页岩气开采或污染环境 可采用新技术加以预防

2012年08月01日16:04  第一财经日报 微博

  张旭东

  中国页岩气开采的大幕刚刚开启,各方面的关注就迅速升温。

  此前国土资源部进行的页岩气第二轮招标摸底调查中,参与的企业众多,不仅有传统的油气企业,其他行业的企业也跃跃欲试;不仅有国内企业,在页岩气开采中取得成绩的美国企业,包括石油事业、设备提供商、油服企业、水处理商、压裂液提供商等等,也出现在大大小小的页岩气会议上。

  美国从20世纪中叶开始进行页岩气开采活动,直到最近10年,页岩气才随着技术进步开始具备商业可行性。随着页岩气产量提高,美国天然气产量在2009年和2010年超过俄罗斯,成为世界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

  这对于传统油气资源缺乏的中国来说,是一个巨大的诱惑。

  中国2011年的天然气产量为1011.15亿立方米,同期天然气进口量达313.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89%,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达21.56%。相比石油高达56%的对外依存度,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较低,不过天然气消费量在中国处于上升阶段。

  随着国内“西气东输”以及中亚和俄罗斯天然气管道建设,气源增加,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将来还会继续上扬。而国内常规天然气资源储量不多,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使有各种潜在担忧,中国的页岩气开采启动也是意料中的事。

  目前页岩气开采一般采用水力压裂法,即将包含化学物质和大量水的压裂液以及泥沙,高压注入地下井,压裂邻近的岩石构造拓宽裂口,使页岩气流出井中排出地面。

  美国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曾在一份报告中提出,页岩气开采有三方面的环境影响:一是土地影响,中国一些页岩气富集地区人口稠密,页岩气开发面临与人争地的情况。

  二是水资源潜在污染。压裂的水资源需求量大,美国的情况是,一次水力压裂作业就需要1000多万升水耗。压裂后会产生“返排废水”和“生产废水”,这都含有潜在的危险化学物质。

  因为在地下深处作业,若控制不好还将对地下水造成污染:开采流程中有可能造成有毒物质泄漏进入地下水。

  第三,开采过程中会排放甲烷、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污染空气。中国的页岩气中还含有硫化氢,也是潜在的污染源。

  不过,记者采访的多位油气业内人士称:“潜在污染肯定有,但目前中国页岩气开采刚刚开始前期工作,大家的兴奋点还在于进入这个新领域。而且有美国的先例可鉴,通过采用新技术,可以预防潜在污染。”

  中国的石油公司已经通过收购、股权控制等方式介入了国外的页岩气开采领域,积累技术和经验。面对即将举行的第二轮页岩气区块招标,摩拳擦掌的各路企业筹划了很久。国家能源局公布“十二五”65亿立方米规划产量后,还召开会议,督促企业落实。

  页岩气开采大潮将临,这时候环境“预防针”非常必要,更需要设立监管制度,明晰责任。

分享到:
  • 新闻政治局:把稳增长放在更重要位置
  • 体育奥运-叶诗文个人第二金 国羽输球引争议
  • 娱乐安徽选美佳丽被批惊悚不敢回学校(图)
  • 财经民航局:有新建机场就不会取消机场建设费
  • 科技梅耶尔:来到雅虎的“谷歌第一美女”
  • 博客柴静:BBC底线 药家鑫之父:为何告张显
  • 读书揭秘:日本人为何不敢在广西搞大屠杀
  • 教育月入八千遭嫌弃 功利社会加剧名校情结
  • 育儿世界母乳喂养周:背奶妈妈的恒温母爱
  • 健康揭秘奥运禁用药 25岁女主播心源猝死
  • 女性传播率最高的美容偏方 20款爆潮太阳镜
  • 尚品全球最尊贵富人区豪宅 经典飞行员腕表
  • 星座啥血型最不扛事 孽缘会害你倾家荡产吗
  • 收藏伦敦奥运假纪念钞现身 玻璃当白玉买回家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