洋乡和新县镇范围内有195家养殖场,其中猪场150多家,剩下的多为养鸭场。从2010年开始,涵江区首先对萩芦溪流域的养殖场进行拆除,去年对中心城区的养殖场进行拆除,而今年的拆除重点是龙江流域的养殖场,“到今年年底,涵江区需要拆除或关闭的养殖场将会全部整治到位。”

  记者了解到,就前洋溪上游养殖场污染威胁东张水库一事,涵江、福清两地的相关部门已经上报省环保厅。上周,省环保厅到现场进行调研后召开了会议,协调两地的养殖场排污和拆除问题,已经达成部分共识,具体方案目前尚未出台。大洋乡副乡长黄飞和新县镇副镇长吴清平均表示,等具体方案出台后,当地政府一定会全力配合拆除境内的养殖场。此外,他们也表示,希望福清市的相关部门能尽快拆除污染涵江区东方红水库的养殖场。对此,福清市相关部门表示,也将在年底整治到位。

  本报记者将会继续关注前洋溪上游养殖场整治的相关进展。

分享到:

 
  • 新闻武警部队司令等6人晋升上将
  • 体育奥运-体操男团中国夺冠摘奥运第9金
  • 娱乐《暮色4:破晓下》曝贝拉吸血鬼形象(图)
  • 财经庐山发改委擅改批文为山上建豪宅开绿灯
  • 科技ChinaJoy另一面:Showgirl不简单(图)
  • 博客赛场外萌萝莉(图) 西门庆小妾被打屁股
  • 读书晒工资:毛主席一天生活消费多少钱
  • 教育北大清华回应大幅扩招偏袒属地生源质疑
  • 育儿男子为防毒奶粉养5只羊供女儿喝鲜奶
  • 健康空调开得久PM2.5浓度高 人体器官潜能
  • 女性大赛前禁欲科学吗 杨丞琳装嫩土掉渣
  • 尚品龙虾:最好吃的硬壳海鲜 辣评奥运名流装
  • 星座12星座8月好运榜 啥星座是你克星
  • 收藏巨蟒偷恐龙蛋的化石 亿年牡蛎或含大珍珠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更多关于 养殖污水 水污染 饮水安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